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7期|2018.06.19|記者:林涵詩
呂江泉:國際郵輪產業趨勢及郵輪專業術語

郵輪旅遊產業板塊東移 預估9年後中國躍升世界第1大郵輪市場 郵輪即旅遊目的地 全包式體驗模式風行 食住行遊購娛面面俱到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常務顧問暨臺灣海 洋大學兼任副教授呂江泉表示,自 20世紀90年代迄今,全球郵輪產業市場大 致可分為北美、歐洲、亞太等幾大板塊市 場,北美市場一直都是發展最為繁盛的主要 區域,長期在世界郵輪市場獨據鰲頭。根 據國際郵輪協會(CLIA)新近公布《2017 全球郵輪市場前瞻》指出,全球郵輪旅遊 正以每年平均約7.2%的速度持續增長,其 中以近年亞太新興市場快速成長的態勢最 為顯著。自2011年以來,亞太市場郵輪旅 客人次均維持於20%以上的年增長率,尤 其集中在中國大陸市場。2003年,全球搭 乘郵輪旅客總數首度突破1,000萬人次之 後,即以每年約100萬人次的等加比率增 長。直到2016年,全球郵輪旅客人次已達 到2,400萬人次(其中美國1,152萬最多,中 國大陸210萬次之,德國202萬位居第3)。

歐美市場成長停滯 亞洲市場持續看漲

全世界最繁忙港口多年來由加勒比海區域 包辦,然而近10年來郵輪市場卻逐漸東移, 2000~2016年間美洲郵輪市場成長停滯並逐 年下降,而亞洲郵輪市場尤以東亞地區持續 火熱,其中更以中國大陸居冠、台灣次之, 在全球郵輪市場重新洗牌的趨勢下,預估9年 後中國將成為世界第1大郵輪旅遊市場。

結合海陸空多元模式 享受全包式旅遊體驗

郵輪旅遊產品具備2大概念,分別是: 1.結合海陸空的多元旅遊模式。2.全包式 旅遊體驗。旅客透過Fly Cruises旅遊模式, 搭乘飛機前往旅遊目的地搭乘郵輪,或是 參加岸上觀光行程,以海陸空交通方式多 元體驗旅遊。

另一方面, 郵輪本身即是旅遊目的 地,結合食住行遊購娛多重面向,旅客 一登上郵輪即是旅遊的開始。另外,郵 輪也具備RCT理論的趨勢,即是主題樂 園(Resort)、郵輪(Cruise)、度假村 (Theme Park)3位1體的概念。

郵輪旅遊6大趨勢 產業板塊逐漸東移

郵輪產業市場具備6大趨勢:1.亞洲市 場短天數、平價化趨勢。2017年亞洲郵輪 旅客預估可達4,240,000人次,其中約94% 絕大多數選擇搭乘以中國大陸、日本、韓 國為主的東北亞海域短程航線,天數以5~ 7天居多。2.新造超級巨輪趨勢。1996年 嘉年華郵輪率先建造突破10萬噸級「命運 之神號」(Carnival Destiny),開啟各家郵 輪船隊競相訂造超大型巨輪的戰端。目前 世界各大郵輪公司,每年新造船隻均以大 約每月下水1艘新船之數字成長。

3.內側客艙虛擬舷窗。2012年迪士尼 郵輪夢想號及幻想號,首創於內側艙房加 設虛擬舷窗,24小時直播船外景觀,造成 原來必須降價求售的內艙熱賣,如今各家 郵輪公司相繼跟進。4.特殊餐點餐廳。自 麗星郵輪「寶瓶星號」推出多達7個主題 餐飲場館,因而誕生「自由式航遊餐飲」  (Freestyle Cruising),旅客想在哪裡吃? 想什麼時候吃?想跟誰一起吃?自由自 在!任君選擇!5.爭奇鬥艷的活動設施。 現代郵輪提供比以往更多的活動設施,更 多的學習講座和更豐富的生活精進體驗。 尤其乘坐大型度假村郵輪,旅客得以體 驗最新的溜冰、攀岩、高爾夫、滑冰、衝 浪、保齡球甚至跳傘等活動設施。6.郵輪 本身即「旅遊目的地」。郵輪上生活機能 配備以及軟硬體娛樂設施,得以滿足旅客 食衣住行育樂等需求,上岸觀光只是整個 行程中的額外點綴。

▲呂江泉教授跨足郵輪旅遊產業多年,學識豐富兼妙語如珠的上課風格備受學員歡迎。

講師經歷

★旅遊業經理人
★旅遊管理教學
★郵輪旅遊研究
★郵輪旅遊概論、郵輪旅遊實務、導遊領隊實務、航空服務業管理及觀光資源概要著作人
★2018年貝立茲郵輪指南華文版翻譯者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