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期|2006.01.23|記者:許瓊文
凝聚品牌 揮灑雄略 六福開發總裁莊秀石
如果說留鬍子也可以整潔俐落,那麼,六福集團總裁莊秀石絕對是最佳代言人。不似商場上的生意人帶著銅錢味,莊秀石著一身黑衣,反倒似藝術家帶著專業的藝術氣質,談吐間,溫和而條理分明;即使會議廳的空間寂靜無聲,莊秀石的腦海卻忙碌操作著旗下集團企業體的藍圖,雙手一揮,瞬間就完成了夢想。
六福開發總裁暨台北市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莊秀石

六福開發總裁暨台北市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莊秀石

看好國旅 3年齊整南北版圖

2005年來台旅客突破325萬人次,國旅市場蓬勃,飯店等旅遊業者莫不和樂融融,莊秀石不僅看到眼前榮景,更放眼未來,全台目前共有4個開發案正進行中,總投資金額保守估計在60億以上,最慢,3年內將紛紛完工,加上其他同業競爭對手,3年後,飯店、遊樂業勢必再掀一場爭奪戰。

六福集團在北台灣擁有台灣最早開創的主題樂園「六福村」、國際WESTIN集團連鎖的五星級飯店「六福皇宮」、平價旅館「六福客棧」及影音事業「長春戲院」、「大千電影院」等,去年更積極向南台灣拓展觀光市場,開創六福集團旗下的第4個品牌「六福莊」,預備打造品牌連鎖形象,進行中的4個開發案,新企業品牌六福莊便率先鎖定南、北兩大旅遊聚焦點─墾丁與陽明山。

投資墾丁不需贅言,每年旺季即使加上當地民宿業者,房間數仍供不應求,而位於屏東車城的六福莊,總投資金額在7億元左右,繼凱撒、福華、麗緻飯店等飯店連鎖品牌之後,為墾丁星級度假飯店再添新氣象,加上六福莊擁有四重溪的溫泉資源、200間客房,以及平均房價2,800元的平價收費,計今年初完工即可吸引大批人潮一覽六福集團打造的新世界。

而北台灣除了在原有的六福村內建造關西六福莊,六福開發標到北投陽明山纜車BOT案終點站的土地,預定興建陽明山六福莊,估計也可在2007年完工提供服務。莊秀石分析,未來配合纜車的啟動,吸引的遊客將不只是北台灣的消費者,由中南部北上的團體旅客或由國外遠道而來的FIT都能因此而受惠,從新北投捷運站即可方便進入國家公園,加上溫泉的誘因,看準這塊市場,讓六福集團毫無顧忌再下一城。

來台觀光 平價旅館乘勢興起

除了打造品牌,莊秀石以旗下平價旅館六福客棧平均房價約1,800元左右,促使住房率居高不下的亮眼成績,年平均住房率達8成以上,相較六福皇宮住房率7成5來看,做到個別產品區隔,就消費端而言,一方面獲得優質服務,一方面省下荷包,再者也為飯店業者刺激流量,可謂雙贏局面。

看準這股勢力,六福集團與國內5家企業包括桃園育樂、愛如蜜、豪景、慶泰以及麒麟等,共同在廣州街合資4星級的「台北花園大酒店」,總投資額約7.5億,目前評估平均房價落在2,300元,最高房價3,200元,價格極具親合力。莊秀石說,若政府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預期大陸遊客懷著來台不易的心態,短期內業者勢必包裝7~10日行程環台,同業間低價競爭不可避免,與其進行削價戰,不如提供切合實宜的服務,爭取將開放的大量大陸觀光客商機。

佈局南台 遊樂園作主打先鋒

遊樂園的市場客量榮景不若早期,締造夢想樂土的六福村也難免受衝擊,六福村最好的情況1年有230萬人次,2004年僅有110萬人次,整整少5成;莊秀石分析,北部的遊客量短少,特別是週休2日及例假日人潮也不見增加,為提供南北兩地遊客皆可到遊樂園體驗以及均分遊客量,因此在屏東南州大手筆投資以動物為主題的遊樂園「六福南村」。

六福南村占地63公頃大,恰好就在南二高南州交流道出口處,目前和台糖已進行簽約階段,估計將在2007年至2008年完工,相較於六福村,可玩性更豐富,莊秀石甚至笑說,政府已開始擔心大量的人潮可能造成交流道回堵的狀況。

飯店激戰 卡位吸引大陸觀光客

而目前除了六福大刀闊斧拓展北台灣的勢力外,莊秀石點出至少還有9家企業也在擴張,包括晶華、中信、西華、統一、中泰賓館、神旺等,面對同業紛紛大量投資,莊秀石認為市場這塊餅大家共同享有、也共同刺激提升彼此品質;無論透過軟體或硬體的改變,優質、新穎,是必要的。莊秀石也引述觀光局鼓勵業者加盟國際連鎖飯店集團,一方面在國際市場可迅速打開知名度,二來,可提升飯店整體水準及品質。

除了開發客房以應付遊客量,商務型飯店也將針對會議廳和宴會廳大量增設。莊秀石以六福皇宮為例,單月就有近80對新人在飯店舉辦婚宴,台北市的商務會議市場,六福皇宮也占了5成以上,從原本的東西匯料理餐廳在去年改為商務中心即可略知一二,足見宴會市場是飯店重要的營收來源。

只是面對市場急速成長,新加入戰局的新興業者是否因只圖眼前利益而忽略自身的本錢不足,造成國旅市場供過於求的窘境?莊秀石表示,就看市場競爭優勝劣敗、適者生存,而單純以國旅市場加上國際人士來台的情況分析,目前來看房間數量實則供過於求,但未來若大陸人士開放來台,如以一天開放1萬人次來估算,1年365萬人次已超過去年國際人士來台的數字,若再加上其他國際遊客量,絕對可稀釋眾多房間。

步步為營 菁英接棒挹注新力

從政大新聞系畢業,莊秀石並未轉入新聞界,但他不曾遺憾未能在媒體圈大放異彩,承接家族事業依然有聲有色,他說:「每決定踏出一步,就要面對自己的命運,人生沒有所謂的計畫,唯有隨時充實自己才是最實在的。」六福集團在他的操作下,旅遊事業版塊就像是地圖上的拋物線,緊緊將六福集團從北而南串連一氣。

現在,六福集團的第三代傳人也浮出檯面,莊秀石的獨生女莊豐如在集團內擔任執行長,莊秀石談及女兒神情略顯喜色和驕傲,即使莊豐如的行事低調,透過莊秀石的言談也可略見莊豐如的表現青出於藍;莊秀石坦言,過去凡事事必躬親,在員工眼裡是個脾氣暴躁的長官,但現在的經營管理模式層層分級,加上多年歷練及受女兒行事作風影響,讓莊秀石的脾氣溫和許多,就連眼神也和藹起來,有些員工還私下認為總裁非常風趣、也非常健談。集團上下齊心、全盤皆備,莊秀石訪談間透出的淺淺笑容,彷彿也正預告六福集團的成功,其實近在咫尺。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