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1期|2023.02.21|記者:陳妍潔
舉辦森林永續旅遊推動座談會 交流各方意見

隨著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推行,生態環境與永續發展已成為全球趨勢,疫後國內旅業亦開始因應潮流調整旅遊型態,開始著重環保與台灣生態環境如何跟觀光旅遊行程做結合。針對自然旅遊地需求的提升,為讓旅遊業者能更加深入了解台灣自然森林環境與相關人文資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出資協助社團法人臺灣生態旅遊協會拍攝「森林生態旅遊人才培力線上課程」,邀請國內生態旅遊相關專家學者參與錄製,並舉辦森林永續旅遊推動座談會,透過擁有生態旅遊經驗的業者、相關單位長官的分享及與業者的問答交流,協助雙方互相瞭解並推動永續旅遊的發展。

▲原森旅行社執行長林純如。

疫後生態旅遊成趨勢 規劃線上課程加深業者相關知識

座談會邀請到在生態旅遊經驗豐富的原森旅行社執行長林純如到場分享,她表示落實永續發展是以「設計思維」的概念去進行,透過聘請原住民做週邊導覽推動在地經濟達成利他,並結合在地資源與人文環境與之合作,以永續旅遊的行程安排分享生態旅遊的環保概念,促成環境與遊客休閒達到平衡的共好局面。她亦提到訂定永續發展政策更重要的是做盤查,透過導入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能更加客觀的審視行程以評估永續成效,這項系統也讓原森旅行社獲得多項環保旅業殊榮。

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助理教授陳永松針對疫後旅遊能以何種方式與國際接軌提出相關見解,他指出「負責任旅遊」與「自然地區旅遊」是未來旅業發展趨勢,並強調越在地越國際化,認為台灣獨有的生態和人文資源更有利吸引國際旅客到訪。林務局森林育樂組課長潘德發表示,林務局對於疫後也在推動新森活旅遊模式,積極開發台灣森林遊樂區獨特性活動,並結合場域特色與社區部落資源提供更多元的景觀,以軸帶規畫特色旅遊,串聯在地文化,將台灣自然文化透過與旅遊、旅宿業者合作促成更多樣化的體驗。

為讓旅業同仁能更加瞭解台灣自然環境與生態旅遊,林務局和臺灣生態旅遊協會合作推出相關課程,臺灣生態旅遊協會理事長郭育任表示,有鑑於過去舉辦相關課程的經驗常碰到許多參與課程的旅業夥伴在時間上無法配合課程的問題,再加上在疫情之下E-Learning已是一種趨勢,因此將課程轉以線上的模式供課程參與者不論何時都能夠觀看課程影片。

▲臺灣生態旅遊協會理事長郭育任。

課程內容分為2階段共60小時,基礎課程主題著重在生態旅遊概論的特色介紹,進階課程則針對台灣地景與生態旅遊場域等詳細介紹,另外會根據參與者需求策劃生態旅遊相關實務操作課程,完成課程後經評量合格者還會授與課程結業證書。講座最後也提供與會者問答環節,讓各方意見做交流,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會採納各方建言,並持續跟業界攜手努力,保護台灣珍貴的山林資源。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局長林華慶。

▲森林永續旅遊推動座談會集結長官與旅業同仁到場參與。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