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9期|2020.08.10|記者:王政
看見好的台灣 看好台灣觀光的未來 賴瑟珍看台灣:距離大都會最近的潛水天堂─龍洞灣海洋公園

▲龍洞灣海洋公園總教練 尹德成

國際認證標準ADS最高級教練─尹德成夫婦攜手守護海洋 守護環境 讓旅客安全感受海底世界美好

想到浮潛,您會想到哪裡?是綠島,還是墾丁?其實距離台北不到1個小時車程的東北角,就有一個名為龍洞灣海洋公園的驚豔之地,即便是不諳水性的旅客,也能透過專業教練的指導,一探海底世界的美麗。

打造出這個地方魅力的關鍵人物,便是尹德成夫婦,這對自詡為Ms. Beautiful & Mr. Wonderful的夫妻,總是無時無刻保持燦爛的笑容,齊心將龍洞灣耕耘的有聲有色,包括用心維護海底資源,對遊客施予環境教育,也投入眾多淨灘淨海保育、教育等公益事業中。其中最為人稱道的,莫過於畢業須潛水拿畢業證書的和美國小學生,便是由尹德成教練率領的教練團教導浮潛技巧、練習操舟、翻舟自救,成為小勇士,海洋教育從小紮根。

2013年龍洞灣瘋狗浪捲起2公尺高大浪,造成傷亡事故,第一個下水救援的便是尹德成。不只丈夫身體力行於海洋保育教育,妻子也時常將海底的海菜與石花凍,發揮巧思加入咖啡與做成甜點,讓到訪的遊人感受到最具海洋的風味,也留下獨特的回憶,龍洞灣海洋公園,真的值得您走訪與體驗。

隨著社會經濟發展,現代人工作之餘積極從事各項安全休閒娛樂活動,讓疲憊的身心靈獲得充分舒壓達到自我健康管理及自我肯定已成為全民運動。

台灣四面環海,豐富的海洋資源與多樣的海岸地形,提供絕佳的水域活動場所,然而時代變遷休閒需求提高。浩瀚的海底孕育著無數的奧秘及瑰麗,只有親身經歷其中燦爛的遊客,才能充分感受個中奧妙。只要潛入海底,靜觀陽光直射入湛藍的海底頓時四周變得異常靜瑟,平時焦躁的心情,在此刻完全沉澱,恍如進入另一個空靈世界。從事水中安全運動既可健身又可寓教於樂,有益於親子關係,透過分享一幅幅精采的水中美照,更是個人,甚至企業員旅彰顯獨特品味的表徵,更重要是可藉此推動正確的海洋生態環境教育,減少意外的發生。

長達66公里海岸線的台灣東北角,擁有灣岬奇岩、金黃沙灘等多變的地質景觀,適合從事水域活動。1995年成立的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海岸暨宜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推動水中安全活動─浮潛為基礎,促使全民擁有正確的適水能力,全國唯一獲公部門認可由專業教練領軍「龍洞灣海洋公園」於焉雀屏中選。

這個堪稱是距離大都會最近、少有的潛水天堂,不僅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水質清澈、海底能見度高,非常適合潛水及浮潛活動,更因為有國際認證標準ADS最高級的尹德成教練領軍,從指導教學到環境維護、設備提供都建置了完善的SOP,因此成為旅客安心潛水的好地方。

從小與海結下不解之緣 致力推廣海洋教育

從小生長在基隆的尹德成,如同所有在海邊生長的小孩子一樣,對海洋擁有難以割捨的喜愛,一路走來他跑過漁船、當過船員,甚至連當兵時都是海軍救難大隊,出社會後更擔任過海事工程、打撈、救難等,一切都與海洋難捨難分。而隨著他的經歷越資深,當鄰近單位急難時,總是仰賴著經驗豐富的尹德成協助,他每年也得潛入海底打撈背回數百人,幫助這些落難者找到回家的路。

在基隆開設潛水中心已有30多年的尹德成,因緣際會在2002~2003年左右開始擔任龍洞南口駐點教練,當時的他發現,潛水屬於一門相當深的學問,不論從換氣、減壓到上升,都需要全面且嚴謹的教導,但許多消費者卻對潛水存有相當大的誤解,不知道真正的浮潛是須具備面鏡、呼吸管、蛙鞋等3寶,並在水面下5公尺水深進行上下運動,單純以為咬著呼吸管玩玩水便是浮潛。

尹德成表示,台灣雖號稱海洋國家,但對海洋教育的提升卻相當薄弱,僅有粗淺的游泳池式教育,因此他不斷宣導海洋教育的重要性,並從「龍洞灣海洋公園」這個浮潛勝地出發,由根本的知識灌輸做起,因為「安全」才是最大的基礎與主軸,才能減少寶貴性命的殞落。在受訪中,尹德成不斷強調「安全不是一句口號,而是對自己生命負責的實際態度」,不難看出他對於落實海洋教育的急迫性與信念。

用心維護環境 讓百合花海綻放亮點

寬闊海域的龍洞灣海洋公園,設有戲水區、海景咖啡屋、地質解說教室及海濱生態教室等設施,適合從事游泳、浮潛、潛水、健行等遊憩活動,附近也有新鮮味美海產店,是個亦動亦靜完善的遊憩區。

也因為距離台北相當近,僅需1個小時的車程,便能到達這個如同世外桃源的龍洞灣,如此的地緣優勢,讓許多父母紛紛將長年生活在水泥森林的小朋友送到這裡認識海洋,小小學員們也驚豔於海底世界原來如此多元繽紛。

然而原本的龍洞灣並非如現在般的興盛,早期許多遊客自行前往撈魚破壞生態,讓此處曾經沒落。但隨著尹德成夫婦接棒後,透過不厭其煩的勸導,加上身體力行的維護,包括與風管處進行淨灘、打造人工魚礁等活動,終於讓龍洞灣重現迷人面貌。不僅如此,這裡還能看到一整片盛開的百合花海隨著海風搖擺,這也是尹德成利用閒暇之餘,鋤草、播種的傑作,過往因為遊客到訪人手一支的摘採幾乎消失殆盡。重新綻放的百合花海,一如他長年投入的海洋教育,己成為東北角亮麗的景點。

從尊重環境做起 世代傳承共盡心力

隨著場域的逐漸完善,尹德成展開了海洋環境教育的浩大工程,就如同每位被家長送來的孩子們,第一要務並非下水,而是衣著整齊的在教室裡面先進行課程培訓,尹德成透過生動的教材,在活潑的氣氛中將海洋重要知識傳遞到這些小孩腦中,無形中讓這些原本桀傲不遜、對於自己游泳技術相當自豪的孩子們顛覆觀念,對於海洋有一份尊重,也能影響周遭的人,將海洋知識向外擴張。

也是因為對於海洋環境教育推廣的用心,讓兒子尹相文在耳濡目染之下,投入海洋環境保護的志業,親自前往澳洲接受更高階專業訓練後,返台跟隨父母親共同為大海盡份心力。

放眼未來 持續提升海洋教育普及性

由於官方的背書,龍洞灣成為假日期間親子、潛水愛好客的首選,營收自然也相當亮眼。然而,裝備與場域的汰舊換新,還有佔大多數的宣導海洋教育人事成本,因此幾乎賺的錢都得再投入營運,也讓尹德成笑稱,如果有心賺錢,便不會投入潛水經營。

放眼未來,龍洞灣海洋公園除了積極規劃建設深水池等場域外,也期盼在安全第一的大原則下,落實海洋教育,提升普及性,讓更多民眾「親水、愛水、知水」。

安心潛水、戲水的場域─龍洞灣海洋公園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