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8期|2021.03.02|記者:王政
彰化很有料 過去太低調

▲彰化縣擁有多元的魅力,如位於彰化市的扇形車庫便是獨步亞洲的唯一。

彰化很有料 過去太低調

建縣將近300年的彰化,是一個具有豐富的文化資產、人文藝術、自然海景、觀光工廠、休閒農場的城市,不論是品嘗美食、歷史探索、走進自然,或是感受特色人文,在這裡都能盡情領略,也因此讓彰化成為無數人旅遊的首選目的地。而這座寶庫更在觀光縣長王惠美的推廣下,再潛藏的亮點也都一一被挖掘而出,毫無遺漏的展示在旅人面前。

若要評論這個擁有26個鄉鎮的優美縣市,最佳的一句口號莫過於「彰化很有料過去太低調」,過去彰化的美好總被農業大縣這個黃金招牌所掩蓋,也因此讓每位到訪這裡的旅客,總會讚嘆其魅力與特色而過往卻渾然不知,不論是搭乘鐵路一一走訪精華的鄉鎮,或是品嘗在地釀造的葡萄美酒與美食,還是在番花路製作一把屬於自己的雨傘,以及欣賞被譽為亞洲唯一的火車旅館─彰化扇形車庫,都是截然不同的感受。

倘若沒有深度遊覽過彰化縣,該怎麼開啟這趟旅程呢?這時候不如放慢步調,來趟鐵道小鎮探索之旅吧!您可以從彰化站直線南下,行經花壇、大村、員林、永靖、社頭、田中到二水,在火車的牽引之下,深入這些經典的鄉鎮,親身感受在地魅力與特色,開啟一趟獨特且精采的鐵道之旅。

以彰化火車站為例,這個台鐵山海線的交會點,擁有台灣鐵道重要的文化資產,尤其是建於1922年有「火車旅館」之稱的彰化扇形車庫,是全台目前碩果僅存的扇形車庫,並獲登錄為彰化縣定古蹟,目前也在往國定古蹟的行列邁進。

而花壇有「茉莉花的故鄉」美名,從花壇火車站下車步行6分鐘就可以到達美麗的茉莉花壇夢想館。若抵達大村站,則是有一大片的隱藏版落羽松祕境等待的旅客到訪。員林站則是有「全台第一大鎮」美稱,車站周邊的光明街與第一市場,以美食與商圈、市場成為在地人與旅客的走訪首選。

永靖是花卉果樹苗木故鄉,還聚集中草藥材,替當地產業增添傳奇性和多元性。社頭則是襪子與芭樂的故鄉,更憑藉著前者形成產業聚落,成為盛產「董事長」的小鎮。當走訪到田中站,由於當地是沿海居民轉乘火車及山產與海產交易重鎮,是肩負彰南地區轉運的樞紐。最後在二水鄉畫下完美句點,而這裡也是鐵路集集線的起點,是鐵道迷不可錯過的一站。

作為一個小時候曾在彰化短暫生活的我來說,其實有時候對於這片土地仍不太熟悉,過去總認為自己夠了解彰化,但在疫情肆虐導致邊境封閉之下,才有更多機會走訪這裡,而每次的走訪與考察,總會讓我驚嘆彰化竟然擁有這麼多令人驚豔的旅遊資源,但過去卻不被大眾所熟悉與了解。在現今強調在地化、深度化的旅遊風潮下,不妨可以多多走進彰化,盤點在地的亮點與特色,有時也可能成為下一個火熱遊程的契機。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