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6期|2021.07.05|記者:王政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將外籍生打造成在地觀光最佳推手 畢業典禮成為絕佳宣傳平台
圖片提供/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本刊圖庫

要如何行銷台灣讓國際的旅客知道,有時候透過他們在地人來協助宣傳,反而更能收到加乘的效果。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積極布局國際市場,除了大量 的行銷外,更盤點區域內的大專院校,透過外籍生對於台灣 的熱愛與熟悉,使其成為最佳的行銷管道,讓更多國際旅人能看見台灣之美,進而延伸出 更大的旅遊商機。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

聯盟積極盤點中彰院校 大葉大學視訊畢業典禮 讓國際一同參與 外籍學子家長看見台灣最美的一面

位於彰化八卦山麓的大葉大學,累積了無數知名校友,也成為在地最佳的人才培育搖籃。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指出,隨著交通部開始推動觀光圈及產業聯盟政策後,從聯盟草創初期大葉大學便加入其中,積極運用學術界的資源,成為聯盟行銷在地的管道之一,一 同帶動中彰地區提升。

柴俊林表示,聯盟一直以來在學術單位都耕耘甚深,從高中到大學皆有交流, 在觀光主流化的概念之下,聯盟並不故步自封,僅限定與觀光、餐旅學系合作,而是將目光放在更多科系,只要能與觀光擁有千絲萬縷的關係,都能轉化成與國際接軌的渠道,透過學界的資源讓台中、彰化 在地觀光推展出去。

雖然因應疫情的緣故,使得許多計畫都暫時停擺,但聯盟仍舊持續進行盤點的工作,透過與各個院校的外籍青年互動, 保持推廣的能量。除了位於台中的靜宜大學等學院外,彰化部分聯盟也將合作觸角伸入大葉大學外語學院,透過帶領外語學院的外籍生體驗在地生活、感受台灣風俗民情外,也藉由學子最重要的畢業典禮作 為觀光推廣的渠道之一。

▲大葉大學英語學系系主任李晶菁。

用語言認識文化 從文化延伸到觀光

大葉大學英語學系系主任李晶菁表示,語言與文化有著密切的關係,更能深入到生活的各個層面中,觀光自然也在其 中,透過語言的熟悉,能去認識到在地文化的特色,進而延伸到觀光,建立起一個強而有力的連結,讓語言成為認識一個國 度的工具。

在教學期間李晶菁發現,許多外籍生雖然英文溝通沒問題,但因為不諳中文的緣故,使得對於台灣的方方面面不太熟悉,對於他們求學生涯也相對增加缺憾。 為了讓外籍青年們更加認識台灣,李晶菁除了課堂上的教學外,也攜手同仁們帶領學生們進行課堂外的課程,包括走進原住民部落體驗等,藉由多元的互動與體驗方 式,讓學子們親身感受,對於台灣這片土地也將更為熟悉。而這些學子們受到強烈的文化衝擊後,大多會將自身感受發布於熟悉的社交媒體上,讓親朋好友們能一同欣賞,無形之中也創造了台灣觀光推廣的契機。

▲大葉大學透過視訊的方式舉辦畢業典禮,讓國外的家長與台灣的外籍學子能一同見證人生的重要里程碑。

▲學生家長透過視訊的方式,從國際送來祝福。

用視訊消除隔閡 讓台灣觀光魅力無形深植人心

對於來台求學的外籍生來說,畢業典禮是最為重要的里程碑,不僅學子們十分興奮,其家長們也格外看重。因為孩子們遠赴千里到台灣學習多年,讓他們對於這裡可說是熟悉又陌生,也因此 過往許多家長都會特別來台參與畢業典禮,見證孩子們邁向人生新面貌,也會順道開啟台灣的觀光,一同感受孩子們求學的環境與人文風情。

雖然今年受限於疫情的緣故,使得來台參與畢業典禮格外困難,但大葉大學特別透過視訊的方式,讓家長即使遠在國外依舊能看見孩子、一同參與,典禮也特別藉由中英並陳的雙語模式,讓彼此都能無隔閡的了解。值得一提的是, 典禮後也獲得高度的正面評價,許多家長給予反饋時,皆提到雖然因為疫情無法親自參加,但未來待疫情告一段落, 十分期待能到訪台灣,感受在地的民俗風情。

柴俊林也指出,聯盟投入教育產業的耕耘,並不是希冀在此發展出商業模式,而是期盼透過潛移默化的方式 耕耘,使得人人心中都有觀光,不論是台灣居民或是外籍青年,都能成為觀光的推手,從周遭的親朋好友出發開始推廣,逐步奠定起台灣的觀光話語權,無形之中也能加大台灣於國際市場的整體能見度。

大葉大學英語系線上畢業典禮

 

大葉大學英語學系外籍畢業生─Lindsey

來台灣求學已經3年的印尼學子Lindsey,對於台灣十分喜愛,在採訪時也特別表示,雖然學成後將返回印尼,但未來仍希望再來台灣旅遊,同時會推薦在地的美好給予家族親戚們,讓更多印尼的親朋好友們更加認識台灣。 由於2018年剛到台灣求學時,父母也有一同抵達, 除了協助報到與安置外,也在台灣來趟小旅行,對 於在地的人文風貌與景致留下深刻印象。雖然因為疫情的緣故使得此次無法來台,但未來等待國境重 新開放後,希望能再度重遊,一同感受台灣這個熟悉又陌生的美麗寶島。

▲就讀大葉大學英語學系的印尼學子Lindsey(左2)曾與家人一同走訪台灣如日月潭等著名景點。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