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3期|2021.08.23|記者:王政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走進北台灣 攜手大東北角觀光圈跨區域參訪

隨著觀光圈的工程築底不斷加深加厚,為了讓成員們能持續向上提升,中彰區域觀光聯盟不斷與各個觀光圈進行跨域參訪交流,期盼藉由走進不同縣市、看見當地觀光產業針對觀光提升的作業,進而達到借鏡的效果。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便特別組織考察團前進大東北角,實地感受當地對於觀光的提升作業。

看見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大東北角觀光圈在地扶植工程 從人文呈現在地多元魅力

如8/15、16,中彰區域觀光聯盟便特別組織考察團一路向北,在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協助安排下,35位來自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的公協會理事長與代表們,深度探訪大東北角觀光圈的景點,實地感受大東北角如何透過多元的提升策略,讓在地的業者們進行提升。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表示,此次舉辦踩線團的目的,是期望透過學習及觀摩的角度,帶領觀光圈組織及業者走訪國內知名觀光圈,參訪重點在於透過特色觀光圈的深度導覽及與商圈組織進行座談,了解其他商圈發展模式及概況,並透過互動、產業交流之模式,學習他人優點及經驗,改善目前發展所面臨之困境,進而帶動觀光圈的推動。

而對於此次參訪後,柴俊林對於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針對大東北角觀光圈的整體築底工程給予高度肯定,也期盼未來雙方將針對旅遊區塊進行更深入的合作,一同推升雙方的觀光市場,讓台灣的觀光魅力被世界看見。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旅行業召集人楊琮霖表示,此次由兩個風管處所舉辦踩線,對於旅遊產業而言格外具有代表性,原因在於這是政府宣布降回2級警戒後,由官方單位所規劃的踩線行程,不僅能讓業者對於大東北角觀光圈的各個景點有深入了解,更能對於防疫的各項規範能親身體驗,包括走訪景點需掃QRCODE、遊覽車上如何安排梅花座、餐廳如何接待旅客與安排隔板用餐、飯店針對早餐等提供防疫措施等,都對於未來包裝商品擁有更多的了解與概念。此外,大東北角所在的新北、宜蘭旅遊資源十分豐富,加上風管處用心扶持的業者與許多青創景點都展現出極大化的特色,對於未來市場邁入振興階段將帶來更多元的選擇。

 

▲(左起)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台中市樂活觀光產業聯盟協會理事長洪明峰、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旅行業召集人楊琮霖、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許立昇、台灣觀巴協會理事長張龍麟、台中市產業故事館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德利、台灣省遊覽車公會理事長陳麗英、觀光學術召集人吳政和(右1)。

 (左起)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遊憩課課長巫宗霖、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代理處長曹忠猷、大東北角觀光圈共同召集人張清來、大東北角觀光圈計畫主持人何立德。

香格里拉冬山河渡假飯店

距冬山河親水公園、傳藝中心僅僅5分鐘車程的香格里拉冬山河渡假飯店,是一座歐式風格的飯店,飯店內不僅販售歐風精品,還有一座適合西式婚禮舉辦的白色教堂。這間由「台灣休閒農業之父」之稱的張清來所打造的飯店,結合了羅東溫泉、宜蘭食材及五星大廚,打造了這座宜蘭人所缺少的浪漫婚宴場地。

牛頭司-耕牛小學堂

在壯圍有一處保留了4、50年代的耕牛文化,那便是牛頭司─耕牛小學堂,有感於傳統農耕文化逐漸失去傳承,牛耕司創辦人沈國源特別設立,讓昔日的農村生活被更多人體驗到。成立之初,沈國源特別與壯圍的地主、小農溝通,透過三方各自出土地、人力、牛力的方式籌組共耕團。而數年的推廣下,不僅成功舉辦募股活動吸引百餘位股東加入共耕體驗,也讓周遭的地主們開始願意相信,將自己的土地提供給共耕團使用,讓更多的慣行田轉為友善田。而到訪的民眾,也能親自嘗試餵食、梳毛、洗澡、犁田,體驗舊時代人們的生活經歷。

冬山農會─良食農創園區

冬山鄉以農業、農民為根本,也成功將曾經是惡水的代名詞,逐漸轉化為遠近馳名的希望之河。為了讓在地更多魅力妹看見,冬山農會特別推出「良食農創園區」,以農業、農民為根本,注入健康、創新、時尚等元素,重新創造在地資源的價值,打造出融合旅遊、體驗、美食、好禮、童玩的嶄新場域。旅客也可以此處為起點,將河口水鳥保護區、傳統藝術中心、親水公園、生態綠舟、仁山植物園到新舊寮瀑布,沿著冬山河從海到山,暢遊這一氣呵成的生態美景。

溪和水產觀光工廠

五結鄉利澤簡老街不遠處,座落著一著名的觀光工廠—溪和水產觀光工廠。溪和水產由魚寮起家,歷經水產食品公司後才轉型為如今的觀光工廠,傳承至今已有4代,不僅歷史悠久,更是全台首家通過HACCP的水產工廠,也因此獲無數食品獎項的肯定。當旅客前往百貨公司、有機商店、7-11便利商店、米其林名店,均可看見溪和水產的身影,若您有機會來到五結,不妨到溪和水產品嚐第一手水產加工的原汁原味。

音樂米產銷合作社

音樂米打造出讓都市旅人重新喜歡農業生活的〈來宜蘭迺菜市場〉,彙集23國旅人逛菜市場經驗,將宜蘭市場營造成「在地國際化市場學校」,不但開辦從菜市場回到產地的「農村廚房體驗」,還有中台英日導覽的市場實境遊戲、節慶手作教室與線上市場導覽,讓荷蘭旅行社大讚「全世界最有人情味的菜市場體驗」。在他們的積極推動下,透過食農教育,讓農業變好玩,帶老外逛菜市場,帶學生回菜市場,將菜市場營造成食農學校,從學習旅行旅途中,感受市場文化,也從市場啟發農業創意。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