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1期|2018.05.07|記者:林涵詩
呂江泉:郵輪旅遊產品、接待與行銷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常務顧問呂江泉表 示,郵輪旅遊不只吃喝玩樂,還需要郵 輪產業鏈上、中、下游的通力合作。在 人員培訓方面,各大專院校航運及觀光 相關科系的專才養成,並登輪實際見習 以利未來無縫接軌職場;船舶產業兼顧 設計、製造、郵輪招商依序發揮,帶動 整體產業均衡發展。

▲(左起)釜山國際郵輪研究所所長林福順、韓國共同民主黨江原道黨教育特別委員會長暨江原道黨副委員長許敏寧、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釜山國際郵輪研究所理事長李在康、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常務顧問呂江泉。

市場所在是郵輪產業發展起點 郵輪結合食住行遊購娛多元面向 全球郵輪市場重新洗牌 預估9年後中國將成為世界第1大市場

港埠建設須更新港口硬體設施及郵輪旅客 中心,使交通運輸產業及港埠後端產業 能順暢進行。而觀光產業部分,旅行社、服務 業及消費者間的溝通串連也至關重要。以韓國 來說,具備修造船的產業優勢,而風靡全球的 韓劇浪潮,更是推升郵輪產業的利器之一。

郵輪產業持續發展 躍升未來旅遊新寵

2017年全球13億2千多萬旅遊人口中,光是 中國大陸就佔了1億3千萬,佔比將近10%,而 中國郵輪旅遊市場的發展自然不在話下,持續 獲得各界大量的關注。另一方面,自1997年 電影《鐵達尼號》播映,喚起全球郵輪旅遊熱 潮,郵輪產業更是大幅成長,可謂影視行銷最 佳範例,相當值得韓國炒熱郵輪旅遊市場的借 鏡。即便歷經2008年國際金融風暴,相較於其 他旅遊,郵輪產業依然維持正向成長,因此郵 輪旅遊勢必成為未來旅遊的新寵。

歐美郵輪市場成長停滯 亞洲郵輪旅遊持續看漲

全世界最繁忙港口多年來由加勒比海區域 包辦,然而近10年來郵輪市場卻逐漸東移, 2000~2016年間美洲郵輪市場成長停滯並逐 年下降,而亞洲郵輪市場尤以東亞地區持續火 熱,其中更以中國大陸居冠、台灣次之,在全 球郵輪市場重新洗牌的趨勢下,預估9年後中 國將成為世界第1大郵輪旅遊市場。

郵輪旅遊產品具備2大概念,分別是:1.結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常務顧問呂江泉表 示,郵輪旅遊不只吃喝玩樂,還需要郵 輪產業鏈上、中、下游的通力合作。在 人員培訓方面,各大專院校航運及觀光 相關科系的專才養成,並登輪實際見習 以利未來無縫接軌職場;船舶產業兼顧 設計、製造、郵輪招商依序發揮,帶動 整體產業均衡發展。 合海陸空的多元旅遊模式。2.全包式旅遊體驗。 旅客透過Fly Cruises旅遊模式,搭乘飛機前往旅 遊目的地搭乘郵輪,或是參加岸上觀光行程, 以海陸空交通方式多元體驗旅遊。另一方面, 郵輪本身即是旅遊目的地,結合食住行遊購娛 多重面向,旅客一登上郵輪即是旅遊的開始。 另外,郵輪也具備RCT理論的趨勢,即是度假村 (Resort)、主題樂園(Theme Park)、郵輪 (Cruise)3位1體的概念。

產業發展攸關市場 建議分段銷售航程

「市場的所在即是產業發展的起點」, 隨著郵輪市場東移的趨勢,各大國際航商 諸如:麗星郵輪、公主遊輪、皇家加勒比 遊輪、挪威郵輪、地中海郵輪等也紛紛進 駐亞洲,不僅開拓新航線更針對亞洲市場 打造新船或規劃符合亞洲客群需求的軟 硬體服務設施。

在郵輪產品銷售模式上,台灣與大陸 略有不同,兩地近來都流行包船,以企 業獎勵旅遊為最大宗。散客部分,中國大 陸旅客多透過旅行社及線上OTA購買,而台 灣透過旅行社購買居多,相較於中國散客熱衷 於最後1分鐘銷售搶購,台灣的系列訂購模 式發展較為健康,也較能兼顧旅遊品質。 在多母港航程的販售上,建議可採取開放 模式,旅客不須全程購買,可挑選喜愛的 航段以Hop on、Hop off的彈性方式參與行 程。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