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2期|2019.11.26|記者:王政
看見好的台灣 看好台灣觀光的未來 賴瑟珍看台灣:美好台灣第一見―太魯閣山月村

《用心用情、看好台灣》,是《台灣旅遊交流協會》與《旅奇週刊》全新合作的系列報導,會有這個全新的單元的產生,緣起於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希望為台灣觀光產業,開啟一扇美好視窗,讓每一位讀者,能透過受訪者對於他們自身經歷、經營理念,以及對於產業的熱愛,在未來經營的路上,提供不一樣的思考方向與啟發。如同本期主人翁:鄭明岡,便是一位憑著熱情,一心一意深入太魯閣,建立起山月村渡假飯店,用熱情與熱力翻轉人生=也令傳統飯店業刮目相看。

▲(左起)台灣旅遊交流協會會長賴瑟珍、山月村村長鄭明岡。

賴瑟珍看台灣:美好台灣第一見―太魯閣山月村

台灣旅遊交流協會會長賴瑟珍表示,今年8/19東森超視電視台的節目「今晚住誰家」中,請到郭彥均等明星,前往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中的布洛灣山月村進行打工換宿的體驗,在宛如遺世獨立的桃花源裡,受到鄭明岡村長的嚴厲指導,內容不但豐富有趣、笑聲不斷,並在打工的體驗中,感受到鄭村長與當地太魯閣族人的堅持付出,令人感動。

布洛灣山月村在鄭村長領導經營下,已經邁入第16年,他堅持用原住民員工,讓青年可以返鄉就業,藉此保存太魯閣文化。明明是外省第二代的他,卻願意從美崙飯店副總一職急流勇退,不顧眾人反對前往深山之中接下山月村的經營,在兄弟姐妹們的支持下,一步步實踐夢想,不僅成為經營者,更變成原住民員工的保母。

以山月村為家 員工是最親愛的家人

賴瑟珍說,山月村最大特色在於,員工清一色是在地太魯閣族人,並視員工為親人,原因無他,因為鄭明岡在經營時感受到原住民的真,更看見現代環境下,原住民相對的弱勢,因此他一心一意保護美麗的布洛灣,更透過表演與自然環境,傳遞這一分珍貴文化給國內外旅客,一晃眼已經過了15年之久。

即使歷經過多次的大自然災害等考驗,但山月村憑藉著充滿獨特性的服務,曾獲得網友票選「全國10大幸福旅宿最幸福獎」。在這裡,有著口耳相傳的太魯閣族故事、原汁原味的音樂、歌舞展演,醞釀成獨特、難以複製的身心休憩站,為花蓮旅遊增添風味。

連傅迎春都驚艷的表演 在太魯閣裡的絕妙山樂

為了讓更多人看見台灣之美,賴瑟珍也經常邀請這些嘉賓親身感受台灣的美好,如現任貴州旅遊協會會長傅迎春,就曾在賴瑟珍的親自陪同下,深入太魯閣、走進山月村之中。

結束行程後,傅迎春特別向賴瑟珍致意說:此次有機會目睹了堪稱世界級自然和文化遺產的太魯閣,還有山月村獨特的文化經營方式,都令自己難以忘懷。其中,最深刻的莫過於鄭村長對於原住民孩子們的點點滴滴關懷,諄諄教誨引導他們的成長,像他這樣藏在深山的英雄,是許多人的楷模,應該得到最高的獎賞與致敬。

由此評語中不難看出,鄭明岡用愛灌溉的山月村令許多人都大為讚賞,有機會一定要走進山月村之中,親身感受一下那原汁原味的旅程。

▲(左起)山月村村長鄭明岡、貴州旅遊協會會長傅迎春、台灣旅遊交流協會會長賴瑟珍。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