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0期|2020.08.24|記者:王政
【總裁假期 彰投之旅】走過400年的悠久歲月─鹿港天后宮

鹿港天后宮又稱鹿港媽祖宮、鹿港湄洲媽,前身為鹿港天妃廟,是鹿港地區的信仰中心,也是台灣最早且唯一奉祀湄洲島湄洲天后宮天上聖母開基聖母神尊的廟宇,此尊湄洲島天上聖母是由明末清初時期,擔任福建水師提督的施琅將軍奉請帶來的,也是台灣僅存、第一尊來台的湄洲開基天上聖母,加上建廟至今已有400年,其地位可見一班。

▲鹿港天后宮被文化部評定為國定古蹟,值得一訪

朝聖全台僅存的湄洲開基天上聖母 悠久歷史成為文化瑰寶

這間被文化部評定為國定古蹟的鹿港媽祖宮,由於坐落在早期貿易興盛、文化薈萃的鹿港,故寺廟建築,一梁一柱、木雕、石雕、彩繪皆出自於名匠之手,華美至極,處處盡顯其豐富的歷史人文風采。

而這裡之所以香火鼎盛、朝拜信徒絡繹不絕,是因為其屢顯神蹟、宮務管理有方,香火始終鼎盛不衰,目前信徒遍布全世界各地,是台灣相當具代表性的媽祖廟。於此同時,悠久的歷史也讓它成為研究史料、考證古蹟的寶地,因此成為各方人士眼中的瑰寶。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的福建湄洲開基媽祖原有六尊,分別在福建湄洲、浙江寧波、馬來西亞馬六甲、台灣鹿港,後來因為文化大革命等種種因素的影響下,目前世界上僅存鹿港這尊,可說極為珍貴。

數百年悠久歷史 造就鼎盛香火

媽祖宮創建於明末1591年,在施琅未入台前,即已有小廟。康熙二十二年(1683)施琅攻台時,其部將興化鎮總兵官吳英、海壇鎮總兵林賢、水師提標隨征都督陳蟒、魏明、水師提標右營遊擊藍理、海壇鎮標中營遊擊許英等攜帶聖母神像來台以求平安,施琅亦自湄洲嶼請來媽祖像湄洲媽來台。

而隔年施琅將班師回朝之際,其族人施世榜特別請留神像在鹿港,以供士民參拜而答應,從此之後各地善男信女,不辭路途遙遠,來廟參拜者,日益增加,香火隨之鼎盛。雍正三年由於廟地狹隘卑溼,不敷使用,施世榜特別獻地,由諸信徒捐貲蓋廟,後改為磚造,廟門正對湄洲天后宮(祖廟),故亦稱鹿港天后宮。

度過了幾百年歲月後,天后宮開始年久失修,為此,1926年由辜顯榮、陳懷澄、陳培堯、郭振英、黃禮永、蔡敦波、王舜年、黃則騫等為首,共九十六位地方人士組成「鹿港天后宮改築總代」,先由辜顯榮出資三萬元、泉合利出資三千元及各界捐資重修。

時至今日,天后宮在台灣已有不可動搖的地位,也因此在2019年10月1日,再次升格為「國定古蹟」。

 

 ▲鹿港天后宮建廟至今已有400年,其地位可見一斑 

走訪國定古蹟 探訪鹿港歷史寶庫

若您到訪此地,在參拜之餘,也不妨看看這尊充滿歷史與文化地位的媽祖像,由於長年累月受香菸所薰而成黑面,因此又被稱為黑面媽,十分特別。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還有清朝皇帝的御筆匾額,文武官員的獻匾、古代碑記,以及鹿港天后宮昔日往湄洲祖廟謁祖照片,和祖廟贈與給鹿港天后宮的大靈符、聖母寶璽,都是台灣絕無僅有之文物。

此外,尚還有明朝宣德年製的進香爐、民初時雕製的精緻鳳輦、全副儀仗等,數量之多,難以枚舉,是湄洲祖廟毀於文革後,全球收藏湄洲開基聖母寶像及有關湄洲等民俗文化器物最多的地方,每個都是碩果僅存的歷史瑰寶。

▲由於屢見神蹟,加上歷史悠久,讓鹿港天后宮成為無數旅客到訪的參拜首選。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