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9期|2011.12.26|記者:林佳燕
高雄市旅行公會會員大會 拋議題展雄心
撰文>林佳燕 圖片提供>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 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第十一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於12╱15召開,交通部觀光局業務組組長楊永盛、高雄市政府觀光局局長陳盛山、海峽交流基金會旅行處處長劉克鑫、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督導黃啟惠等均與會表達重視,會中就高雄增闢航線航班、開發南台灣觀光旅遊市場以及開放旅行社承辦陸客來台業務多有著墨;公會會員登記365家,當日出席會員大會計有245人,除報告經費收支外,頒獎表揚機場贊助單位─京城旅行社與捷利旅行社,華泰旅行社總經理莊世棠也獲2011年全台接待陸客觀光團體品質表現最優良的肯定。

▲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監事集體致謝。

馬一龍建請開放承辦陸客自由行 陳盛山懇託業者著力南台灣

高雄市旅行公會理事長馬一龍表示,兩年多來,旅遊業遭受日本震災、泰國水患、國內水患、阿里山與塑化劑事件等多重打擊,雖然衝擊了旅行業的發展,卻沒有讓回升發展的腳步停止,呼籲會員留意緊接而來的1月總統及立委選舉,步步為營。兩岸開航之初,高雄小港機場直航大陸的航點航班與北部相比落差極大,去年底代表會員開始結合高雄所有旅遊產業,向政府高層大力爭取兩岸航班、呈北高兩地直航航班建言書,獲總統馬英九承諾將協調相關部門協助高雄小港機場開闢更多的航班。從今年9月起國內各大航空公司也都增加了高雄的航班,由年初每週26班增為每週51班,縱使增加的航班幅度高達一倍,仍非最終理想,公會將繼續爭取開通更多兩岸及國際航線航班。

觀光局:部分法規修正鬆綁

馬一龍指出,旅行從業人員台胞一年多簽及陸客來台自由行這兩項業務現均已開放,此外,大陸人士來台自由行自今年6 27開放,實施6個月後是很好的檢討修正時機,由於自由行非屬團體,因此向主管機關提出開放綜合及甲種旅行社皆可承辦陸客來台自由行業務的訴求,以利全台近2800 家從事旅遊之旅行社的發展;獲交通部觀光局業務組組長楊永盛允諾將此意見帶回,與相關部會積極研議。楊永盛說明,與陸方的觀光旅遊連動陸委會、國安單位及移民署等,所以近年來交流互動雖有長足進展 ,仍不能與其他國家市場一概而論。當初審核開放旅行社的條件資格時,亦輔以對旅行業者的問卷調查結果,於是訂定以有5年辦理In b o u nd業務經驗為基本條件。此外,在法規的相關修訂方面,未來旅行業經理人登記人數簡化,一人以上即可;馬星港澳團體,屬華語區域,放寬華語導遊接待,不再受外語領隊限制;領隊導遊保留每3 年換證一次,免除每年校證的措施於年底公告期滿後,經法律程序即可正式生效。

高雄市開創市場 態度要更積極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局長陳盛山指出,今年入住高雄包含國內外的觀光客將突破300萬,較去年增加50多萬人次,不過,對照交通部觀光局統計今年可望有600萬國際觀光客旅台,其中的人數差異顯見航線航班成為左右結果的關鍵。如何把國際觀光客帶進來,提升更多旅運量?如何把高雄市的觀光產值加大?他語重心長表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南台灣市場開發要靠自己爭取」,要提升國際觀光客人數,航線航班增多外,旅遊行程也要改變,過去一年拜訪過所有亞洲航空公司、8成以上觀光部長與旅遊局局長、組團社,即使「這麼努力,也只進步 一點點」,要讓亞洲看見高雄,包括航線航道、全國路網怎麼跟高雄整合等都是重點,才能把國際與國民旅遊的觀光客都帶進高雄。近幾個月來,透過港星馬來高雄採線,也發現一個嚴重的問題,Inbound主力不在高雄,因此懇切拜託旅行業者嘗試在經營方向上增加Inbound 業務,無論是8天7夜或3天2夜,南進南出的航線增多後,將Inbound圍繞南台灣市場,一起努力創造新的南台灣旅遊風潮。2012年宣傳開法重點除免簽的星馬以外,韓日為主攻市場,台日開放天空,除東京以外,所有航線航班均不限制;陳盛山舉例,日前福島銀髮族180人包機進高雄,在311海嘯中受創的宮城縣也有3對夫婦於12/12自小港機場入境旅遊高雄,也將替高雄在日本擔任銀髮族代言人,相關新聞在台日均被報導,均意味著面對觀光市場的發展要採取更積極的態度。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