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2期|2018.05.14|記者:曾瀞葳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參加第14屆海峽旅博會海洋旅遊熱力論壇
聚焦「海洋旅遊,旅遊業的藍海」主題 邀請海峽兩岸重要嘉賓、大陸各省市旅遊部門領導、海洋旅遊業界人士及媒體400餘人參與
ICCT理事長吳勛豐以「兩岸郵輪大航海 攜手共享創新機」為題 談台談台灣郵輪發展與海洋觀光資源整合 希冀兩岸共創海洋旅遊新藍海
 
第14屆海峽旅遊博覽會重要活動——2018中國(厦門)海洋旅遊熱力論壇以「海洋旅遊,旅遊業的藍海」為主題,盛情邀請海峽兩岸重要嘉賓、來自大陸各省市旅遊部門主要領導、海洋旅遊相關業界人士及新聞媒體代表等400餘人參加論壇。本屆大會特別邀請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理事長吳勛豐擔任演講嘉賓,以「兩岸郵輪大航海 攜手共享創新機──台灣郵輪發展與海洋觀光資源整合」為題,希冀攜手兩岸,共創海洋旅遊新藍海。

▲(左起)廈門國際郵輪母港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蔡培植、廈門市旅發委主任楊琪、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參加第14屆海峽旅博會海洋旅遊熱力論壇

亞洲航海大時代,各港口城市無不積極發展郵輪產業,並紛紛舉辦國際性論壇,希冀透過郵輪相關產官學研界的交流和互動,攜手共榮亞洲郵輪市場。目前亞洲郵輪經濟圈中最活躍的為東北亞地區,而兩岸郵輪航線更是全球航商及產官學研界持續矚目及關注的焦點。鄰近台灣的廈門更在兩岸郵輪航線上與台灣脣齒相依,具有高度戰略布局地位。

第14屆海峽旅遊博覽會重要活動——2018中國(厦門)海洋旅遊熱力論壇以「海洋旅遊,旅遊業的藍海」為主題,邀請到郵輪產業相關專業人士以厦門海洋旅遊創新發展、海洋旅遊整合行銷等議題進行交流與探討。希冀透過論壇的討論,以及政策的引導,攜手兩岸共創海洋旅遊新藍海。本屆論壇大會盛情邀請到遍及海峽兩岸的嘉賓,涵蓋旅遊研究機構專家、郵輪及旅行社等業界企業負責人、海洋旅遊人才培訓基地負責人和高校教授,涵蓋海洋旅遊產業鏈的各個環節。

ICCT推動人才培訓、完善法規 促進港口建設、接軌國際市場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理事長吳勛豐以「兩岸郵輪大航海 攜手共享創新機」為題,暢談台灣郵輪發展與海洋觀光資源整合,希冀兩岸共創海洋旅遊新藍海。吳勛豐首先向與會嘉賓們介紹台灣國際郵輪協會成立於2014年11月,成員由旅遊業、船務代理及學者專家等各界菁英組成,協會成立4大宗旨為:戮力推動人才培訓、完善郵輪相關法規、促進港口建設、接軌國際市場。希冀立足台灣、串連兩岸、放眼亞洲並接軌國際,致力推動台灣郵輪旅遊產業發展。

吳勛豐所經營的永業(蘋果)旅行社不但是專業的郵輪代理商,更有豐富的獎勵旅遊操作經驗,因而成為業界少有具備郵輪相關豐富經驗、並精通各地郵輪產業的代表人物。

吳勛豐表示,由於台灣業者於1996年大力推動Fly Cruises前往新加坡創下驚人佳績,一舉贏得麗星郵輪總部的高度重視,因此隔年正式派遣旗下郵輪來台進行固定航行計劃,展開至今邁入第21年的基隆母港歷史。2017年,僅麗星郵輪便接待累積超過2百萬人次的郵輪客數,養成台灣民眾搭乘郵輪出遊的習性。

亞太郵輪大航海 台灣的定位與策略

台灣位於東南亞及東北亞交會點,優越的地理位置成為東亞區塊航運的樞紐,也是發展兩岸郵輪經濟圈的重要角色,建議可規劃東北亞及東南亞郵輪圈,各自以基隆及高雄為母港營運。另一方面, 各大國際航商也看好台灣郵輪產業的發展潛力,近年來紛紛進駐台灣並規劃母港航程,為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與北基隆南高雄的雙母港策略。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成立自成立3年多來,已培育2,000位專業郵輪導遊及領隊,而去年2梯次旅遊業郵輪產業在職班,共計完訓150人 次。今年「2018年郵輪進階專修班」更首度開放觀光相關科系師生參訓,包含觀光、餐旅、休閒管理及外語科系,產業範圍也擴及旅館業及休閒觀光產業等從業人員,在郵輪人才培育上展現全方位的訓練。同時協會也不定時辦理或參與郵輪講座,2017年6月更首創海上論壇,航程從高雄到基隆港,帶領400多位產官學界菁英登上麗星郵輪,創下國際紀錄。

2009年安利獎勵團特批專案 開啟兩岸郵輪旅遊發展史

吳勛豐指出,以往兩岸受限於簽證問題,且國際郵輪無法直航兩岸、皆需經由第3地中轉方能前往。因緣際會,永業(蘋果)旅行社於2009年見證兩岸郵輪發展的始發關鍵──安利萬人郵輪獎勵旅遊團,在兩岸高層密切關心與協助下,加上媒體的高度關注與報導,在最後1個月完成萬人赴台專案直航及簽證的特批,展開極具歷史性意義的兩岸航程。

作為業者、消費者與主管機關間的橋梁,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已然成為產業界最為重要的平台之一。吳勛豐表示,協會自成立以來,便積極舉辦郵輪導遊暨領隊教育訓練、會員登輪參訪,並且攜手產官學界舉辦郵輪論壇等一連串重要、具前瞻性的活動與規劃,也激盪出亮麗且具突破性的發展。

台灣晉升亞洲第2大客源市場 產官攜手發展Fly Cruises市場

根據國際郵輪協會(CLIA)2016年的報告指出,台灣於2015亞洲主要客源市場上升至第2名。2016年亞洲郵輪客源市場共有3,098,202人次的郵輪客,台灣則蟬聯亞洲第2大客源市場,僅次於大陸的2,100,581人次,台灣締造235,463人次的佳績。

以2018年國際郵輪在台灣母港操作來看,基隆母港航次的營運佈局有:麗星郵輪「寶瓶星號」提供109航次,「處女星號」提供35個航次,「雙子星號」提供12個航次;歌詩達郵輪「幸運號」和「新浪漫號」各提供3航次;公主遊輪「盛世公主號」提供26個航次,「鑽石公主號」提供3個航次,「太陽公主號」提供23個航次的服務。

除了北基隆母港運營外,南高雄母港運營方面,高雄航運大廈預計將於2019年第3季正式營運,而2018年國際郵輪在高雄母港航次的營運佈局有:麗星郵輪派遣「寶瓶星號」和「雙子星號」於4、7月開闢以高雄為母港南北向17個航次。

海洋旅遊熱力論壇主題聚焦 為海洋旅遊發展提供創新思路

巔峰智業創始人劉鋒博士發表「新時代厦門海洋旅遊創新發展」主題演講,他指出,海洋旅遊產業是厦門全域旅遊不可或缺的元素,是厦門拓展旅遊業空間的重要方向與引擎。國家海洋旅遊人才培訓基地負責人朱曉珍則從海洋旅遊人才培養的角度,發表了「等『賢』識得東風面,碧濤萬傾任遨游」主題演講,針對目前海洋旅 遊發展基層從業人才不足、高層專業知識不足的現狀,建議相關各方提出專業人才保障政策,建立海洋旅遊綜合人才培養體系。

中國旅遊研究院旅遊統計與經濟分析中心副主任馬儀亮博士則發布了「濱海旅遊大數據」——以空間維度、時間維度(春夏秋冬) 為統計依據,呈現濱海旅遊線的熱力地圖,為濱海旅遊產業優化升級指引方向。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專家、中國國家旅遊局改革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德安杰環球顧問集團董事長賈雲峰以「海洋旅遊整合行銷突破性思考」為題,提出跨界文旅是未來發展的方向,由超級營運鏈打造超級城市是未來解决旅遊城市開發的武器。

▲(左2起)中國郵輪遊艇遊船旅遊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遲曉英、巔峰智業創始人劉鋒、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專家賈雲峰、廈門市旅發委主任楊琪、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海南捷寶郵輪發展有限公司CEO簡捷、廈門大學旅遊管理與規劃研究所主任林德榮、國家海洋旅遊人才培訓基地負責人朱曉珍。
 
 
▲(左起)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高雄市觀光協會榮譽理事長黃金祥、中華兩岸旅行協會理事長黃瑞榮、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理事長許晉睿、旅行商業公會總會理事長蕭博仁、觀光領隊協會理事長張榮坤、觀光導遊協會理事長莫國強、甲聯會會長陳宜信等台灣重量級公協會理事長出席第14屆海博會。
 
 
▲台灣旅行業買家團於第14屆海博會台灣展館前合影。(左起)新竹市旅行公會理事長江百松、宜蘭縣旅行公會理事長吳志賢、品保協會副理事長吳丞澤、品保協會名譽理事長黃金祥、甲聯會會長陳宜信、品保協會秘書長吳美惠、正安旅行社董事長吳碧蓮、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甲聯會前會長紀正德、台灣觀光導遊協會總會理事長莫國強、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理事長許晉睿。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