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4期|2023.10.11|記者:張偉浩
創意生活產業×觀光工廠 與旅行業媒合會

▲(前排左起)工業技術研究院經理蔡秀如、中衛發展中心執行副總經理詹偉正、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科長陳全政、經濟部工商輔導中心專門委員李信融、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許立昇、台灣創意生活產業協會理事長鄭美淑、旅行業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品保協會理事長張永成、宜蘭市旅行公會理事長林稟豐、旅行公會全聯會總顧問丁萊;(後排左起)甲聯會總會長張玉芬、台北市觀光發展協會常務監事伍永益、中華兩岸旅遊產學發展協會理事長齊雁蘋、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子建、觀光工廠促進協會副理事長林世閎、基隆市旅行公會理事長王壽山、台北市觀光發展協會祕書長陳靜宜、省聯合會理事長林慶仁。

邀300間旅行社、70家創意生活產業及觀光工廠到場交流

由經濟部產業發展署居中牽線,台灣創意生活產業協會、觀光工廠促進協會偕同旅行業全聯會,於10╱2在台北世貿1館2樓舉辦媒合商活動,邀請300間旅行社及70家創意生活產業及觀光工廠到場交流,藉由媒合會希望能激盪出不同行銷模式,聯手合作共創新商機,擴充創意生活產業與觀光工廠廣大潛力客群。

▲由經濟部產業發展署居中牽線,台灣創意生活產業協會、觀光工廠促進協會偕同旅行業全聯會,於10╱2在台北世貿1館2樓舉辦媒合商活動,邀請300間旅行社及70家創意生活產業及觀光工廠到場交流。

產發署協助升級轉型 將製造台灣升為「知識台灣」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自2003年起推動創意生活產業計畫與觀光工廠輔導計畫,創意生活產業結合了既有的產業製造基礎,再融入創意、科技與人文特質,發展出一項具整合性、高附加經濟價值,且能提升國民生活品味的新型態產業網絡,協助產業升級與轉型,將「製造台灣」提升為「知識台灣」。而觀光工廠則是協助製造業轉型跨足觀光服務業的重要平台。時至今日,觀光工廠遍布全台,具備豐富的知識、教育及娛樂,不但適合家庭旅遊,更是各級學校重要的產學教育場所。

今年來台旅客達400萬人次,旅客的來源也越來越多元,希冀藉由旅行社對國外旅行遊程豐富推廣經驗,來帶動台灣旅遊的消費觀光效益,將不僅鼓勵台灣人當地旅遊、體驗在地文化,更把文化推向國際將國外旅客帶入台灣,台灣的山水風光、美食、體驗、人文美學,創造更多觀光新商機。

產發署以經費支持產業 要業者放心研發創意商品

經濟部工商輔導中心專門委員李信融表示,9╱26起經濟部工業局改名為產業發展署,經濟部中辦改名叫經濟部工商輔導中心,觀光工廠的政策面由產發署來負責,執行面委由工商輔導中心執行,產業發展署長連錦漳也承諾對觀光工廠的經費會持續支持,請各位放心努力強化產品特色。

台灣創意生活產業協會理事長鄭美淑表示,協會到目前是第20週年,分布在全台灣有171家業者,在20年前協會就有非常精準的4大主軸,包括核心的價值、核心的知識、深度的體驗,以及高質的美感,讓我們的產業從一級、二級到三級,永續經營企業文化。

旅行社是業者推廣盟友 不斷創新、共創雙贏局面

旅行業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表示,觀光工廠、創意生活跟旅遊業需要通力合作,只要有一個觀念「旅遊業會毫不猶豫的把客人帶到你家」,都不用去行銷、做廣告。全聯會也希望把觀光工廠跟旅遊業結合在一起,過往也舉辦過1千多人的媒合會,成功的奠定旅遊業跟觀光工廠的結盟。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許立昇則表示,2023年是觀光工廠20週年,首場嘉年華從3╱3在台北率先開始,4月起將於全台各地舉辦巴士列車尋寶趣的活動,今年10月將會舉辦1場國際級的論壇,邀請產、官、學共同參與,研討觀光工廠該如何升級轉型。

品保協會理事長張永成,則以亞馬遜公司創始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為例,提供最低價格、最快送達、無限選擇的模式,集所有資源創造出美國網際網路巨頭—亞馬遜。而觀光工廠、創意生活,也要不斷改變創新,提供多樣選擇給予旅行社,才能共好共贏。

▲(左起)臺中市產業故事館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佩娜、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子建。

更多相關資訊請參考以下網站
創意生活產業官方網站:https://www.creativelife.org.tw/
觀光工廠自在遊網:https://taiwanplace21.org.tw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