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0期|2020.08.21|記者:劉彥廷
【總裁假期 彰投之旅】中台灣最漂亮的洋房~鹿港民俗文化館

鹿港擁有老街、廟宇、老宅、小吃等百年流傳下來的歷史文化,吸引國內外旅客造訪,而來到鹿港,不妨參觀「彰化縣私立鹿港民俗文化館」,過去曾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鹿港辜家的舊居,也就是辜振甫的家,1973年辜氏家族捐獻此棟洋樓而成立民俗文物館,收集了許多鹿港當地文物,內容包括清代至民國初期共六千餘件用品,館內收藏豐富,相當值得一訪。

 ▲鹿港民俗文化館採用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式建築風格,相當優美

收藏清代至民國初期共六千餘件用品 深度探索台灣文化之美

鹿港民俗文化館位於彰化鹿港鎮鹿港大街後巷,始建於1913年(日大正三年),歷時6年,於1919年(大正八年)竣工,當時辜家聲望鼎盛,這曾作為國際接待的會議廳,不少日本官員、台灣仕紳名流聚集在此,同時這也展示了許多鹿港一代工匠的精品藝術,成為全台頂級藝術之列。

巴洛克式西洋建築     被譽為「中台灣最漂亮房子」

鹿港民俗文化館占地1300餘坪,分為A、B、C三館,A館是西式洋樓,當地人稱為「大和商行」之「大和厝」,共580坪,採用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式建築,於1919年建成,共有14個展覽室,展示彰化鹿港過去的歷史文獻和生活用品;B館則採用鹿港當地傳統建築,共50坪,於1919年落成;C館採鹿港鎮式店鋪兼住宅,原建築建於1700年,2000~2007年「古風樓」再度整修開放參觀。

如今走進鹿港民俗文化館,可欣賞到豐富的典藏文物,大致可分為9大類:一、書法、繪畫;二、傢俱、雕刻;三、戲曲、布偶;四、宗教、禮儀;五、瓷器、餐飲器皿;六、服飾、裁縫;七、生活用品綜合;八、歷史文獻圖片;九、清末家居用品,共收藏六千多件文物,涵蓋150年以上的台灣民俗文物,不僅如此,館內更收藏三千餘件庫房典藏文物另舉辦特展。

▲從清末到民國初年的服飾及用品,相當難得一見。

 

▲館內展示歷史文獻、清末家居用品等珍貴文物。

收藏六千多件珍貴文物     涵蓋150年以上台灣民俗

其中,館內收藏台灣僅有4座的進口舶來品─「銅床」,來自1935年日治時代萬國博覽會,非常珍貴稀有,另外還有「三吋金蓮」、鴉片煙具組精品、紅眠床、鹿港傳統家具、仙床(俗稱鴉片床)、鹿港龍山寺的觀世音石雕像、鹿港南管與北館樂器展示、百年泉州傳統布袋戲偶、清末民初傳統服飾、清末民初木製「馬桶椅」、鹿港名家傳承技藝「糖塔」等,相當難得一見,讓人流連忘返。

 

▲鹿港民俗文化館展示「三吋金蓮」,讓人能清楚了解清末民初的獨特審美觀。

鹿港民俗文化館  館址:彰化縣鹿港鎮館前街88號  電話:(04)777-2019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