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9期|2024.01.22|記者:謝旻蒨
北公會理事長駱炫宏拜訪海基會爭取兩岸觀光開放

▲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駱炫宏(左)積極為產業爭取應有權益而奔走。

探討團體陸客來台禁令解除事宜 盼盡速恢復兩岸交流、交往

致力成為同業強大後盾的台北市旅行公會(以下簡稱北公會),在疫後邊境開放以來,便積極為產業爭取應有的權益與友善環境,持續奔走各地為同業與會員們籌建出最適合的操作空間與市場。根據統計全台的4千多家旅行社中,約有9成從事兩岸相關業務,因此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駱炫宏特別於1/15率領中國大陸來台接待委員會主委徐金霞、游文章及各地區副主委、委員,前往拜會海峽交流基金會副秘書長蔡孟君、文教處處長李政毅,雙方共同探討團體陸客來台禁令之解禁事宜,盼能盡快開放雙方交流,達到共榮、共好之目的。

▲台北市旅行公會於1/15拜會海峽交流基金會,並探討團體陸客解禁事宜。

呼籲解除禁團令 正視兩岸交流議題

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駱炫宏表示,2024大選落幕,在新政府上任與世界交流的同時,兩岸的議題絕對是需要正視的重點,誠如賴清德當選之勝選感言所述,「好的政策要延續,選舉過程中,競爭對手好的政見也會予以重視。同時將依照現有的憲政體制,不卑不亢維持現狀,以對話取代對抗,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與中國大陸進行自信的交流。」

雖說台灣觀光業的總體產值不比科技業高,但是最能照顧到普羅百姓們的一大方針,也是提升經濟的最快手段,因此對台灣旅遊業者而言,複雜的國際情勢無法扭轉,僅期盼維持和平的兩岸關係,發展出良好的兩岸旅遊市場。於此同時積極呼籲政府,兩岸旅遊對產業必有其需求,但受限於禁團令的影響,不僅讓業者無所適從,更讓台灣旅客赴陸少了法規對團體旅遊既有的保障,故希望新政府能盡快解除旅行社對中國大陸出入境團體的限令,傾聽各產業心聲,保障消費者及業者權益,以達雙贏局面。

中國大陸成旅客喜愛第2 入境人次逐月攀升

從交通部觀光署上數據來看,2023年1~11月台灣民眾赴中國大陸的人次為1,589,113,名列旅客出遊目的地排名第2,其中自2023/3/10陸委會宣布「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包括深圳、廣州、南京、重慶、杭州、福州、青島、武漢、寧波、鄭州等10個航點後,台灣旅客入境中國大陸的人次更是逐月攀升,每月都來到10多萬,最高的10月份甚至來到224,016人次,雖仍不到疫情前的水準,但在這現有的15個航點中,表現還是相當不錯,也可證其龐大的旅遊市場。

同時於1/8交通部民航局也宣布,兩岸13個客運包機航點開放,包括瀋陽、無錫、海口、長沙、西安、濟南、合肥、南昌、天津、溫州、大連、桂林、徐州等,考量春節期間民眾返鄉需求,開放亦可於春節前後各10日(1/31~2/20)飛航客運包機。

▲中國大陸來台接待委員會召開第2次會議。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