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2期|2020.06.22|記者:王政
看見好的台灣 看好台灣觀光的未來 賴瑟珍看台灣:用真誠與熱情打造親子同樂 的遊憩勝地 看見龍門露營度假基地的魅力

▲龍門露營度假基地總經理 陳錦瑩

從黃土一片逐步開拓台灣露營先鋒 營區同仁齊心協力 寫下高滿意度 新設備亮相瞄準旺盛市場需求

龍門露營度假基地位於東北角國家風景區,東北角海岸是民國73年交通部觀光局立的第一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因此局裡許多自強活動都會優先選擇在此舉辦,也因而留下許多同仁們親子時光的回憶。這個符合世界露營總會規範的營區落成後,在郝伯村先生擔任行政院院長時曾特別安排院會首長及同仁在一旁的雙溪河濱舉辦賞月活動,開啟了社會人士對國家級景區營運水準的認識。許多海外來的旅遊業人士對於台灣擁有如此高規格的露營基地皆印象深刻。而近幾年露營風氣盛行的中國大陸,也多次在交流中得知此處,紛紛前來觀摩與借鏡。

走過25年歷史的營區,經歷了市場由盛轉衰的過程,尤其當雪山隧道開通後,前往宜花的遊客們捨棄由此經過,加上賀伯等颱風侵襲,更讓經營雪上加霜。但總經理陳錦瑩本著對於露營極大熱情與使命,都咬緊牙獨撐下來,力拼市場轉型,近幾年許多家庭又重回露營的懷抱,讓市場逐漸恢復。面對露營風氣再起,可以自詡為活動帶動者的旅行社,不妨可以將露營作為一個商品的切入點,納入更多露營的元素在其中,成為疫情之後的思考新方向,也為市場注入更多新活力。

跟路跑一樣,露營這幾年早已成為全民運動,在工作閒暇時間,約上三五好友開車前往目的地,紮營山野夜晚圍著篝火暢談,縱情於大自然之間,對於長時間在大城市拚搏的人而言,絕對充滿樂趣。根據中華民國露營協會調查顯示,國內常態性露營人口已突破200萬人,也因此台灣不論山巔草原,或是林間鄉野,如同雨後春筍般出現1,700多座營地,但其中值得關注的是,合法的公有露營場卻占比不到5%。

而提到露營場域的先驅,莫過於1995年成立的「龍門露營度假基地」,這個位於福隆海水浴場旁的度假勝地,是因應1991年世界露營總會(F.I.C.C.)首次在亞洲舉辦「世界露營大會」,因此交通部觀光局特別建設「龍門露營度假基地」,規格符合世界露營總會的規範。

龍門露營度假基地總經理陳錦瑩指出,隸屬於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龍門露營度假基地」,其實從無到有的過程相當精采。原先所屬區域是個大型採砂場,從原本的高台地被大量挖掘、採砂,逐漸變成一片沙漠型的盆地。

在交通部觀光局接手後成為東北角國家風景區範圍,透過相當大的時間與精力,終於把這片黃土重新整建、全面恢復原有樣貌,並改成低強度使用的休閒渡假區,這是一個從備受破壞環境,到重新恢復更勝以往的最佳案例。

因為市場改變轉型 意外打開全新商機

舉辦完「世界露營大會」後,東北角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曾將露營區委託民間企業接手,卻總是無法穩定經營,直到陳錦瑩所屬的凌群育樂有限公司承接露營區的OT後,於1995/2/24重新開幕,將「龍門露營度假基地」定調為「家庭露營」,正式開啟長達25年的經營奮鬥過程。

隨著龍門的亮相,逐漸成功開啟台灣家庭露營的市場,親子共遊一時間蔚為風潮、紛紛前往龍門,讓它成為北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度假營區,甚至每到週末,都能迎接千人共同度假的盛況。

然而如此盛況卻維持不久,陳錦瑩苦笑表示,最大原因在於小朋友喜愛在家打電動的緣故,不僅減少出門的機會,自然也讓親子露營的需求降低。因此「龍門露營度假基地」11、12年前便轉向耕耘學校的戶外教學,由於龍門擁有優越的自然環境,加上眾多風雨操場等控制內環境的空間,可以免除氣候的考量,因此至今高中、國中、小學只要北部的戶外教學與隔宿露營,有相當大的比重都會前往龍門進行體驗。

低強度使用 打造完美自然場域

露營的最大特色,便是充滿了不方便性,既比不上家裡也比不上飯店,不僅需要露宿野外,更要睡在硬地板上,但對於熱愛戶外的人而言,反而享受這些不舒適性,如同大學時期便喜愛爬山的陳錦瑩,便因為相當熱愛露營,因而一頭栽進這個領域。

他指出,龍門因為是低強度使用,加上規模相當大,因此在環境照顧上需要耗費許多心力。整體佔地面地達37公頃的營區,總乘載量可達1,400人,平均下來每個人都有264平方公尺的活動環境,對於需要寧靜、舒適,以及完全紓壓放鬆的旅客來說,是最重要的一環,也因此讓龍門的滿意度總是高居不下。不僅如此,龍門除了是北台灣設施最完善、規模最大的營區外,自然景觀更是維持良好,甚至只要旅客抬頭,便能看見老鷹在天空翱翔,不難了解當地自然環境之優異。龍門每年接待超過6萬人次旅客。

露營設施全面更新 搶攻戶外遊憩市場

熱潮而放眼未來,陳錦瑩除了積極為龍門申請環評教育場域外,東北角暨宜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積極進行營區設施的更新,並於5月底全面完工,除了廁所全部煥然一新外,最重要的營板也進行汰換,從原先40年前的規格,提升到5.4公尺X4.2公尺的大小,再大的帳篷都能滿足,提升紮營的舒適性,為旅客帶來全新的度假基地。

陳錦瑩表示,由於龍門為於國家風景區內,共分為龍門河濱公園與龍門露營區,前者坐擁雙溪河,是全台最大獨木舟教育訓練基地。因此龍門成為觀光旅遊帶的重要一環,旅客不論是2天1夜到4天3夜,都能從露營向外延伸,營區內可以享受泳池、獨木舟、山訓場、溜冰場、漆彈場等體驗;對外則能延伸鹽寮、福隆、草嶺古道、浮潛、自行車道、海水浴場、龍洞攀岩、潛水,甚至靈鷲山朝聖等宗教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東北角暨宜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運用行政資源大力推動,不斷提升龍門的能見度。而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後,國民旅遊市場漸漸恢復熱度,龍門的自然亮點加上新穎設施,可望能再度掀起一波波露營度假熱潮。

  

▲東北角暨宜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積極進行營區設施的更新,營板從原先40年前的規格,提升到5.4公尺×4.2公尺的大小,再大的帳篷都能滿足。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