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5期|2023.12.25|記者:歐彥君
2023中國國際旅遊交易會在昆明圓滿落幕 亞洲規模最大的專業旅遊展會搭建最佳文化旅遊交流平台 吸引800多位國際業者前往洽商

▲(左起)世界旅遊聯盟主席張旭、中國大陸民用航空局總工程師殷時軍、緬甸飯店與旅遊部部長德德凱、中國大陸宣傳部副部長暨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書記孫業禮、雲南省委書記王寧、泰國旅遊與體育部部長素妲婉、雲南省省長王予波、南非旅遊部部長德利萊。

大陸宣傳部副部長暨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書記孫業禮:以會為媒 分享新觀點、推廣新產品、把握新機遇 和衷共濟推進全球旅遊發展

中國國際旅遊交易會(China International Travel Mart)是亞洲地區規模最大的專業旅遊展會。從2001年起每年舉辦一次,分別在上海和雲南交替舉辦,迄今已經成功舉辦23屆,成為與柏林旅展、倫敦旅展齊名的世界3大旅展。2023中國國際旅遊交易會已於11╱17~19在昆明成功舉辦,此會由中國大陸文化和旅遊部、中國大陸民用航空局、雲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展覽面積約9萬平方米,共設置6個專題展區,標準展位約5千個,共有70個國家和地區的旅遊推廣機構、相關企業和800多位國際旅行商參展洽談,藉此良機加強國際旅遊交流與合作,聚力共促旅遊繁榮發展。中國大陸文化和旅遊部也向全球推出國家旅遊形象—Nihao!China,並將圍繞該形象開展全方位、立體式推廣活動,務使增強國際影響力和美譽度。

中國大陸宣傳部副部長暨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書記孫業禮表示,旅遊業綜合性強、涉及面廣、開放度高,是發展經濟、增加就業、改善生活的有效手段,是傳播文明、文化交流、增進友誼的重要橋樑。今年以來,中國大陸旅遊業強勢復甦、量質齊升。前不久,政府出台《關於釋放旅遊消費潛力、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推出穩步增加國際航班頻次、持續優化入境簽證政策、聯動完善入境旅遊服務等一系列務實舉措。中國大陸文化和旅遊部願以此次交易會為契機,擴大旅遊開放、加速人員往來、共用發展紅利。他也期待與會嘉賓、參展企業以會為媒,分享新觀點、推廣新產品、結識新朋友、把握新機遇,和衷共濟推進全球旅遊發展。

雲南省委書記王寧表示,近年來,雲南大力推進旅遊業轉型升級,旅遊總收入實現從千億級到萬億級的跨越。今年以來,推出“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的品牌,引領了旅遊新時尚。這是一種生態綠色的生活、一種多姿多彩的生活、一種和諧幸福的生活、一種開放包容的生活,歸根到底是人民群眾的生活。“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不僅是雲南的,也是中國大陸的,更是世界的。雲南將以旅遊合作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旅遊發展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通過雲南這個視窗,向世界展示中國大陸的美好,讓海內外遊客在“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中,領略美麗的、文明的、多彩的、開放的、幸福的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民用航空局總工程師殷時軍表示,中國民航局願與各方深入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全面推進“空中絲綢之路”建設,為構建“一帶一路”空中立體互聯互通作出更大貢獻;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全面推進雲南地區“幹支通,全網聯”航空運輸服務網路試點工程,著力打造航旅融合發展示範區;創新產品、創優服務,點亮航空運輸中國大陸服務品牌,支援鼓勵航空公司、機場與旅遊企業共搭平台、共用資源、共謀發展,共同擦亮“綠美雲南”金名片,讓“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譽滿華夏、聞名世界。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祖拉布也在線上獻上祝福,願本屆旅交會圓滿成功舉辦,更表示看好中國大陸旅遊市場復甦發展良好勢頭,希望繼續為全球旅遊業復甦注入強勁動力。

台灣代表團由中華兩岸旅行協會理事長許晉睿、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省聯合會理事長林慶仁率隊前往參加2023中國國際旅遊交易會,並於會後由團長~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省聯合會理事長林慶仁率團前往大理沙溪古鎮、麗江、香格里拉考察最新旅遊現況,期間也分別與麗江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李兆剛及麗江文旅企業負責人,以及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行業管理處處長李力、迪慶藏族自治州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李武、迪慶藏族自治州文旅企業及非遺傳承人等交流座談,對未來雙方攜手推展雲南旅遊奠定利基。

▲(左起)桃園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李佳純、基隆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李浩銅、和平旅行社董事長康沛威、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財務栗杰、山城旅行社負責人范姜鳳支、台中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孫木郎、幸運草旅行社副總經理趙麗月、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徐金霞、台中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監事會主席邱志銓、台東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程麗芳、世界文化旅遊華商會會長沈冠亞、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吳明峰、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吳毓玲、屏東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楊聖民、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主任何婕、嘉義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景皓、台灣代表團團長~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省聯合會理事長林慶仁、宜蘭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鄧玉玲、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榮譽副理事長陳善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總會大陸委員會召集人陳秀美、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省聯合會秘書長孫淑蘋、利美旅行社負責人陳宜鈴、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監事會主席楊子昀、群英旅行社總經理特助黃界夫、雄鶴旅行社負責人蔡錦淑、長榮旅行社董事長蔡長榮。

▲(左2起)中國大陸宣傳部副部長暨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書記孫業禮、雲南省省長王予波、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局長高政與嘉賓們巡禮會場。

▲台灣代表團與大會禮儀小姐合影。(後排右4)中華兩岸旅行協會名譽理事長黃瑞榮。

▲(左起)中華兩岸旅行協會理事長許晉睿、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吳毓玲、中華兩岸旅行協會副理事長江百松於貴州省展攤合影。

▲(左起)大陸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處長徐航、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吳毓玲、台灣代表團團長~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省聯合會理事長林慶仁、麗江市副市長肖健、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主任何婕、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榮譽副理事長陳善國、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吳明峰

▲(左3)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高雄辦事分處主任史瑞琳。

非遺與旅遊深度融合發展 文旅產品將更具創意和內涵

本屆旅交會特別設置非物質文化遺產體驗展區,薈聚了全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雲南省16個州市的代表性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其中,雲南非遺專案有160項,省外非遺項目有107項。

非遺專題展區共設序館、6個主題館(金、木、石、布、茶、陶)以及國內外非遺體驗館,展示來自20多個省(區、市)的120多項國家級、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非遺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旅遊的重要資源,豐富了旅遊的文化內涵。旅遊作為一種新的大眾生活方式,為非物質文化遺產提供了更多的實踐和應用場景,激發了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生機和活力。

中國大陸各省陸續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遺主題文旅新專案、新場景,文旅相關單位也積極推進非遺體驗包裝成文旅創新產品和路線,未來文化旅遊產品將更呈現兼具廣度深度的多元發展。

台灣代表團參加2 0 2 3 中國國際旅遊交易會收穫豐富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