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7期|2024.03.18|記者:陳妍潔
雲嘉南、東北角管理處ITB競賽肯定

▲(左起)綠色目的地基金會董事長Albert Salman、交通部觀光局國際組組長黃易成。

解決水患問題重塑觀光場域 「綠色廚房」結合美學與永續

ITB柏林綠色目的地故事競賽是根據綠色目的地基金會(Green Destinations  Foundation,以下簡稱GD)提名的百大故事中,以旅遊目的地的永續管理、自然與景觀、環境與氣候、文化與傳統、住民與社會福利、商業與行銷6大類別,擇選出前3名獲獎者。

而今年台灣綠色目的地與綠色業者在此競賽中雙雙得獎,由雲嘉南濱海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雲嘉南管理處)、東北角及宜蘭海岸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東北角管理處)輔導業者頭城休閒農場,個別在自然與景觀和商業與行銷類別中榮獲前3名。

▲此次為台灣首度於ITB柏林綠色目的地故事獎榮獲最多獎項的年度。

活用在地資源 與生態共存發展觀光

該獎項由ITB柏林主辦單位與荷蘭綠色旅遊目的地基金會(Green Destinations Foundation)合作頒發,雲嘉南管理處以「與水共舞-颱風過後重現的濕地與治水」故事,榮獲自然與景觀類別第1名。故事主軸圍繞轄區內雲林口湖鄉東南方甘蔗農田,該區因1986年韋恩颱風引發大量海水倒灌嚴重積水、地層下陷,農田土地因長時淹水,鹽化嚴重而無法耕種,如今變成湖泊與濕地,亦間接導致居民喪失工作機會。

為解決長期水患問題,地方政府合力透過友善工程把積水湖泊改造成生態滯洪池,保留原有大面積生態棲地,雲嘉南管理處進行相關觀光建設時,迴避高度敏感區環境,適度於週邊增設遊客中心、親水平台、賞鳥亭、導覽解說牌誌、環湖步道、自行車道及無障礙坡道等基礎設施,進行環境教育工作,因應夜間活動需求,只設置景觀矮燈不設高燈,降低對生物棲息的影響。並將口湖遊客中心委託當地組織「金湖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經營,提供導覽解說、主題遊程、體驗撈蝦摸蛤、在地風味餐及販售在地農漁產伴手禮,讓在地居民有更多的工作機會。

結合永續議題 深耕食農教育

獲得商業與行銷類別第2名肯定的東北角頭城休閒農場,則是透過分享農場「綠色廚房」的故事,將美學及永續理念結合,設計永續餐食服務,利用在地與友善食材為媒介,融入農場內生態、循環農業、漁業的友善理念的主題元素,並於餐前設計沈浸式的遊程體驗,讓參與者在步行到用餐空間的經歷,了解鄉村文化、生態、海洋等議題,讓綠色廚房的概念延伸至環境教育,2021~2023年期間,綠色廚房吸引至少50個國內外社區團體到訪,除了農場本身受惠,也間接增加週邊在地業者來客量與收益。

ITB柏林綠色目的地故事獎每年頒發10~20個單位,今年為台灣在ITB獲獎最多的一次,而全球綠色企業也是首次被納入比賽,台灣頭城休閒農場成為本次唯一獲獎的GTS企業。GD綠色目的地基金會董事長Albert Salman相當開心台灣企業獲獎單位為GD認證金質獎目的地(東北角管理處)轄區內輔導業者,他認為台灣綠色目的地的推動,應充分發揮母雞帶小雞的精神,遵循目的地永續準則,鼓勵區內綠色業者一同做永續。Albert也邀請東北角管理處加入全球20個發起「好旅行聯盟(Good Travel Alliance)」的綠色目的地行列,共同建立一個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永續市場行銷平台,強化全球永續業者進行商業串聯與行銷。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