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4期|2019.12.09|記者:王政
編輯台報報 改變,讓金質獎更不一樣

▲2019年金質獎不僅規格更勝以往,創新程度也相當高,顯示出旅遊產業不斷創新求變的特性。

編輯台報報 改變,讓金質獎更不一樣

隨著金質旅遊獎於11/27正式落幕後,旅遊市場上又增加了42條經過觀光局與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背書的優質旅遊行程,可以提供消費者們參考。從台灣旅客鍾愛的日、韓、東南亞,到需要專精操作的南美洲、中亞等特殊區域,都能看見到無數旅遊業者拼命絞盡腦汁的用心包裝與規劃,只希望商品能夠雀屏中選,獲得這個擁有旅遊界奧斯卡獎的殊榮。

8年有成,多年來金質獎已經成功為旅遊市場帶來無數優質商品,從國旅、入境、出境,到創意類別,市場可以看見的是,越來越多優質且創新的行程不斷推陳出新,其中最大主因在於,金質獎擁有嚴格的選拔過程,加上行程都需要高度的創新比例,不僅能提供更創新的產品,無形中也讓消費者能夠更深度的探訪當地,感受不同於以往的旅程。

而今年的金質獎更是規格遠勝於以往,不但頒獎方式別出心裁的仿效金馬獎、金曲獎等國際型頒獎典禮,到最後一刻才公布得獎人選,且頒獎人的層級更是提升到由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來親自頒發。由此不難看出,在新任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理事長許禓哲與理監事團隊的腦力激盪下,整個頒獎典禮更加不同。

而宣傳方式也同樣更多元,除了期期都在本刊進行宣傳外,頒獎典禮舉辦前,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不僅先行公布已入圍的優質商品,並於今年規模最大的ITF台北國際旅展中,特別設立攤位來宣傳,讓消費者們透過扭蛋機的新奇方式,來認識今年入圍的作品。甚至頒獎典禮後,還將透過品保協會的官網,進行人氣獎的評選,種種的創新方式,都能加深消費大眾們對於這些入圍或得獎的金質商品更大力度的認識。

經過頒獎典禮後一週的沉澱,筆者詢問許多當日有參與頒獎典禮的業者,對於此次的頒獎典禮感受與心得,「緊張」、「期待」可說是這些入圍者們最常說的字眼。雖然或多或少也會聽到有些人的耳語:為什麼要改變以往直接公布的方式,或是旅遊產業的獎項有必要如此大費周章嗎?

但在筆者看來其實不然,對於從2012年首次「2012金質旅遊行程」認證開始便擔任採訪者,一路看見金質獎的成長,就是因為有改變,才能夠更為創新。

其實同樣就如同現今華語圈電影人們最為重視的金馬獎一樣,當初也是由「海外國產國語影片獎助金申請辦法」演化而來,經過長達50多年的不斷撞擊、腦力激盪,加上大眾市場的逐漸認識到認可,才達到今日的恢弘格局。

若單純只是認為這是屬於產業的獎項,無須如此鋪張,那金質獎可能就僅能淪為原地踏步,無法真正走出去,讓大眾更為認識這個獎項。

畢竟,金質獎是代表一種榮耀與肯定,因為當消費者上門時,獲獎者能指著金質獎盃,肯定得跟他們表示,這些行程是有經過觀光局與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肯定的金質行程,絕對能安心選購。

金質獎之於旅遊業者們,不單單僅是一個獎盃,它更代表的是:當旅客的參加時,能獲得最安心的保障;業者來說,能獲得應有的創意財;而業界也能因為金質獎優質商品的不斷亮相,連帶使得市場跟著仿效,相信這才是主辦方、產業界都希望看到的多贏格局。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