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7期|2024.03.18|記者:謝旻蒨
觀光工廠促進協會舉辦永續旅遊系列講座 盼協助業者獲取GTS永續認證

觀光工廠自2003年起由經濟部產發署所推動,至今已走過20個年頭,期間透過協助具產業文化與觀光教育價值的製造工廠轉型,不僅完善服務品質及完備遊憩空間,同時更滿足旅客對美學、教育的深度體驗,發展出屬於台灣觀光工廠產業的生命力。

▲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於2/21舉辦永續旅遊系列講座及春酒晚宴。

邀請專家分享成功案例 放眼世界接軌國際 集結全台產業、觀光公部門、旅行業公協會春酒交流 期盼共創觀光工廠佳績

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於2/21舉辦觀光工廠永續旅遊系列講座暨春酒晚宴,特別邀請4位業界講師,針對永續議題、綠色旅遊等面向,讓全台觀光工廠業者了解現今的經營趨勢,希望以此讓業者落實永續發展,從而接軌國際,發展全面性的旅遊產業。於此同時會後舉辦春酒晚宴,更邀請到經濟部產業發展署主任秘書林德生、交通部觀光署參山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曹忠猷、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美秀、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李逸安、旅行公會總會理事長蕭博仁等重要貴賓與會蒞臨,讓此次活動增添熱鬧氛圍,期盼再次共創台灣觀光工廠佳績。

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許立昇表示,感謝經濟部產業發展署、交通部觀光署、台中市政府、工研院,以及各公協會與業者夥伴到場支持,協會向來以協助產業及服務升級為目標,致力打造對消費者產生更有吸引力的旅遊景點,進而創造出有價值的品牌效益。此次特別結合永續論壇的講座分享,其目的是希望藉此讓觀光工廠業者了解現今「永續」的概念,以及未來如何接軌國際創造差異化的旅遊價值。許立昇提到,目前觀光工廠已有8家獲得GTS相關認證,包括金格卡司.蒂菈樂園、月桃故事館觀光工廠、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阿聰師芋頭文化館、台灣優格餅乾學院、興隆毛巾觀光工廠、寶熊漁樂碼頭、菌寶貝博物館等,都積極響應旅色及減碳旅遊的理念,未來協會也會持續輔導其他業者獲取認證,期待讓全台觀光工廠都能成為重要的永續旅遊示範地。

▲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團隊向各位同業先進新春拜年。

▲(前排左起)郭元益食品副總經理郭建偉、歐樂麗董事長鄭麗華、台灣國際觀光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玉華、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副理事長林世閎、經濟部產業發展署永續發展組視察許世燦、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子建、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經理蔡秀如、南區甲聯會會長李怡甄、台北市旅行公會常務監事張莉梅、台南市旅行公會理事廖庭萱、得意中華食品董事長陳秀卿;(後排左起)經濟部產業發展署永續發展組專委李信融、交通部觀光署參山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曹忠猷、國策顧問洪團樟、甲聯會會長陳森木、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許立昇、台中市議員陳清龍、金良興觀光磚廠董事長易榮昌、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李逸安、旅行公會總會理事長蕭博仁。

▲(左起)台灣永續旅行協會顧問張怡平、經濟部產業發展署永續發展組專委李信融、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許立昇、國策顧問洪團樟、經濟部產業發展署主任秘書林德生、旅行公會總會理事長蕭博仁、經濟部工商輔導中心永續發展組專委張唯聖、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經理蔡秀如。

▲邀請嘉義城市啦啦隊為活動拉開序幕。

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準備多樣好禮提供會員抽獎

響應「綠食宣言」運動 觀光工廠的永續聚焦

於2019年正式引進由歐盟挹注資源的綠色餐飲體系,在2023年與英國永續餐廳協會(SRA)正式簽訂合作意向,成為此一國際標準在台灣官方代表。「綠色餐飲」可說是趨近低環境成本的餐飲經營模式,透過使用在地、當季、有機、自然認證的食材,以少油少鹽接近食物原味的方式烹調,鼓勵植物性飲食比例高於50%,以減少大量的食物里程,並透過減塑、回收、省能、無毒來達成綠色飲食的標準。而所謂的綠色餐飲指南(Green Dining Guide,簡稱GDG)是藉由餐廳評鑑分級制度,協助成為綠色餐廳,同時提供消費者一份可靠的飲食指南,進而達到推廣綠色餐飲的目的。

▲Green Dining Guide綠色餐飲指南創辦人黃俊誠(右)。

「GTS綠色旅遊」國際行銷推廣&同業分享

前身為興隆紡織廠的台灣興隆毛巾,於1983年轉接毛巾胚布代工、1989年規劃自有品牌、2008年創立觀光工廠,並於2011年、2018年、2022年3度獲得經濟部優良觀光工廠,同時也在今年榮獲永續旅遊GTS一星標章。一路走來興隆以5大重點為永續生產理念,包括使用98%以上的再生纖維之永續採購原則、回饋社會的企業責任、持續提升品質的優良產品、實現生產過程的綠色化、實現個人價值的員工發展,積極開拓國際市場,透過創新產製新產品,滿足與時俱進的消費需求。

▲台灣興隆毛巾董事長特助林姿君(右)。

「GTS綠色旅遊」國際行銷推廣&同業分享

講座透過實戰經驗分享,來協助業者獲取GTS認證,金格食品以創新精緻、美味求真的達人精神,使用純天然的食材料理,來獲得饕客們的喜愛。同時金格也於2009年運用綠能環保概念,建立觀光工廠,隔年透過先進的機械化設備獲得多項食品認證肯定,2012年獲得節能減碳的綠建築標章、2019年榮獲觀光工廠國際亮點、2022年獲得100%無添加的潔淨標章、2024年獲得GTS的認證標章,這都顯見金格對於綠能、永續環保轉型的重視。

▲金格丨卡司‧蒂菈樂園特助吳為傑(右)。

「GTS綠色旅遊」國際行銷推廣&同業分享

「從心出發用行動支持,選擇對地球友善的事情,讓永續的種子散發在生活各地!」旋之恆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成立主旨在於協助企業進行永續經營的社會責任,透過國際永續旅遊認證系統導入與趨勢分析,對觀光產業輔導永續策略、發展旅遊目的地的策略形象,同時也會幫助各地方公共事務推動宣傳,將台灣場域的特質與文化傳遞出去,並秉持互惠共好的精神落實永續力量,讓世界在不同管道看見台灣。

▲旋之恆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協理張怡平(右)。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