第14期|2006.04.24|記者:孫正寰
國泰航空利潤逐步升

「其實國泰航空在高雄並沒有直飛航線,所有的進出都在香港或台北。」國泰航空南區客運業務經理李雄達開宗明義表示。在高雄沒有進出的航班,但國泰高雄分公司每年營收仍占國泰航空台灣收入6%的比例(此收入已扣除高雄轉接香港或台北,國泰幫旅客付出的前端交通費),這樣的情形著實引起了我們的興趣。

國泰航空南區客運業務經理 ● 李雄達

吸收北高成本 放眼長線利多

早在1987年,國泰航空就在高雄成立分公司經營高雄-香港航線,直到1996年7月30日緣於香港規定一家航空只能飛一航點,才將此航權轉讓給港龍航空,國泰選擇了台北-香港。而今規定已更改,以總量來考量飛航點,因此國泰是否會重開高雄-香港?

李雄達笑著說:「這是個敏感的問題!因為政策方面的指示仍須由台北總公司決定,目前台北飛香港每週約105班次,大概也達到管制量。另外,如果真的開航,以目前高雄僅6位員工肯定不足,而台北總公司方面對此航線表示『審慎樂觀』。」

據了解,另一個重要的考量,還是來自於高雄-香港航線的效益、會賺錢嗎?目前飛此航線為華航、華信、港龍3家航空公司,平均載客率約6成左右,此航線旅客大多為台商轉進大陸,而從高雄-澳門轉大陸,票價平均比香港便宜新台幣1,000元,因此如果再多一家航空公司加入高雄-香港,「大概就是繼續削價競爭吧!」李雄達表示。

長程線龍頭   北線難競爭

目前國泰航空高雄分公司僅著眼於長程線的經營,由於國泰在長程線不僅航班多,且都以香港為主要中轉點,所以對於南部旅客來說,與其從台北轉出還不如從香港轉,此情形不僅顯示出高雄航空生態微妙之處,對國泰高雄分公司來說更成為一大利多。李雄達說:「南部幾乎沒有其他航空公司飛長程線,而國泰有從香港多班次轉機的優勢,因此我們南部以歐洲市場占最大宗,接著是紐澳與美洲線。」李雄達進一步透露國泰高雄飛歐洲旅客,應為市場之冠。

另一個熱門的日本航線,雖然國泰靠著價格競爭力、日本有4個飛航點(福岡、大阪、名古屋、東京),高雄有1/5營收來自於此,高雄旅客前往日本要安排從台北或香港轉機,不管是拉車或接航班都無法與其他航空公司競爭,因此南部日本市場策略,主力會放在嘉義以北的客源,拉車將旅客送至台北接駁航班。而國泰高雄分公司的業務,從斗六以南幾乎都算在營業所轄內。

轉機利潤減   FIT收益增

國泰在南部經營方面一大考驗,來自於客人不管從台北或香港轉機,前端都由國泰掏腰包自行吸收,其實這也是各航空分公司出了台北後經營的困境。另一個會影響南部天空的市場來自於包機,國泰在南部幾乎不曾有過包機,而其他航空公司推出北海道、峇厘島等南北線包機,「通常包機的壓力最後會造成削價賣票,影響正班機市場,因為旅客通常會選擇便宜的票價,旅遊地點反而不是第一考量。」李雄達說。

此外,在團體旅遊市場方面,雖然可成團、但人數卻不足以成行,因此大多將團給北部湊齊;高雄在團體旅客方面,反而以學校、社團、獎勵等MICE市場最多以及最穩定。目前國泰南部市場PAK以「國泰知旅」品牌,推出紐澳、北京2產品,各有6家旅行社一起操作,而其他航空公司也有類似產品,在旅客忠誠度仍難建立的情況下,價格戰仍持續激烈。李雄達也發現,國泰高雄市場當初團體與FIT各五五波,但FIT卻逐年增加至60%,其中顯示出利潤高、營收隨之增加的好消息。

整體來說,國泰高雄分公司目前沒有直飛他國航點、人員緊繃的情況之下,想要達到台北總公司每月營收的要求,「真的很辛苦,但員工仍歡喜做,靠著『快』、『親切』、『售後服務』來建立口碑。」從1988年就成為國泰人的李雄達微笑肯定的說。


◎高雄順風社(SKAL KHH CLUB)

順風社在台灣北中南各有分社,高雄順風社(SKAL KHH CLUB)最早是1975年成立,目前成員約30位,社長為國泰航空南區客運業務經理李雄達,社長每2年由理監事改選一次,最近一次是2005年12月26日改選,最後仍由李雄達當選,似乎也顯示他在南部旅遊同業間的好人氣。而每月第二個星期二定期的聚會,會員間交換心得與市場情報,共同為變數越來越大的旅遊業一齊打拚,互相扶持。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