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8期|2018.06.25|記者:林涵詩
林谷蓉:全球10大郵輪海域與觀光資源

東加勒比海、南加勒比海、西加勒比海、北加勒比海、阿拉斯加 美國西岸與南美、東地中海、西地中海與西北歐、大洋洲、亞洲

根據國際郵輪協會(CLIA)指出,郵輪 產業在近30年內飛速成長,郵輪噸位 增長10倍以上,遊客增長近8倍,2015年達 到2,300萬人次,產值396億美元,2018年 估計全球將達到2720萬人次,成為漂浮在海 上的黃金產業。2014年起全球前3大郵輪市 場為加勒比海、地中海、亞太地區,其中亞 洲2017年所占的比率突破10%,然而其滲 透率(搭乘郵輪人數╱地區總人口數)卻僅 0.12%,深具成長空間。

全球郵輪航域重要旅遊景點

目前全球有2000多個停靠港埠,均屬郵輪 旅遊路線,而其鄰近的觀光資源,也是吸引觀 光旅客參訪的景區;學者依照地理區位歸結 出全球有10條郵輪主要航域:東、南、西、 北加勒比海、阿拉斯加、美西與南美、東地 中海、西地中海與西北歐、大洋洲、亞洲。

加勒比海:

★邁阿密

邁阿密的人口超過560萬人,是美國東南部最大的 都市,觀光及郵輪產業發達,郵輪港如邁阿密港、 大沼澤地港和卡納維拉爾港,3港的郵輪遊客總人數 占全球近40%,使得該地區成長為全球郵輪產業中 心。

★巴哈馬

巴哈馬為1個島國,全國包含700座島嶼和珊瑚礁, 是美洲人的度假天堂,電影《神鬼奇航》曾在此取 景。首都為拿騷(Nassau),著名的景點有天堂島的亞特蘭蒂斯度假中心、豬島和粉紅沙灘的哈勃島等。

★羅丹島

宏都拉斯的羅丹島(Rotan)形狀宛如1個梭子,全島坐落在裸露於海面的珊瑚礁上,擁有多種海洋生物,已成 為世界聞名的潛水勝地,海島風景秀麗氣候溫和,連續2年被評為全球10大最佳旅遊島嶼之1。

 

阿拉斯加

★史凱威

位於東南方內灣航道的最北 端,為不凍港,阿拉斯加鮭魚集散地與 白頭鷹的故鄉,曾是盛極一時的淘金小 鎮,為育空鐵路的太平洋沿岸終點與育 空河航運起點。搭乘去白色隘口與育空 的「世界上最美的鐵路」,行駛在貫穿 美、加兩國的克朗代克公路上,沿途可 觀賞冰川底部、瀑布、山谷等風景。

★凱契根

阿拉斯加最南邊的城市,擁有豐富印地 安歷史遺跡,是世界最大的圖騰雕刻集 中地,也是鮭魚的主要產地,有「世界 鮭魚之都」的美名,著名的小溪街是昔 日的紅燈區,今天已重新整修成具特色 的商店街。

★朱諾

阿拉斯加的首府,以淘金拓荒史及萬年 冰川聞名,擁有3座世界最大的黃金礦 坑,有「小舊金山」之稱。雖然現在盛 況不再,但仍擁有美麗的街道市容、眾 多的禮品店與世界著名的棉田豪冰河 (Mendenhall Glacier)及鮭魚養殖場。

歐洲

★威尼斯

義大利東北部著名的旅遊城市,由橋樑相連的118座小島組 成,以其優美的環境、建築和藝術品珍藏而聞名,2016年被評 為世界上最美麗的城市,也是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的主要金 融、海運和藝術中心。

★聖托里尼

位於希臘半島東南方200公里處的愛琴海中,是世界旅人嚮往 的浪漫天堂,依山傍海的純白屋舍、石板鋪成的蜿蜒小徑,以 及碧藍的大海、清澈的天空,構成1幅幅如夢般的美麗畫作, 被譽為「全世界最美的日落」之地。

★雅典

希臘首都及最大的城市,也是馳名世界的文化古城和奧運發源 處。著名的哲學家、政治家和文學家,如]蘇格拉底、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等都在此生活及講學,故雅典也因此被稱作「西 方文明的搖籃」,保留了很多歷史遺蹟。

 

講師經歷

★全球10大郵輪海域與觀光資源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法規顧問
★中華民國觀光學會秘書長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政府資料開放諮詢委員
★海洋文化與海洋觀光專書著作人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