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3期|2018.05.21|記者:林涵詩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參加消基會2018當代旅遊消費論壇 暢談郵輪旅遊新思維

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高雄餐旅大學副校長劉喜臨、雲頂郵輪集團台灣區業務部副總裁劉曉寧

以「台灣郵輪發展與消費者共贏思維實踐」為題 透過產官學多元角度分析台灣郵輪旅遊現況 釐清旅遊定位並建立消費者正確觀念

▲(左起)雲頂郵輪集團台灣區業務部副總裁劉曉寧、消基會休閒育樂委員會副召集人謝懷恕、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高雄餐旅大學副校長劉喜臨、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消 基會秘書長陳汝吟。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參加消基會2018當代旅遊消費論壇 暢談郵輪旅遊新思維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於日前舉辦「2018當代旅遊消費論壇」,針對「台灣郵輪發展與消費者共贏思維實踐」、「旅遊消 費的服務信賴」、「旅遊爭議實務」等議題進行與談。其中關於近期十分熱門的郵輪旅遊議題,邀請觀光局副局長張 錫聰、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高雄餐旅大學副校長劉喜臨、雲頂郵輪集團台灣區業務部副總裁劉曉寧親臨 現場,與消費者分享郵輪旅遊新思維。

 

▲「2018當代旅遊消費論壇」邀請產官學界菁英現場分享郵輪旅遊新思維。
 
 
 
 
▲與談者於現場和消費者進行對話與溝通,建立正確的郵輪旅遊觀念。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近年來不論國內外旅 遊都佔國人生活中相當大的比重,台灣人的旅 遊型態也逐漸轉變,郵輪旅遊從小眾旅遊躍升備受 消費者青睞的新趨勢,因此消基會希望透過產官學 的共同關注,使郵輪產業達到正向發展,也希望藉 由這次論壇從政府、業者及消費者的角度進行對話 與溝通,減少消費糾紛並促進產業的蓬勃發展。

建立正確旅遊思維 台灣觀光價值再提升

消基會休閒育樂委員會副召集人謝懷恕表示,去 年台灣郵輪旅遊人次突破百萬,郵輪旅遊已成為台 灣重要議題,報章雜誌看到消費衍伸的糾紛也逐漸 增多,論壇以「台灣郵輪發展與消費者共贏思維實 踐」為題,邀請產官學各界重量級貴賓,就不同角 度進行探討,希望對郵輪旅遊產業感興趣的消費者 獲得啟發,並建立基本且正確的旅遊觀光思維,進 一步釐清郵輪旅遊定位,避免未來產生不必要的糾 紛,也希望透過跨領域共同推動郵輪產業,使台灣 觀光價值再提升。

觀光局副局長 張錫聰

 

 

關注民眾權益 創造旅客及業者雙贏

70年代台灣開放觀光後旅遊糾紛漸 多,旅遊消費者的權益也逐步受到重 視,而如今旅遊休閒已成為台灣人生 活重要的一部分。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一直以來以提升消費者及保護消費者 利益為出發點,推動消費者教育為重 要工作,感謝在消基會及業界代表等 共同努力下,使衍伸的消費糾紛逐漸 減少。

中央單位近年來推動許多產業界法 規,並與公協會等單位協力討論,針 對旅遊消費者的保護及國內外旅遊與 旅宿制定定型化契約,使旅遊發展愈 來愈活絡。去年更提高層次,由行政 院核定「2020台灣永續觀光發展方案」,其中重要主軸是開發國際市場、 發展國內旅遊、推動自費觀光、爭取企業觀光推動使產業轉型。

就觀光旅遊產業的發展及消費者的需求來看,台灣旅遊市場會愈來愈活 絡,旅遊消費課題也會愈來愈受到重視。面對全球化與數位化浪潮,不僅 關注旅遊「量」的成長,「質」的部分更是關鍵,旅遊型態愈多元,衍伸 的糾紛也愈多,尤其是近年相當熱門的郵輪旅遊與行動支付及旅遊個資保 護的議題。希望相關單位能了解並解決旅遊當前課題,關注民眾權益,創 造消費者及旅遊業雙贏,使市場健全發展。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 吳勛豐

郵輪旅遊產品多元 沒有最好的船只有最適合行程

郵輪旅遊興起於歐美,近年來東移亞 洲並掀起熱潮。郵輪宛如1座高級的 海上度假村,食、住、行、遊、購、 娛幾乎1票到底,因此郵輪旅遊的旅 客滿意度極高,並創下相當不錯的回 客率,對於消費者及旅遊業者而言都 是潛力無限的優質產品。然而其中衍 伸的消費糾紛卻層出不窮,主因在於 消費者對於相關法規、國際行情以及 氣候影響等因素產生誤解,因此旅遊 業者是否能於行程出發前,盡責扮演 好教育消費者的角色,提供相關必備 知識與訊息十分重要。

台灣名列亞洲第2大郵輪客源市場, 更因為位居亞太地區郵輪經濟圈的核心,吸引許多國際航商進駐規劃航 線。相較於歐美郵輪旅客,亞洲旅客對於行程的喜好有別,以台灣旅客為 例,旅客年齡平均45歲,平均旅遊天數為3.3晚,同時以日韓為熱門旅遊目 的地,鄰近的沖繩更是長年熱賣的經典行程。

由於郵輪上的活動豐富,再加上國際航商針對亞洲旅客規劃合適餐食及設 備,能滿足各年齡層旅客的喜好,相當適合規劃家族旅遊。「沒有最好的 船,只有最適合的行程」,郵輪旅遊的產品多元,消費者根據自己的喜好 選擇合適的行程,才能獲得最美好的旅遊體驗。

高雄餐旅大學副校長 劉喜臨

您不可不知的新體驗、新權益

在現今社會來,郵輪並非交通工具而是 旅遊產品,船上的享受與消費是重點, 旅遊目的地的多寡反而其次,旅客一 登上船旅遊即已開始,若大家以旅遊 目的地的角度去看待郵輪旅遊,其實 可以搭飛機就好,因此在此癥結點會 引發許多不同看法與糾紛,例如旅客 會抱怨船公司因氣候因素而減少停靠 航點,因此消費者需要認清郵輪旅遊 的思維,才能享有美好的旅遊體驗。 郵輪旅遊並非單一旅遊目的地的產 品,航線必須經過多個目的地,給予 遊客不同體驗,因此需要各國進行區 域整合。台灣地理位置優越,可北與 日、韓、中結盟形成北3角,南與港、澳、越南、海南、菲律賓等地合作, 爭取許多國際郵輪來台停靠,同時不斷開發新產品吸引消費者,正好符合遊 客好嘗鮮的特性。歐洲郵輪旅遊思維與亞洲不同,旅遊天數不同享受模式也 不同,近年來台灣旅客搭乘郵輪的意願逐漸升高,依賴旅行社為產品販售中 間人,旅行業者、郵輪航商與消費者之間,經常因為認知不同容易產生糾 紛,在不斷的磨合與溝通之下,郵輪航商開始規劃適合亞洲旅客的航程及設 施,消費者對於郵輪的認知也逐漸成熟,再加上中央單位對相關規範的擬 定,對台灣郵輪旅遊的未來發展實屬福音。

雲頂郵輪集團台灣區業務部副總裁 劉曉寧

台灣郵輪旅遊升級 打造優良消費體驗

消費者應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郵輪產品 呢?以產品面來看,首先必須以艙房 作為考量重點,因為郵輪產品的價格 是以艙房等級來作定價,例如家族旅 遊與員工旅遊多以3〜4人房為首選, 以凝聚成員情感。其次則是餐點的選 擇、娛樂表演的喜好,以及行程天數 與停靠地點,同時考量符合預算及時 程安排的母港行程或Fly Cruises產品。 其實郵輪不只是海上飯店,搭乘郵輪 也是出境,須受限於國際海事的規 範,所以必須攜帶護照、通過安檢及 移民署檢查,而房卡宛如登機證,因 此旅客名單十分重要,就像機票開票 後無法更改,郵輪訂位也是相同的概念。通常促銷方案的爭議,例如取消及 訂位規則,特別容易引發消費糾紛,針對不同促銷案有不同規則,可更改的 期限也不同,業者及消費者要特別注意。房型部分也容易引發爭議,例如: 許多消費者認為1歲孩童並不佔床不須額外訂位,然而基於安全的考量,無論 年齡與身形都必須確實訂位。另外,台灣天候狀況多變,若有可能影響郵輪 的行進,船公司會審慎評估嚴重性並調整行程,綜合考量所有情況妥善安排 替代方案、行程延期或更改,而業者也要充分告知消費者信任船長的判斷與 船商的專業,以免引發不必要的糾紛。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