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7期|2024.03.18|記者:王政
南區甲聯會邀請「開航之神」分享觀光心法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陳盛山(前排左3)日前帶著新書《開航の神》受邀到南區旅行業甲種聯誼會,分享10年來高雄的城市轉型與旅遊市場的轉變。

從黃色小鴨重遊高雄 見證海洋首都10年的觀光蛻變進程

過去在產、官、學界積累豐富經驗的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陳盛山,於去年10月推出《開航の神》新書後,迅速在觀光產業界掀起話題旋風,不僅北、中、南全台簽書會皆創下驚人的銷售佳績外,更受到觀光產業各大公協會爭相邀訪,希望他能親身分享「觀光創意行銷」給每一位會員。

如3/5陳盛山便受到南區旅行業甲種聯誼會會長李怡甄、榮譽會長郭宥婕的邀請,前往高雄舉辦專場簽書會,並分享過去10年來高雄的城市轉型與旅遊市場的轉變。

由於陳盛山過去在高雄期間曾擔任高雄輪船公司董事長、高雄市觀光局局長等職務,長達數年的時間看著這個港灣城市從過去縣市合併初期的百廢待舉,到後來找到定位,並經過10多年的轉型後,已經成為傲視亞洲的海灣城市與國際流行中心,都看得出高雄的卓越潛力與爆發性。

為高雄國際化奠定基礎 成功邁向亞洲流行中心

陳盛山表示,10年前的高雄甫迎來著名的黃色小鴨彎靠,這個城市剛經歷完縣市合併的陣痛期,正邁入摸索階段;然經過10年後再度迎來黃色小鴨時,高雄已經蛻變成為亞洲不可忽視的城市,無數大型演唱會、活動皆以此為基地,不難看出高雄在國際化工程已經取得階段性的成功。

然而回顧過去的高雄,當陳盛山接任高雄輪船公司董事長時,看準高雄年度日照長的優勢,因此導入載客量較愛之船增加一倍的嶄新太陽能觀光船,並成功在2010年9月推出5艘太陽能的「陽光船隊」,不僅降低愛河流域的水質影響,更節省6倍的能源支出費用,加上平穩舒適安全特性,滿足旅客需求。

當他被時任高雄市市長陳菊延攬至高雄市觀光局長一職時,他將高雄定調為「港埠城市,海洋首都」,重新形塑大高雄的城鄉觀光。為了發展海洋經濟區塊,除了爭取國際航商將郵輪導入南台灣,更以高雄的山海河港豐沛觀光資源作為利基,將高雄港的一港口(亞洲新灣區)至西子灣沿線的港區重設,同時搭配高雄港客運專區「港埠旅運中心」的碼頭擴建計畫,把世貿展覽會議中心、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海洋文化與流行音樂中心串聯成軸線,拉高了南台灣的能見度,吸引各大郵輪到高雄港停泊。

成功奠定基礎後,陳盛山把岡山、旗山一同拉入,打出海港城市的品牌;同時他挖掘出內門宋江陣、總鋪師原鄉、佛光山及佛陀紀念館的宗教之旅等特色,與旅行社攜手規劃出美濃客家文化之旅、佛光山與諦願寺的宗教之旅、田寮月世界生態之旅等主題旅遊行程,讓走訪高雄的旅客擁有更深度的旅遊體驗。

最後,他將台南、屏東、台東納入南台灣區域觀光整合的範圍中,藉由安平古堡、墾丁、花東縱谷等亮點,襯托高雄的西子灣、愛河、美濃、六龜等優勢,打造更為深度的旅程。可以說,過去的國際化不足,在陳盛山成功拉長了高雄的觀光縱深之下,促使著南台灣成功改變城市風貌,並為高雄在國際都市化、旅遊精緻化、城市品牌化等工程打下奠定穩固基礎。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