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0期|2023.11.20|記者:陳妍潔
2023未來飯店創新峰會 多面向探討未來趨勢

▲2023未來飯店創新峰會邀請各界知名企業代表跨界會談,討論經營思維與未來趨勢。

邀知名業主跨界會談 分享經營新思維及科技發展模式

此次台灣飯店科技工程管理協會(THTA)、台灣杰人管家學院(TJBA)、台北市室內裝修公會(TAID)、亞太餐旅觀光教育理事會(APacCHRIE)及台北市旅館公會所共同發起,於11/8假台北福華飯店盛大舉辦2023「未來飯店創新峰會」,旨在將台灣飯店、星級酒店及多科技應用場域的未來數位化、文創性趨勢媒合推廣。

會上藉由邀請各界知名業主代表方暢談經營新思維及未來趨勢,共同探討整體觀光產業如何化危機成轉機,開創新的觀光產業鏈,以迎接未來境內外觀光客,重新讓台灣再次成為世界閃亮的福爾摩沙。

星級飯店漸增 帶領業者探討改善

隨著疫情逐漸趨緩,2023年觀光旅遊產業已漸漸回到正軌,當前全台約有45家星級酒店開發案正在興建或規劃興建中,未來3年全台至少有28間飯店開幕,占整體新供給量的7成。換算起來星級旅館供給量會由目前的117間成長到145間,房間數則成長2成,其中近5成為國際飯店品牌,新飯店所引發的搶客戰火,將讓台灣飯店業進入空前戰國時代。

然而,年底幾波連假境內旅遊的訂房率卻不甚理想,因此透過舉辦未來飯店創新峰會,帶領飯店業者共同探討當中主因以及改善的策略。活動亦首次邀請到的奧美公關董事總經理謝馨慧,分享為服務品牌集團日常管理策略運及多年來的危機公關處理經驗談,內容橫跨服務消費性產品、企業公關及公共事務、社會行銷、政府關係、新創公司等相關領域。

邀知名業者分享 翻轉高房價刻板印象

台灣旅宿行業多元且特殊,會上邀請多家知名飯店分享其服務與特殊主題。以生態旅宿發想的TheOne南園人文客棧揭開「貼心而不近身」嶄新的服務體驗;福容大飯店福隆以最新運動度假定位,推動夏日福隆國際沙雕展、海洋音樂祭,冬日草嶺芒草古道健行;全台最大連鎖智能飯店集團敦謙國際透過智慧科技力量,為旅客帶來便利的個人化服務,進而重新定義旅行的方式。

永續發展已成為各個集團酒店首要目標,眾多集團酒店目前受到「缺工」所造成的衝擊影響甚鉅,因而造成需要跟顧客收取更高的房費來打平營收及支出,陷入惡性循環的困境。對於有規模大集團酒店,如何建立一個友善環境、培育旅宿人才、留住人心進而有好的服務反饋,翻轉在台旅遊就是「貴」的刻板印象,是至關重要的。

針對客群精準定位 結合科技趨勢發展

台灣多家本土精品高端飯店如安捷國際酒店公寓董事長陳品峯推動英式管家服務,與台北怡亭、誠品行旅、台北漢來、花蓮理想度假村暢談飯店開發時,結合人文薈萃、藝術文化、創新思維,針對高消費、有經濟能力的客群,精品酒店則有更明確的定位。

慕舍飯店執行長王劭仁提到,創新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且學習和模仿是相對簡單的,因此特色區域酒店的藍海策略就是「always時時刻刻」創新,連結經驗合成新東西。而無論是集團酒店、特色酒店、精品酒店,目前都會面臨是否結合「AI」的科技趨勢,怎麼在與時俱進的科技浪潮中找到自身的定位與科技應用的結合,好達到更平衡的永續發展是全世界旅宿業所需要去思考與探討的問題。

▲(左起)台北市室內裝修公會理事長謝坤學、台北福華大飯店董事長廖國宏、台灣飯店科技工程管理協會(THTA)理事長康富雄、新濠博亞娛樂全球資訊科技副總裁李展輝、TJBA台灣杰人管家學院院長陳品峯、台北市旅館公會理事長趙一任、APacCHRIE亞太餐旅觀光教育理事會董事王劭仁。

▲(左起)安捷國際酒店公寓董事長陳品峯、台灣飯店科技工程管理協會(THTA)執行長鄭乾池、台灣飯店科技工程管理協會(THTA)理事長康富雄、美麗信花園酒店副總經理李向華。

▲(左起)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國泰飯店觀光事業營業事業部營運長黃絢霞、遠雄遊憩休閒園區董事長武祥生、日月潭力麗溫德姆溫泉酒店總經理芮懷民、台中李方艾美酒店副總經理張芸愷。

▲(左起)慕舍酒店執行董事王劭仁、168旅館聯盟xihotel電競旅館集團策略長賴穎、CitizenM世民酒店總經理張惟森、旅居文旅執行長魏秋富、台東縣旅館公會理事長高泉傑、台中市觀光旅館公會理事長姜文偉。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