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0期|2021.08.02|記者:王政
日月潭觀光圈聯盟舉辦2021年第3季交流座談會 邀請產學專家分享實務經驗
圖片提供/日月潭觀光圈聯盟、本刊圖庫

不斷為市場帶來驚艷創意的日 月潭觀光圈聯盟,特別於7/30 舉辦「2021年第3季交流座談 會」,會中除了分享聯盟近期 的規劃與未來計畫外,更特別 邀請鄰居─中彰區域觀光聯盟 學術召集人吳政和教授進行觀 光圈分享,藉此能相互學習; 而出身旅遊產業的旅行空間社 長羅偉彰則是分享產業界如何 掌握行銷方向,同時與旅行社 合作時需要注意的方方面面, 為聯盟會員帶來極大的助益。

▲日月潭觀光圈聯盟於7/30舉辦2021年第三季線上交流座談會。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學術召集人吳政和 分享聯盟整合願景 旅行空間社長羅偉彰帶來產業如何與旅行業合作

此次座談會由日月潭觀光圈聯盟發展 策略暨輔導培育計畫主持人/國立 暨南大學主任秘書兼副教授曾永平主持, 由於仍處於防疫期間,因此特別使用暨南 大學所開發的系統進行視訊會議,展現出 觀光圈與學界緊密結合的成效。

特別參加的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副處長廖錫標表示,過去2個多月來,身 為海嘯第一排的觀光產業經歷了很長一段 的艱辛日子,非常感謝盟主、副盟主、計 畫主持人、觀光圈夥伴們,持續不斷厚植 各項經營管理工作,期望未來隨著疫苗施打率逐步提升、市場逐漸解封後,已經準備完善的日月潭灣市場快速回復,甚至突破創新,為產業開啟全新篇彰。

同樣與會的日月潭觀光圈聯盟盟主魏 振宇表示,交通部於去年6月開始推廣觀 光圈及產業聯盟政策至今,適逢疫情的捲土重來,瞬間造成百業停擺,也深深重創旅遊產業,隨著7/27降級到二級,但疫情仍未清除,觀光產業仍需要等待市場慢慢回溫,但也因此讓產業們更有足夠時間進行整備,相信透過座談會的與談與交流, 都有助於會員們進行能力的提昇,為未來市 場重啟後,迎面而來報復性消費的旅客們提供最佳的旅遊體驗。

▲此次座談會由日月潭觀光圈聯盟發展策略暨輔導培育計畫主持人/國立暨南大學主任秘書兼副教授曾永平主持。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廖錫標特別透過視訊方式鼓勵業者。

▲日月潭觀光圈聯盟盟主魏振宇特別與會,並鼓勵業者持續整備,迎接未來的報復性消費市場。

積極協助地方蛻變 打造疫後最佳旅遊目的地

日月潭觀光圈聯盟發展策略暨輔導培育 計畫主持人曾永平表示,日月潭觀光圈聯 盟的CIS採取了自由、開闊、清新、探索、 經典等意象,並將旅遊區域劃分為台灣之心、中興文創、集集鐵道、太極美地等4 大區域。為了讓市場更為了解,日月潭觀 光圈推動辦公室也特別製作相關簡介,將 成員、聯盟背景與緣由、發展策略等詳細說明,搭配未來將推出、主打沉穩蔚藍的 觀光圈制服,將把聯盟的品牌概念更進一 步的推廣出去。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聯盟培育共計9大 提案,其中包括有建構在地識別與推廣的 台灣之心魅力四射計劃;與暨南大學咖啡 品牌合作的好咖民宿認證培訓計劃;提供 多國語言與特色美食甄選的日月潭觀光圈 美食加值推廣計劃;攜手日月潭遊艇業者 打造午茶推廣的南投午後茶樣子,以及與彰化縣府合作推廣的集集廊道三鐵整合 觀光行銷計劃等,目前9件提案已經拍攝 19支影片、舉辦26場培訓課程、32場遊 程活動,並吸引超過17,132人參與。於此 同時,聯盟也積極輔導地方進行跨部會資 源的整合,針對轄區內的15個鄉鎮進行提 案,以觀光圈的優勢,增加其農業產銷產 值與觀光旅遊人次增長。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學術召集人/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教授吳政和
探討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整合後的願景

吳政和表示,中彰過往總與南投綁在一起,透 過日月潭的國際知名度,成為行銷中台灣的最 佳招牌。但在觀光圈及產業聯盟政策下,考量 到風管處的範圍分配,因此特別將台中與彰化 牢牢綁在一起,也因此讓聯盟成員們更積極希 望推出專屬於在地的品牌形象。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屬於共識盟,不僅整合了台 中29區與彰化26個鄉鎮,更廣納了大專院校、 各大公協會及各觀光產業供應鏈,在產業成員們的齊心努力下,將中台灣的樂活、漫遊、國 際、宜居城市等概念導入聯盟其中。目前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強調1個品牌(中彰觀光圈)、 2個核心(食旅中彰‧城鄉同框)、3條主軸 (午茶、生活、節),透過彰化的美食與歷 史,搭配台中的國際悠閒城市,將兩個縣市緊 密結合在一起。

在品牌定位上,聯盟串聯出多元化的文化意 涵,包括食旅中彰(午茶生活節與小城柳岸鈴 瓏迺);藝展中彰(妖怪台灣、原音天籟音 樂節);創生中彰(迴遊‧阿罩霧、經典小 鎮);節慶中彰(鹿港慶端陽、新社花海); 賽事中彰(台中自行車嘉年華、田中馬拉松) 等,勾勒出多元面貌的中彰旅遊面貌。

而在遊程盤點上,聯盟也發現中彰的旅遊景點 次數分配有著極大化的不平均,因此積極透過 與旅行社的結合,推出多元創新的遊程規劃, 進而形塑不同的地方品牌。在產業方面,從擔綱聯盟副總召集人的稻米與酒莊(一級產業)、緞帶(二級產業)等,加上來自各行各業 的成員們,打造出六星級的產業支持供應鏈。於 此同時搭配學界的資源挹注與各項USR計劃,在 各界通力合作下,可望讓中台灣的觀光走出全新面貌。

旅行空間社長羅偉彰
如何抓住旅行業的心 觀光相關景點如何與產業合作

曾在旅行社服務長達十多年的旅行空間社長羅偉彰表示,旅行業的三心包括想來的心、 輕鬆的心、賺錢的心,一個旅遊熱點的形成,是建構在旅客想來或旅行社想來,便能聯 動另一者的需求出現,因此產業應透過吸睛的社群媒體行銷,才能成功包裝自己讓市場 看見。從過去的網路廣告、部落格內容編寫,到近期的關鍵字行銷,以及最受歡迎的社 群媒體與粉絲建構上,隨著時代的演進,消費者逐漸對於影音的關注遠勝於圖文,內容 的豐富度勝過產品,也因此建議產業能不斷嘗試多元的行銷通路,透過不同的嘗試,不 論是年輕人熱愛的IG、年長者長時間使用的FB等,都是絕佳行銷通路。 而在如何與旅遊業者合作上,羅偉彰也詳細分享對於產業該如何報價,業界如何包裝一 個旅遊行程,內部牽涉了參觀方式、停車、退佣、結帳方式、保險、餐廳種類與供餐方 式等方方面面,甚至住宿也有如何接駁、預約、計價等許多關注點,透過出身於旅行社 的豐富經驗,讓觀光圈的業者更了解如何透過互利共好的方式,創造更大的市場規模與 商業模式。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