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9期|2023.11.13|記者:陳妍潔
台灣公益CEO協會指導長輩學習電影製作

▲台灣公益CEO協會導演團隊指導,培力跨縣市社區長輩自製電影。

偕同社區發展協會執行 「壯世代」概念翻轉社會印象

歷時一年,由台灣公益CEO協會導演團隊指導,培力台中市南屯區三厝社區發展協會、雲林縣虎尾鎮北溪社區發展協會、金門縣金城鎮東門里社區發展協會,近百名「壯世代」長輩,透過專業導演與影像從業人員親自指導,從腳本設計、舞台演出、影片拍攝到後期製作,自導自演完成人生的第1部電影,即日起在斗南68電影館、台中日日新影城、金門金獅影城巡迴首映!

▲計畫由專業團隊協助長輩拍攝、剪輯。

組建攝影團隊 鏡頭分享社區故事

隨著自媒體的發達,盼透過「壯世代」長輩其豐富的人生經歷,結合科技時代的自媒體,透過影像拍攝教學後,讓社區長輩組建自己的攝影團隊,無論是傳遞社區文化,還是記錄分享耆老故事,都能透過影片分享其不同的視野、角度,結合不同的人生歷練,也提供給年輕族群不同的視野。

「壯世代」翻轉刻板印象 體驗電影創作

台灣公益CEO協會秘書長林淑娥指出,「壯世代」意思是強壯的世代要來衝撞這個時代,翻轉台灣熟齡者存在的社會刻板印象,熟齡不再是印象中的健康退化、自主性降低,退休即退出社會生產角色,只會成為社會負擔。相反的「壯世代」因為擁有良好的經濟自主力與豐富的人生積累,反而於退休後,更可以擁有完整的時間去投入社會或專注於生活,並替下一個世代的人做典範,活出不一樣的精采人生。

台中市三厝社區導演陳銀提到,剛開始知道要拍電影很恐懼,到後來覺得原來攝影這麼好玩,寫劇本、畫分鏡也不再是那麼困難的事情。雲林縣北溪社區製片劉蓮花也表示,這是從來沒有接觸過的領域,一開始看到攝影機跟電腦那麼多按鈕,會覺得退縮,到現在可以跟大家分享影片如何創作,這過程十分美好。

▲導演陳孟秋。

計畫執行跨3縣市 戲院巡迴首映

導演陳孟秋提及,透過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指導,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壯世代的奇幻世界」計畫,首次執行就跨越3個縣市,來到台中、雲林、金門縣市同步教學、指導拍攝,影片的創作主體都是第一次接觸影像製作的社區長輩,透過不同課程訓練與實地拍攝演練,歷時1年終於將電影完成。這過程讓人十分感謝及佩服長輩們努力不懈的學習精神,才有這次的成果展現,影片包含社區旅行、耆老故事、音樂舞台劇場到美食節目,內容豐富有趣,期待大家即日起到11/23,到戲院觀賞「壯世代」長輩的精彩創作。

▲「壯世代」長輩自導自演電影即日起在電影院巡迴首映。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