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6期|2024.03.11|記者:陳妍潔
農遊正夯 農村廚房以在地食材認識台灣味

▲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舉辦媒體踩線推廣「農村廚房」體驗。

台休農媒體踩線 前往南北館市場、冬山鄉體驗宜蘭在地好味

農業為台灣產業發展之根本,隨著時間的推進,這塊土地已孕育出許多優良的農產品,連帶畜牧、漁業也隨之蓬勃發展,有了這些產業的供給,豐富了台灣人的餐桌,並製出一道道專屬這塊土地的台灣味。

從認識食材出發 推廣食農教育

事實上,台灣的殖民歷史造就了多元文化,讓台灣的味道難以精準定義,因此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以泰國廚藝教室作為發想依據,並拓展出結合食材與廚藝教學的「農村廚房」,帶旅客從認識台灣在地食材開始,再以親手製出的佳餚認識台灣。為推廣農村廚房的理念,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特別組成媒體踩線團前往宜蘭,先是跟隨「GrandPaPa少年阿公-方子維」的腳步認識宜蘭市歷史悠久的南北館市場,挖掘在地新鮮農食與傳承多代的市場小販,後又搭乘火車前往由舊穀倉改建而成的「冬山良食農創園區」裡的冬山農村廚房,利用新鮮食材製出多道台灣好食。

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秘書長游文宏表示,目前全台共有17家農村廚房,以冬山農村廚房來說,每次只接待1組客人,滿4人即可包場,而農村廚房簡單來說即是農村裡的廚藝教室,透過「享當地、食當季、玩中學」的概念作為發展主軸,加入農事體驗、食材採集或購買、廚藝學習、料理品嚐與農產消費等5大核心理念,讓旅客能親身體驗產地到餐桌的過程。

▲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秘書長游文宏。

尋找傳承好味-南北館市場

南北館市場起源於日治時期,2市相鄰卻呈現不同風貌,南館市場匯集販售日常用品、肉菜與傳統小食等攤販,熱鬧的集市呈現最真實的生活樣貌。北館市場過去則因有日本設計師特別規劃,保留日本早期商店街的風貌、統一的招牌與整齊的店鋪規劃,展現市場的不同樣貌。不論南館或北館市場,都藏有許多傳承多代的老店,不僅是宜蘭在地居民回憶,同時也記錄著往日的繁華與現今熱鬧的煙火氣。

▲南館市場許多小販皆已在此經營幾十年以上,成為在地各年齡層居民的共同回憶。

▲跟著少年阿公方子維的腳步來到北館市場,一覽早期日本商店街風貌。

追溯料理根本-冬山良食農創園區

為老穀倉所改建而成的農業發展特色場域,除農村廚房外還劃分成聊Bar:茶藝體驗空間、學Bar:結合食農教育的DIY體驗、種Bar:享受採摘體驗的不彎腰農場、買Bar:販售當地農特產及台灣各地伴手禮。而農村廚房則是透過食材烹製的過程,讓旅客了解食材的發源地及故事,並藉由手作烹調出魚米之香的好滋味。

▲冬山農村廚房體驗不僅可以在做中學,還能品嚐到當地新鮮食材的美味。

▲農村廚房會在專業廚師的教導下,讓體驗者都能輕鬆參與料理的製作。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