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2期|2023.03.01|記者:王政
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第3屆第3次會員大會暨新春聯誼登場 賴瑟珍鼓勵觀光業「屢仆屢起」

自成立以來,台灣旅遊交流協會便扮演著為台灣觀光產業搭建國際交流平台的重要任務,促進觀光產業界之間跨域合作與人才交流,讓台灣觀光在地深耕、放眼國際。尤其協會在賴瑟珍的接棒下,更是從過去兩岸的交流,延伸到國際旅展舉辦、專業人才培育、藍色公路、數位發展等多元領域,讓協會的重要程度不言可喻。

旅行社、飯店、觀光工廠、餐飲、交通界賓客齊聚 展現協會整合觀光產業供應鏈優越平台能力 特邀呂正華分享數位創新競爭力

台灣旅遊交流協會2/16舉辦第3屆第3次會員大會暨新春聯誼,觀光產業各界長官、各縣市會員及各協會代表踴躍出席以行動表達支持,許多過去服務於公部門的老長官、老同事亦撥空共襄盛舉,不僅展現觀光人面對疫情下依舊不變的熱情與活力,也彰顯了賴瑟珍的好人緣與協會對於產業的重要性。

▲台灣旅遊交流協會舉辦會員大會暨新春聯誼,來自各界的貴賓熱情出席、共襄盛舉,展現出協會的重要性與理事長賴瑟珍的好人緣。

期許產業屢仆屢起 共促2023重返榮景

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於致詞時表示,自己於1973年進入觀光局服務開始,經歷過第一次世界能源危機、台日斷航、台韓斷航、921大地震、金融海嘯、SARS、88風災,直至Covid-19,長達50年的觀光人生中,面對種種挑戰,卻依舊看見觀光產業始終能硬挺而過,如同拿破崙曾說過:「人生的光榮,不在永不失敗,而在於能夠屢敗屢起」,她也以此來鼓勵會員與合作夥伴們,希望能持續保持熱情,以及永遠打不倒的決心。

而面對疫情長達3年的巨大挑戰,台灣旅遊交流協會也更弦易轍,從過去以兩岸交流為主要業務範疇,開始與縣市政府一同為產業轉型而努力,包括攜手交通部觀光局輔導轉型、人才培訓;與台北市政府推動人才培訓、服務品質提升。今年更爭取到交通部航港局「Taiwan Hi」品牌合作,透過一系列的踩線,協助旅遊業者開拓藍色公路的新藍海。不僅如此,在強化會員競爭力部分,台灣旅遊交流協會更爭取到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的「擴大5G應用」,將能協助飯店業會員們數位轉型,提升整體競爭力。

賴瑟珍強調,協會成立的最大目的,是希望幫產業發現新平台與新契機,近期觀光市場也不斷傳出佳績,包括交通部觀光局爭取下,港澳人士自由行於2/20正式開通,都讓觀光產業能明顯感受到2023是一個看見曙光、看見希望的一年,也期盼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一同帶動產業提升,重回2019年的觀光市場榮景。

▲作為橫跨觀光產業界的最佳平台,台灣旅遊交流協會深獲產業界與會員的肯定。

邀請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分享「數位,看得見的競爭力」

數位發展部於去年8月份正式掛牌後,展現出台灣對於數位應用的高度重視與期盼,其中更邀請到過去任職於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擔任肩負起各行各業轉型重任的數位產業署署長一職。

服務過交通部、經濟部的呂正華,對於觀光、經濟累積了深厚的經驗,也因此能於工業局局長任內,持續推動製造業轉型觀光工廠,與觀光產業接軌。此次受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的邀請,呂正華特別以「數位,看得見的競爭力」作為題目分享觀光產業如何與數位轉型完美鏈結。

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指出,數位產業署的最大宗旨,便是促進數位人才培養、推動產業轉型及強化資安產業保護國人等3大目標,因此他歸納出「R、I、S、E」四大主軸,

R─韌性(Resilience):產業的資通訊技術若提升,便能更加了解資訊、運用到各行各業,呼應數位部長唐鳳推全民數位韌性。I─整合(Integration):將數位轉型課題,通通整合至同一窗口,由數位產業署統一負責。

S─安全(Security):資安即國安,產業如何達到資安的保護尤為重要,除了資安署和資安院擔任防護工作外,產業署則是找出轉機,帶動產業發展。

E─賦權(Empowerment):讓各行各業做好數位轉型跟賦能,藉由數位的導入,導入政策工具跟導引協助企業做數位產業研發。

呂正華強調,數位產業並非遙不可及,而是在默默之間已經影響生活多年,從過去膠捲相機到今日的誌為型手機,技術的創新都帶動著產業邁向數位化的進程。而觀光產業如何邁向數位化,呂正華則以觀光工廠前店後廠數位行銷作為舉例,透過政府的輔導與資源挹注,讓產業不僅能從製造跨足觀光,同時更能藉由數位技術的引進,用以成本控制、品質控管,讓過去處於夕陽產業的製造業得以成功蛻變,他也期許囊括了百工百業的觀光產業,能以數位不斷改變、提升自我競爭力,才能更有優勢迎接市場的挑戰。

▲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中)致贈紀念品給予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