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8期|2021.03.02|記者:張偉浩
觀光導遊協會理事長許冠濱:持續為導遊工作權益而奮鬥!

國內大型的旅行社,有9成市場來自國際線,在疫情重創下,已有數家旅行社關門倒閉,上市上櫃的大型旅行社都不敵衝擊,都有裁員減薪的動作。然而所有旅遊從業人員中,最慘的可算是導遊領隊,在2020年3月禁止出團令宣布後,沒有底薪保障,收入頓時歸零,是最需要被補助救濟的對象。

▲觀光導遊協會理事長 許冠濱

風管處解說志工納入導遊證照規範、結合小型車與導遊人員預訂平台、非營利組織導入應用程式與平台 提供導遊工作機會

根據觀光導遊協會統計,目前約有4萬6千人擁有導遊執照,約有2萬900人持續換發證照,並且賴以為生,由於導遊不像旅行社、旅宿業擁有調整經營策略的資本,在台灣的觀光產業中屬相對弱勢,全仰賴接待團客,因此,目前除了在旅行社任職者,多數導遊也已等同「失業」,如果政府沒有提出相對應的補助措施,對於導遊從業人員的未來發展將面臨一大難題。

觀光導遊協會理事長許冠濱表示,過去非常感謝交通部觀光局的大力協助與支持,舉辦「轉型培訓課程」協助數千名導遊提升專業知識與轉型準備,不遺餘力為觀光產業人員來解決各種難題與生計問題,讓導遊在面臨疫情困境之時,能獲得妥善的照顧。但是疫情來的太久太長,讓導遊人員逐漸徬徨,如果要解決問題就要從根本解決!

解說志工納入正規導遊考證 規劃風管處導遊訓練課程

交通部觀光局規畫跨區域結盟的觀光圈平台打造地方觀光品牌,選定東北角、參山、阿里山、雲嘉南、西拉雅、日月潭及大鵬灣等7個國家風景區成立觀光圈,打破區域概念,整合各地旅遊資源,成為現在觀光主流化下最重要的一環。其中全台灣就有13個風管處,每個風管處都擁有解說志工,帶領旅客認識在地文化特色。許冠濱指出,導遊人員有著畫龍點睛、說故事的能力、提供有溫度的服務,但目前解說志工都是以當地退休人士為主,雖然對於在地有著深入的了解,但是卻沒有合格的證照,相當可惜。

建議志工團隊先持有導遊證,再針對個別風管處設計16~24小時的訓練課程,讓擁有證照的志工團隊,變成專業志工導遊,可以服務不同的風管處,更可以將證照變成不同類別,學習各風管處訓練課程的導遊人員,可以前往更多元的風管處服務,大大提升台灣旅遊服務品質。一來除了可以保證消費者前往景區旅遊可以得到最精闢、詳細的解說之外,更能保障本來就擁有導遊執照的從業人員,得到充沛的工作機會。

小型車優勢前往深山秘境 搭配導遊解說人文風情

台灣是一個多山的島嶼,在3.6萬平方公里的面積上,分佈268座海拔超過3,000米的高山,因此有很多特殊景點是大型遊覽車無法前往,適合小客車包車遊覽,但大部分的秘境景點鮮為人知,多數旅客也是跟著網路前來,但對於當地的資訊一無所知。

像是中部橫貫公路的碧綠神木,樹齡超過3千餘年,樹高約50公尺,樹徑3.5公尺,是中橫沿線最巨大的神木,大多數的旅客都只來這裡看神木、吃蜜蘋果,都忽略了在地太魯閣族於神木的故事。或是慕谷慕魚因為行道路狹窄難會車,該景點非經導覽或是小型車接駁無法感受山水之奇觀。因此,許冠濱建議,與租車業品質保障協會合作,透過理事長蕭明仁的整合能力,將小客車與導遊人員結合,旅客或是旅行社只要上網登記(建議24小時前)所需求的車輛數與導遊人數,就能讓旅客輕鬆抵達景區,更能得到最完善的導覽解說。

 

 租車業品質保障協會理事長蕭明仁。

應用程式與網路平台導覽服務 提供導遊多元工作機會

根據導遊人員管理規則第21條:導遊人員執行業務時,應接受僱用之旅行業或招請之機關、團體之指導與監督,此外,除了代售公共運輸的乘客票外,非旅行業者不得經營旅遊業業務,其中旅遊業業務包括:代辦簽證、接待招攬觀光客並安排食宿交通行程、設計旅程安排導遊或提供旅遊諮詢。也就是說,除了旅行社指派的導遊外,其他人不得接待觀光客或是替其安排行程,也不能在網站上組團出遊營利,否則將會開罰。

許冠濱表示,現今世界各國已有越來越多非政府組織(NGO),配合應用程式與網路平台,推出符合各種年齡需求及目的導向的旅遊導覽服務,其中多是以需求為主要導向,也提供行程客製化服務,讓國內外的民眾皆可受惠。

自由行旅客只需要在應用程式與網路平台申請,並透過組織提供的保險公司投保,就能享受導遊的專業導覽服務(團體旅客仍依照旅行社指派為主),然而導遊只需要依照指示,帶領旅客前往指定的地方導覽,不受限於旅行社或是第三方雇主,就能輕鬆接到導覽的工作,多元提供導遊工作機會。

觀光導遊協會理事長許冠濱3 大諫言
1. 風管處解說志工納入導遊證照規範,並規劃風管處導遊訓練課程,整體提升觀光導覽水平,保障導遊工作權益。
2. 結合租車業品質保障協會,推出小型車與導遊人員預訂平台,提供大型遊覽車無法到達的秘境,並安排導遊人員精闢導覽。
3. 自由行導遊可以經由非政府組織(NGO),配合應用程式與網路平台,推出符合各種年齡需求及目的導向的旅遊導覽服務,提升導遊工作機會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