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9期|2018.04.23|記者:林涵詩
銘傳大學餐旅觀光與休閒產業論壇盛邀航港局及台灣國際郵輪協會與談
航港局航務組組長賴炳榮、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研究發展主委暨理事代表何顯騏與會
聚焦台灣郵輪市場5年目標與規劃、亞太郵輪大航海―台灣的定位與策略、台灣郵輪市場與業務推廣為題發表演說
銘傳大學觀光學院於日前舉辦「餐旅觀光與休閒產業論壇」,由觀光學院院長翁振益主持,盛邀航港局航務組組長賴炳榮以「台灣郵輪市場5年目標與規劃」、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以「亞太郵輪大航海―台灣的定位與策略」、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研究發展主委暨理事代表何顯騏以「台灣郵輪市場與業務推廣」為題發表演說,以亞太觀點針對全球郵輪旅遊市場與未來發展趨勢進行與談。
▲ ( 左3 起) 航港局航務組組長賴炳榮、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銘傳大學觀光學院院長翁振益、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研究發展主委暨理事代表何顯騏。

銘傳大學餐旅觀光與休閒產業論壇盛邀航港局及台灣國際郵輪協會與談

近年來亞洲郵輪旅遊市場發展突飛猛進,台灣更蟬連亞洲第2大客源 市場,郵輪旅遊熱潮銳不可擋,更同步帶動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 銘傳大學觀光學院院長翁振益表示,銘傳大學身為亞洲第1所美國認證大 學,十分關注全球趨勢的動向,每年盛大舉辦觀光領域研討會,前年起更 擴大規模並加入論壇形式,分別以台灣未來觀光前景、IT產業對觀光的影 響等議題進行探討,今年更看好台灣郵輪旅遊的前景,特地邀請薈萃台灣 郵輪旅遊業界頂尖人才的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與航港局蒞臨現場, 帶給現場師生郵輪產業的全新觀點與國際趨勢。

銘傳包場郵輪進階專修班 郵輪協會提供客製化課程

「餐旅觀光與休閒產業論壇」匯聚產官學界菁英,3位與談者的專業分 享更引發現場師生熱烈迴響,希望能更進一步全面吸收郵輪旅遊的新知, 因此論壇後應師生熱烈要求,主動向台灣國際郵輪協會提出「2018年郵輪 進階專修班」單1梯次上百位學員的包場需求,展現銘傳大學師生求知若 渴的精神。而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也樂見學界對於台灣郵輪產 業的關注,並承諾將特別安排客製化課程,讓專業級講師帶給銘傳大學師 生充實豐富的收穫,同時也為台灣郵輪人才的培育略盡心力。

▲銘傳大學餐旅觀光與休閒產業論壇獲得現場師生熱烈迴響。(左6起)航港局航務組組長賴炳榮、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研究發展主委暨理事代表何顯騏、銘傳大學觀光學院院長翁振益、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
 
航港局航務組組長 賴炳榮

台灣郵輪市場5年目標與規劃

回顧全球郵輪市場的數據,目 前歐洲地中海、美國加勒比海 等地方的成長已達高峰,且旅 遊產品的形式固定,然而旅遊 產業需要不斷推陳出新,才能 打動喜新厭舊的消費者。相較 於亞洲地區,郵輪旅遊則是呈 現高強度的發展, 自2 0 1 3 ~ 2017年呈現倍數成長,占比由 8%躍升為14%,足見其發展潛 力。

全球郵輪旅遊市場經濟產值高達1,260億美元,造就破百萬的工作機會, 全球郵輪旅客成長數不斷攀升,亞洲地區尤其明顯。而台灣身為郵輪環球 航線的中繼站,同時具備母港及掛靠港的實力,郵輪客源量更位居亞洲第 2,基於郵輪產業商業化經濟模式所衍伸的龐大效益,包含港務費用、船 舶維修與備品、岸上觀光消費等專業收入及衍伸性經濟,不僅須完善建構 上中下游的產業供應鏈,政府部門也在郵輪人才培育方面,將船上服務人 員資格的法規鬆綁,增加台灣郵輪人才的就業機會,並安排學生登船實習 機會,同時也配合新南向政策,安排外語導遊的訓練課程。

除此之外,增進CIQS的效率也是努力的重點之一,除更新港務硬體設 備,建構更完整的場域,也將積極改善通關效率,帶給國內外旅客更便捷 的服務品質。另一方面,產業鏈供應部分,除辦理生鮮供應廠商與業者的 媒合會,也輔導業者以契作方式生產符合國際標準的農產品,促進在地產 業的發展。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 吳勛豐

亞太郵輪大航海―台灣的定位與策略

台灣位於東南亞及東北亞交會點,優 越的地理位置成為東亞區塊航運的樞 紐,也是發展兩岸郵輪經濟圈的重要 角色,建議可規劃東北亞及東南亞 郵輪圈,各自以基隆及高雄為母港營 運,並配合政府推廣Fly Cruises政策, 積極對外拓展國際觀光客搭機來台乘 郵輪旅遊,為台灣郵輪旅遊帶進多元 的商機。另一方面,各大國際航商也 看好台灣郵輪產業的發展潛力,近年 來紛紛進駐台灣並規劃母港航程,為 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與北基隆南高雄的雙母港策略,除基隆港之外,高雄港也 在臺灣港務公司與旅行業者的協力之下,於今年4、6、7月開闢以高雄為母港南 北向超過21個航次,相信在各界的通力合作下,台灣郵輪產業將遍地開花。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成立於2014年11月,成員匯集旅行業菁英、港務代理公司及 各界專家學者,並以戮力推動人才培育、完善相關法規、促進港口建設、接軌 國際市場為4大宗旨,盡力扮演政府、民間與消費者間的溝通橋樑。3年多來, 已培育2,000位專業導遊領隊,而去年2梯次旅遊業郵輪產業在職班,共計完 訓150人次。今年「2018年郵輪進階專修班」更首度開放觀光相關科系師生參 訓,包含觀光、餐旅、休閒管理及外語科系,產業範圍也擴及旅館業及休閒觀 光產業等從業人員,在郵輪人才培育上展現全方位的訓練。同時協會也不定時 辦理或參與郵輪講座,去年6月更首創海上論壇,航程從高雄到基隆港,帶領 400多位產官學界菁英登上麗星郵輪,創下國際紀錄。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研究發展主委暨理事代表 何顯騏

台灣郵輪市場與業務推廣

隨著OTA線上旅行社的出現,大幅改變旅 客的消費習慣,消費者與旅遊業者之間的 資訊取得零時差,對於旅行社的依賴度驟 降,帶給觀光旅遊產業極大的衝擊,因此 旅遊業者面臨轉型的關卡,為突破現況並 增加獲利機會,旅行業唯有靠販售郵輪旅 遊產品才能不被市場淘汰。

郵輪旅遊產品的銷售期長,基本上在航程 開始的2年前即可預售,而且郵輪行程包 羅萬象,航線豐富遍及全球且航程天數 不一,更由於郵輪噸位數落差極大,從 23萬噸級載客量達數千人的巨型郵輪到載客量僅60人左右的遊艇郵輪皆有,因此艙 等種類繁多,價格搭配組合複雜,需要多元的銷售通路以及當地旅遊業者的協助推 廣,可視為傳統旅行業轉型的絕佳跳板,若旅遊業者無法迎合趨勢掌握先機,將難 以生存。為因應這股銳不可擋的浪潮,未來職涯發展與旅遊息息相關的觀光系所學 生,自然須提前吸收新知並預作準備。

郵輪旅遊產品發跡於歐美,近年崛起於亞洲並產生質變,不僅旅遊天數變短, 不 用搭飛機即可登輪旅遊的型態宛如團體旅遊的延伸。郵輪旅遊同時也具備循環性 商機及倍數效應,消費者的重遊率極高,每位旅客後續至少累積15次以上的參加 機會,再加上客群習慣攜家帶眷呼朋引伴的消費模式,更為旅遊業的發展注入強心 針。台灣未來郵輪市場潛力不可限量,將造就專業導遊領隊工作機會增加,同時其 中高價位的產品型態也將為旅行社品牌加分,也由於郵輪停留時間相較一般陸地旅 遊更短,因此台灣的景點具備絕佳優勢,可為台灣國際品牌形象持續加分。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