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0期|2020.08.24|記者:王政
【總裁假期 彰投之旅】清朝唯一官方興建的廟宇─新祖宮(敕建天后宮)

新祖宮位於鹿港,主祀神媽祖的廟宇,興建於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現為彰化縣縣定古蹟,它是台灣唯一一座由乾隆帝下詔由官費興建的媽祖廟,也因此稱做「敕建天后宮」或「新祖宮」,由於是天子御賜建廟,所以在廟前有「文武官員至此下馬」的碑文。

▲興建於清乾隆五十三年的新祖宮,由於是天子所御賜,因此有著文武百官在此下馬的碑文

乾隆皇帝特別敕建 文武官員至此下馬 獨特魅力值得一遊

新祖宮建立的歷史相當悠久,使源於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台灣發生林爽文事件,乾隆帝命陝甘總督福康安與參贊大臣海蘭察於鹿港登陸台灣,後來順利俘虜林爽文解決兵禍,為此乾隆下詔命福康安興建此廟,並下詔封媽祖為「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宏仁普濟福佑群生誠感咸孚顯神贊順天后」。而它又被稱「新祖宮」,是因為與鹿港另一個原來就已經存在的媽祖廟「舊祖宮」鹿港天后宮作為對比。

然而新祖宮落成至今多次遭到摧殘,因此曾於嘉慶十一年(1806年)及道光十四年(1834年)兩度重修,於台灣日治時期因戰爭遭炮火破壞,至1970年再度重修。

新祖宮之所以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它建廟於1787年,至今歷史久遠,加上是全台唯一官設媽祖廟,具稀少性,雖現有廟體為後期改建,但仍屬重要之歷史見證,尤以廟中之碑石及石香爐極具歷史價值。

▲新祖宮為彰化縣縣定古蹟,它是台灣唯一一座由乾隆帝下詔由官費興建的媽祖廟,也因此稱做「敕建天后宮」。

全台廟宇少見 欣賞身著清代官服的神像 

新祖宮中建築格局由前至後依序為山門、廟埕、拜亭與正殿,廟埕龍邊為兩層樓水泥造之聖德樓,廟埕虎邊為金爐與石碑。正殿面寬七開間,明間神龕供奉主神天上聖母,鎮殿媽祖神像是一尊軟身神像,意即雖然頭手頸是木雕,但是身體是藤編,所以可以轉動手腳換穿衣服。此外,於媽祖兩旁的副神「金將軍千里眼」與「柳將軍順風耳」的神像為穿著清代官方正式服裝,是相當特別之處。

由於是官廟,所以在清領時期時,每個月都會有官員負責祭祀,目前新祖宮保存有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的「敕建天后宮碑記」、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的「天后宮田產碑記」、嘉慶十一年(1806年)的「重修廟宇碑記」,以及道光十四年(1834年)的「重修天后宮碑記」等四塊碑石,造成「鹿港八景」中的「新宮讀碑」。

從小細節發現 濃厚官廟色彩 

新祖宮正門對聯描寫媽祖信仰與施琅(西元1621-1696年)、福康安的關係,這座清代由官方出資興建、祭祀的官廟,至今用於媽祖出巡的54付儀仗中,執事牌還寫有「奉旨特察」與「文武官香」,都凸顯了曾有的官廟色彩。

若您喜愛欣賞歷史文物,不妨探訪一下新祖宮,它保存清咸豐元年(西元1851年)的石雕展耳馬槽方爐,以及清乾隆53年(西元1788年)福康安獻的「后德則天」匾、明治41年(西元1908年)辜顯榮獻的「表海揚休」匾,「表海揚休」匾記錄了辜顯榮向日本政府陳情將新祖宮歸還鹿港的歷史,年款的使用也反映了當時台灣人的認同情節。這裡的每一個文物都擁有悠久的歷史,值得您細細品味。

 

▲ 新祖宮保存了清代至今的多樣文物,每一個都擁有悠久的歷史,值得您細細品味。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