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2期|2021.03.29|記者:張偉浩
看見好的台灣 看好台灣觀光的未來 賴瑟珍看台灣:花露休閒農場 帶您走進陳基能的花卉烏托邦

▲(左起)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花露休閒農場主人陳基能。

憑藉著自身的藝術涵養與天分 獲得全國十大傑出青年農民 殊榮 「拈花惹草」成就屬於自己與台灣休閒農業的一片天

台灣精緻農業技術造就台灣多元且優質的休閒農場,提供造訪台灣的海內外遊客更多旅遊元素與人文內涵,其中位於苗栗的花露休閒農場是一絕。創辦人陳基能早期在台北經營花卉事業、研發創意各式造景盆栽的經歷,因緣際會下於苗栗卓蘭與台灣花卉邂逅,自幼熱愛種植花草,經常研讀中醫及草藥,以一己之力及二代投入超過30年的花卉耕耘,在台灣休閒農場中已然成為最靚亮的篇章之一。2019年本會邀請了陳基能董事長赴江西進行休閒農業經營的經驗交流,他在會中分享經營花露經營理念及如何融入創新作法,擴大園區四季不同主題特殊性及增值性,全年皆可欣賞各類奇特美麗花海,分享如何創新並進,例如以契合園區花卉主題,男性廁所設立各種花型便斗;餐飲方面推出以花入菜,可以品嚐現採即食落實從產地到餐桌的鮮味;住宿則以栽植花卉提煉精油做為民宿主角,創造與眾不同的精油民宿,都令與會人士耳目一新。從海外紅回台灣的精油洗髮精也獲得長榮航空青睞,這些都是是陳董事長津津樂道的傑作。秉持「綠色心生活、幸福過生活」用心經營,讓花露成為農場中獨樹一格的花卉農場。

小時候不讀書總會被家長或是老師冠上不學無術的帽子,隨著現代行行出狀元的意識抬頭,經營花露休閒農場的陳基能,憑藉著自身的藝術涵養與天分,在農業花卉領域上創出一片天,獲得全國十大傑出青年農民,神農獎的殊榮,再次證明「拈花惹草」也能打造屬於自己的藍海。

1987年陳基能在台北濱江花市從事花卉批發工作,當時台灣經濟正值蓬勃發展階段,花卉批發市場具有相當優渥的利潤,但陳基能為求鞏固貨源及瞭解花卉產地的實際情形,乃利用休市期間下鄉一窺究竟。途經台三線大湖─卓蘭段,被沿路明媚的風光與清新的空氣深深吸引住,因而引發其遠離塵囂、投入花卉生產的動機,經託人多處尋訪,遂於1988年在卓蘭鎮壢西坪買了一塊約1.4公頃的土地,從此展開一頁頁輝煌的奮鬥史。

花露休閒農場主人陳基能表示,年輕的時候在濱江花市幫舅舅工作,發現本來用於種植的花缸,因為人為因素而破碎無法使用,意外萌生他創造破缸的花卉擺設設計,搭配咕咾石、燈飾、流水,營造「川流不息」的寓意。在當時藝廊展出意外獲得媒體的關注,成為三大報藝文版的頭條,也讓破缸的花卉藝術一炮而紅,也成為他發展花露休閒農場的重要基石。

 

 巧妙的3D設計,讓人猶如感受戶外陽光的洗禮。

全台首先引進聖誕紅 摘心矮化技術獲神農獎

聖誕紅原來生長於南墨西哥及中美洲的植物,是由陳基能率先從歐洲將花苗引入台灣,讓台灣人能夠一睹聖誕紅的瑰麗的姿態。當時陳基能將聖誕紅的單位面積產量由每公頃60,000盆增加至80,000盆;以摘心矮化技術處理,使花朵數增加,盆栽造形比例勻稱,提高商品價值。陳基能指出,當時摘心矮化聖誕紅被同儕嘲笑,沒想到小盆的聖誕紅與大型的聖誕紅在擺設上可以營造出層次感,還能提供來訪的旅客購買回家欣賞與種植,更形成一股紅色旋風,人人爭相種植,也造成供過於求,打壞了銷售市場行情。

因此,陳基能把心一橫轉型為以花卉為主的休閒農場,研製以花卉為主軸的各式精油,更引花入菜開發既養生又美味引人如勝的花卉美饌與飲品套餐,更轉型研發當前最流行的美容護膚精油等產品,成功獲得眾多仕女們忠實的追逐與青睞,園區內偌大的精油城堡,讓人彷彿走入歐洲中古世紀,蒸餾桶也已然成為花露在旅人們心中的標誌。此外旅客入園賞花之餘,也能體驗令人放鬆的精油足療,也可以到雨林部落區,享用可口餐點美食,閒坐池邊傾聽鳥語花香,欣賞魚兒悠游自在,品嚐浪漫下午茶,喜愛養花蒔草者,亦可購買花卉、香草植物盆栽自行回家欣賞種植。此外,休閒農場規還劃出會議、洽商、度假,甚至夢幻浪漫的戶外婚宴等用途,提供入園的家族遊客或公司團體更具多元化、多功能的休閒度假農場。

花露一年四季都有看頭 成為網紅網美打卡聖地

為了讓旅客一年四季都可以來訪,陳基能開始規劃不同花卉的種植,蘭花館(全年)、薰衣草季(11月~4月)、聖誕紅花季(11月~2月)、繡球花季(3月~6月)、柳葉馬鞭草季(5月~9月)。陳基能指出,苗栗濕氣重,意外適合繡球花生長,花露休閒農場正值繡球花季,有著上萬株繡球花點綴園區,比臉還大的花朵、至少五種顏色的花色,成為網紅網美們追逐打卡的聖地。

為了讓每年來訪的旅客都有不同的驚艷,不是務農也不是學藝術的他,全憑自我天生的美學,無師自通如2019年增設的空中花卉廊道,可以居高臨下,讓整片繡球花海盡收眼底,另外還有貓頭鷹造型樹屋、樹枝拼裝木屋,讓人彷彿闖進入了美麗的烏托邦,立即忘卻一切外在的煩憂。此外,陳基能更花了大筆資金,在園區內新建「蘭花館」讓遊客從鏡中可以一次觀賞反射出來的多重花卉影像,讓人瞬間感受到如跌進萬花筒世界般的唯美與夢幻,館內顯目的「靚花水悅」主題館,甫一完工,即成為園區內最受遊客及媒體網紅爭相拍照打卡熱門區。

陳基能指出,自己很喜歡嘗試不同擺設方式,經常從早上6點還沒開園就一直忙碌做到閉園,不喜歡一成不變,將就的個性,常常讓他笑著忘記自己的年齡,直說真的老了,不可以再如此的拚命。然而回想一路走來,未必每件事情都能順利做到位、做到好,雖然園區內的「鏡中花」成功打響名號,他坦承另一個「水中花」卻失敗了,言談中倒也認為就算是失敗了也沒什麼,從頭再來過就好了,持續堅持努力最終總會得到成功甜美的果實,養花蒔草是如此,人生又何嘗不亦也是如此。相信時至今日到訪台灣苗栗卓蘭的海內外遊客,不再對此僅是台灣柑橘葡萄水果之鄉的認知,更多是追逐五彩繽紛芬芳靚麗的台灣四季芳香養生的花卉農場專程而來。

 

 「鏡中花」從鏡中一併反射出多重花影像,宛如跌進萬花筒世界般夢幻。

▲陳基能帶著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走訪花露休閒農場。

關於花露休閒農場

優美的花木編織一幅幽靜,信手捻來到處散發能量花香,無法打包外賣的是空氣中的芬多精,我們用植物的精華(精油)觸動您的嗅覺,打開您的心扉,用最在地的食材(香草)誘惑您的味蕾,入主精油城堡築您小時候的夢,來吧,花露農場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為了要讓您放空之後,儲備更多的能量再出發。做事只求紮實,從不採迅速招攬客人的行銷花招,一步一腳印做好基本功,口碑就是最好的行銷,陳基能深信「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這句話,在廣達3.2公頃的農場當中,他用最精華的歲月(32年),揮灑人生彩筆,希望這一道美麗的彩虹,也能與您分享。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