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4期|2010.08.12|記者:童心怡
改變創新 迎新世代 中華航空總經理孫洪祥
孫洪祥接下中華航空總經理一職,是2008年6月20日那天。當時國際油價高漲,7月時已達到每桶147美元之譜。孫洪祥說:「當時可是航空史上第一遭,全球航空業從沒遇到這樣的危機。」然而當危機臨到,卻也帶來轉機。
孫洪祥以他在航空業豐富的經驗,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在以往大家所忽略的地方施展著巧妙魔法,讓50歲的華航能夠順利在改變與創新之間持續向前,展現全新活力。
2009年華航不僅迎接新飯店華航諾富特的開幕,2010年初全新落成的桃園華航園區更帶給整個集團新氣象。歷經油價高漲與金融風暴洗鍊後的華航,如今更站穩腳步,迎向世界。

改變創新 迎新世代

回憶接任華航總經理當時,孫洪祥列出公司所面臨種種困境,包括消費緊縮、運量減少、價格不敷成本等,可謂情況嚴峻、人心惶惶。但是在華航董事長魏幸雄與總經理孫洪祥的帶領下,兩人甫上任就祭出「軟、硬」雙管齊下的政策。

軟硬齊下‧兼容改變創新

軟政策方面,2008年7月初華航率先宣布保證「不裁員,不減薪」,讓1萬多名原本對未來充滿不安的員工先吃下定心丸,也立即達到安定人心的效果。硬政策方面,華航擬定了「火鳳凰計畫」,讓全公司聚焦這項開源節流政策。孫洪祥強調,「火鳳鳳計畫並非一般的開源節流計畫,它更鼓勵員工一起學習改變與創新局面。」孫洪祥說,「很多過往的思維都需要被打破,當時華航開始執行很多過去沒做過的事,可謂從零開始。」

孫洪祥曾說過華航兩年前推動的政策是Between Evolution and Revolution之間,這也點出華航近年在經營政策上的發展方向。他說,「華航是個具有傳統的公司,當我們在進行改變與創新的時候,可能沒有像Revolution那麼Radical,但也沒有像Evolution那麼慢。」

目前華航每月成本在扣除燃油後,相較2008年已減少6~10%。這是如何辦到的?孫洪祥指出,除了節流開源,更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節流方面,首先要控制的就是佔航空公司主要成本的燃油,經過評估效益較差的航線,就進行減班或停飛;另外在針對行李重量與載水逐一檢討。

節流~精算成本調度彈性

過往飛機起飛前水箱的水都是加滿的,然而卻可能載過多的水在空中飛行,浪費更多油料,兩年前華航也針對機上加水的級距細分,能更精確針對不同距離的航線加水,以減輕飛機重量。飛機油箱也不會一次加滿,同樣會根據飛行距離而定;另外不需使用的機具也從機上撤除,其他包括機上雜誌、報紙也在不影響旅客權益下盡量達到減量。孫洪祥透露,從小地方一步步改變,一年總計為華航省下約400~500萬燃油費,效果驚人。

因應當時的減班及載客率,華航也開始調整空服員職勤人數,為此還推出了「留職停薪」方案。相較於去年及前年讓許多公司行號的勞工備感無奈的「無薪假」,由於華航保證員工職位與年資,反而對於平常沒機會好好休長假的空服員來說,獲得了一次難得的喘息機會,也是當時執行最漂亮的政策之一,當時每月約有200~300人申請休假。

而其中最靈活運用的莫過於華航的「彈性派遣」。例如:如果去程與回程的載客數不同,去程可能需要10位空服員,回程可能因旅客數減少僅需8位空服員服務,華航就會挑選其中2位飛時比較高的空服員暫停執勤。若出發前知道有旅行團臨時不來了,華航也會立即從機場調回不需要執勤的空服員,此做法也為華航在當時嚴峻的市場,省下了不少的人事成本。

開源~開拓市場創造客源

面對2008~2009年油價高漲與全球不景氣,為維持「不裁員,不減薪」政策,華航除了針對部分航線適度減班,仍必須維持航班量,因此開始汲思如何讓飛機有更多用途。比如峇里島原先只白天1個航班,後來為了服務日本市場又新增夜航班。孫洪祥表示,原先華航峇里島線並沒有服務日本旅客,但當時台灣市場需求不足,所以增開夜航班就可提供日本旅客從桃園銜接轉往峇里島,回程也同樣可以接機飛回東京。

另一例子,則是華航把原先在新加坡過夜的飛機,再空出的時間帶調往到印尼泗水,這樣就可提供在台工作的印尼勞工往返台灣與家鄉;同時,印尼也有很多有富商是在新加坡工作;所以雖然當時台灣市場衰退,但華航積極開拓新市場,創造新客源,讓機隊效能仍能徹底發揮,整體運能並沒有減少太多。

抓住兩岸市場掌握日本航線

孫洪祥表示,華航會持續朝著「改變.創新」的方向邁進。今年在全球景氣變好的狀況下,航空業開始獲利,華航對這波趨勢的掌握也十分精準。大陸航線上海、廣州、深圳、北京皆使用最大機型B744來執行飛行任務;其他航線也全使用A330機型,提供同業操作大陸航線最充裕的機位。

華航也同樣關注今年在市場上迅速回溫的日本航線,包括桃園飛航東京、大阪都在今年從A 3 3 3 改成B744;名古屋也恢復使用A330;廣島也從每週5班增為6班;在今年1月又新開了宮崎航線。在今年10╱31增加松山—羽田的航班後,也會從原本每週22班的桃園—成田航線中,調3
班來飛高雄—成田航線,台北則除了每週19班的桃園—成田,還有每週14班的松山—羽田航線,充分服務台灣要前往東京洽公或是觀光的旅客。

14架A350迎接新世代服務
孫洪祥表示,華航一直秉持著「魚幫水,水幫魚」的精神,跟旅行同業努力打拚開創市場,特別是景氣復甦的大好時機,華航每次在過年都加開了約300~400個加班機,希望讓同業能夠「看得到也吃得到」。目前配合兩岸政策,在今年底、明年年底、後年初分別引進1架A330;2012~2015年則會引進A350共14架。

華航也正著手規畫下一世代的服務,除了加強網路數位等服務,針對眾所關注的是否加入航空聯盟,孫洪祥則表示,華航對於加入航空聯盟已表達高度意願,加入聯盟對華航拓展市場及擴大服務是極大利多。孫洪祥透露,距離華航加入航空聯盟的時程已經相當接近,時間將會非常的快。

華航服務融入台灣在地特色
服務一直是華航的強項,華航也透過機上服務巧妙融合台灣特色,要把台灣多元豐富的文化行銷海外。包括登機影片是《台灣之美》,頭等╱商務艙可品嚐到由台華窯燒製茶杯所盛上的王德傳安尚烏龍茶,感受台灣奉茶文化;還可品嚐到7成旅客都喜愛的「台式川味牛肉麵」。同時7月華航也在機上推出了擔仔麵,孫洪祥也透露,預計9月會在經濟艙端出同樣深具台灣特色的「鬍鬚張滷肉飯」,目前已針對部分航線在做測試。華航也正規劃引進世界麵包大賽冠軍吳寶春的麵包到機上,讓世界各地旅客都有機會品嚐到MIT美食,大啖台灣味。

PROFILES 中華航空總經理 孫洪祥

1970年即進入華航服務,從基層做起,歷任華航客運處副處長、處長、企劃處處長;除豐富完整的總公司經歷,亦多次派赴海外擔任要職,包括舊金山分公司總經理、歐洲地區總經理,並外派華航關係企業擔任國華航空總經理、華信航空副總經理;之前也為華航轉投資事業揚子江快運航空有限公司出任總裁職務。2008年6月20日孫洪祥獲華航董事會一致通過榮任中華航空總經理。
孫洪祥於1948年生,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與夫人育有一男一女,閒暇時喜閱讀。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