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4期|2021.06.21|記者:王政
專訪東北角暨宜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處長馬惠達 用影片記錄在地精彩面貌

如何邁向旅遊大國,是台灣未來發展的重要關鍵, 因此在國境尚未開放前,交通部觀光局便積極盤點 台灣的觀光優勢,透過7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擔任 平台,輔導轄區內的產業凝聚共識,將區域內最精 華、潛藏的亮點,用更精緻的方式去呈現旅遊形 象,而作為7個被遴選的觀光圈平台之一的東北角暨 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便成功用多元的方式 形塑出旅遊在地面貌。

▲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處長馬惠達 

用心與在地溝通協助產業凝聚強大共識與意願 攜手改變家鄉的觀光面貌 讓觀光客不得不來大東北角感受美好氛圍

坐擁著台北 東北部沿 海豐富資源的東北 角風管處,包含今 年已連續5年獲得 「世界百大綠色 旅遊目的地」的肯定,可視為是觀光 局推動永續旅遊的階段性成果。

東北角暨宜蘭 國家風景區管理 處處長馬惠達表 示,為了打造出大 東北角觀光圈國際 級觀光的永續旅遊 品牌、一覽國際觀光魅力的大東北角旅 遊廊帶,東北角風管處整併了新北、宜 蘭共14鄉鎮成立「大東北角觀光圈」, 結合區域內豐富的山林、海洋環境及獨 特的在地文化,彙整食、宿、遊、購、 行的觀光資源,以「永續旅遊」為目 標,在「綠色經濟」、「樂活運動」、 「海洋休閒」、「移居生活」、「文化 教育」5大面向之下,開發出各式的主題 遊程,能帶旅客從山玩到海,深入體驗 東北角在地的人文風情。此外大東北角 觀光圈擁有眾多的優勢,包括:

1.自然資源豐富:大東北角觀光圈 地區西臨中央山脈、東臨太平洋,坐擁 豐富的山海美景,又因長年地勢阻礙, 缺少經濟發展,保留了眾多自然資源, 吸引欲遠離都市喧囂、享受鄉村生活的 人到此進行登山健行、泡湯或海洋遊憩 活動。

2.交通便利:為了讓大東北角觀光圈 與台灣各地接軌,除了原有的火車、公 路僅半小時至兩小時的車程即單日來回 交通,近期更陸續加設台灣好行行駛路 線,跨縣市為民眾服務,提供來訪遊客 一條龍的友善交通服務。

3.鄰近大台北都市消費圈:全台灣消 費力最強的就是大台北都會區,全國將 近一半的人口都在此,而隨著交通逐漸 發達,雪隧開通以及未來的高鐵延伸至宜 蘭,時間將會大幅縮短,增加大台北的 遊客過來遊憩或消費,甚至疫情結束國 外旅客從桃園機場蒞臨台灣,能最快抵 達的觀光圈即是大東北角觀光圈轄區。

4.農產豐饒且健康:宜蘭為農業大 縣,也因為雪山山脈的地形阻隔,以及 東北季風的豐饒雨水,創造出獨特的宜 蘭好山好水好農產,以大東北角觀光圈 在地農友去台北農夫市集的購買評價表 述,只要是宜蘭的產品都一定會先搶購一 空,獨見宜蘭農特產品之優勢與特色。

  

▲注腳雙溪與花藝師合作採集來自山野田園的花朵製作可食花束。(迷野影像提供)

▲福隆雙溪河內是相對平靜的海域可從事超過 10 種以上的水上 運動。

用影片記錄精彩 成為誘客最佳助力

馬惠達在擔任阿里山風管處處長時,便 曾用「阿里山櫻花季宣傳影片」勇奪「最 佳東亞影像獎」,同年所製作的「阿里山 茶飄香國際」也獲得年亞太旅行協會金獎 競賽(PATA Gold Awards 2020),而這兩支預算不高的影片出自於年輕的團隊,但 其所帶來超群的效益,讓他看見影音傳播 的力道與無遠弗屆。

東北角風管處攜手年輕團隊,透過他們 的角度與視線,去蒐集家鄉最美麗的風景 線,希望透過影像傳遞大東北角觀光圈的 旅遊氛圍及特色亮點,並向國際持續擴散 大東北角觀光圈永續發展的理念。

此次影像拍攝預計以1支總體宣傳影 片,以大東北角觀光圈的總體形象塑造為 主,另外製作3支主題宣傳影片,目的是 為了提供更為細節的故事描述,影片的主 軸皆設定為「旅行是去享受別人生活的地 方」,希望可以呈現令人羨慕的生活方 式,吸引旅客前來享受生活。

也因為大東北角幅員廣闊,因此特別 以地域劃分,包括「海岸山城新生活」、 「村落平原青創力」、「樂活縱情山海 線」等不同的生活風格及態度製作,呈現 在地令人羨慕的生活面貌。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除了將於6月份的 影像影像發表會亮相外,也會建立申請機 制授權在地使用,藉此成為吸引旅客的最強誘因。

用友情打破藩籬 讓在地團結一心

在今年走馬上任東北角風管處處長一 職,但其實過往便曾於當地服務,加上履 新後亦積極與在地溝通、接觸,使得在地 能夠迅速連結。馬惠達指出,過去服務於各地的經驗,讓他了解到只要願意放下成見與在地溝通,以交朋友的方式出擊,同 時換位思考的設身處地思考,更能獲得在 地人的認同,觀光推廣上也會事半功倍。

也因此在他的積極推動下,在地的產 業們都對於推廣大東北角有著強烈的決 心,因此每次會議都能看見成員們踴躍出席,甚至地方大老也會排除萬難參 加,不難看出觀光圈對於改變在地 的成效。

觀光圈成功改變在地 讓遊客不得不到訪

馬惠達表示,觀光的發展依循著 時間、性別、人數、年齡、交通工 具、地域、消費程度、目的等8個 業態。而在交通部的大力推動下,解決了過去觀光局在推廣上的困境,對於 在地推廣作業更為便捷,更讓觀光圈成為 改變台灣在地觀光面貌的最佳助燃劑。

其實觀光圈或目的地旅遊都不一定是 挖掘在地新亮點,而是讓在地的美好被 看見,如花都巴黎、浪漫氛圍的威尼斯 都不是用新誘因來抓住目光,是用深厚 的底蘊來吸引成千上萬的旅客到訪。而 大東北角觀光圈亦是如此,透過在地的 通力合作,將不同於其他地區的特色呈 現,營造出悠閒、浪漫的生活氛圍,讓 旅客不得不到這裡探訪。

  

 

      

▲音樂米以農村帶路人的角度帶大家來宜蘭迺菜市場。(迷野 影像提供)

▲貢寮街有機書店泥雕藝術創作生活的一面。

▲中福酒廠與在地青農合作推廣小農米酒。

▲沿著海濱騎乘自行車慢活的步調。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