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1期|2018.05.07|記者:曾瀞葳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組團參加第1屆釜山國際郵輪論壇
釜山國際郵輪研究所(BICI)主辦 特於首屆論壇打造台灣專屬場 盛邀台灣產學媒界菁英演講 台韓攜手共榮東北亞郵輪經濟圈
ICCT理事長吳勛豐:透過雙方努力台韓郵輪航線擴展會更好 BICIBICI 所長林福順:盼以多母港郵輪聯合策略打造釜山港為東北亞樞紐
 
隨著亞洲郵輪大航海時代的興盛勃發,各港口城市無不積極串聯,透過攜手產官學媒界,合作開發並推廣郵輪
旅遊市場。其中,尤以東北亞地區發展最為活躍。於2018年甫成立的釜山國際郵輪研究所(BICI),特於4╱30舉辦第1屆釜山國際郵輪論壇,並定調為台灣專屬場,盛情邀請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組團,台灣郵輪產業相關的產學媒界:臺灣港務公司、高雄餐旅大學、雲頂郵輪集團、旅奇整合行銷、《旅奇週刊》等重要貴賓與會。釜山國際郵輪研究所並與臺灣港務公司、高雄餐旅大學、旅奇整合行銷簽署合作意向書。

▲(左起)釜山國際郵輪研究所所長 林福順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 吳勛豐釜山國際郵輪研究所理事長 李在康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組團參加第1屆釜山國際郵輪論壇

第1屆釜山國際郵輪論壇由釜山國際郵輪研究所(BICI)主辦, DSP產業開發、韓國船舶用品產業協會、明日藥品協辦,於 4╱30假釜山港會議中心舉行。論壇主題聚焦「東北亞地區聯合與 郵輪樞紐港─釜山」,韓國希冀透過多母港郵輪串聯,將釜山港打 造成東北亞郵輪樞紐港,探索東北亞多母港郵輪聯合策略,建構郵 輪相關機構間的合作體系與合作平台。

韓方由釜山國際郵輪研究所理事長李在康、海洋水產部港灣局 港灣地區發展課課長鄭成基、釜山國際郵輪研究所所長林福順及相 關機構、企業人士等貴賓出席,台灣方面則盛邀台灣國際郵輪協會 (ICCT)理事長吳勛豐、駐韓國台北代表部釜山辦事處總領事吳尚 年,以及台灣產學媒界熟悉郵輪產業的菁英:臺灣港務公司總經理 郭添貴、高雄餐旅大學副校長劉喜臨、雲頂郵輪集團台灣區業務部 副總裁劉曉寧、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常務顧問呂江泉、旅奇整合行銷 總裁何昭璋、《旅奇週刊》總編輯曾瀞葳等嘉賓與會。

釜山國際郵輪研究所並與臺灣港務公司、高雄餐旅大學和旅奇 整合行銷簽署MOU,此次論壇邀請到臺灣港務公司總經理郭添貴以 「港口與城市的發展聯動」、高雄餐旅大學副校長劉喜臨以「政府 與民間業者合作的契機」、雲頂郵輪集團台灣區業務部副總裁劉曉 寧以「麗星郵輪與台灣郵輪共榮發展的足跡」、台灣國際郵 輪協會常務顧問呂江泉以「郵輪旅遊產品、接待與行銷」、 《旅奇週刊》總編輯曾瀞葳以「台灣郵輪旅遊媒體宣傳與 行銷發展趨勢觀察」為題發表演說。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力促台、韓雙邊郵輪研討會

促成本次郵輪論壇的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 豐致詞時表示,很榮幸以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組團的名 義,邀請到台灣郵輪產、學、媒各界重量級領導人士 參與本次由韓國釜山國際郵輪研究所舉辦之台、韓郵 輪研討會。

台灣郵輪產業發展得非常早,自1997年起,雲頂郵 輪集團之麗星郵輪即在台灣設立分公司,並先後派遣8艘不 同船隻在台灣母港營運至今長達21年,麗星郵輪對台灣消費 者及旅遊業者在郵輪知識上的啟發及萌芽有著極大的貢獻。 近年來,其他國際郵輪品牌公司如公主遊輪、歌詩達郵輪相 繼來台,加入了台灣母港營運行列,造就了近3年來,台灣成 為亞洲客源市場第2位之亮眼成績。

台灣四面環海,地理位置正位於東北亞、東南亞及中國大 陸各港口間海上航行必經的樞鈕,台灣各個港口所涵蓋的縣市 觀光資源非常豐富。臺灣港務公司扮演著港口建設及周邊城市 觀光資源整合極重要的角色。政策規劃以基隆、高雄為母港營 運,台中、花蓮、台南、澎湖等為灣靠港規劃,港口型態及城 市發展正巧與韓國幾個主要港口:釜山、仁川、麗水、束草、濟洲島非常類似,因此舉辦台、韓雙邊郵輪產業發展交流會,更具 特別意義。

2017年台灣旅客至韓國觀光及韓國赴台旅客都將近100萬人次, 相信在這個基礎下,推廣郵輪旅客互訪的時機已成熟,只待雙方政 府及郵輪商、業者擴大推展,台韓雙邊郵輪旅遊成就將指日可待。 回顧2017年,協會在韓國海洋水產部及現任釜山國際郵輪研究所 所長林福順牽線推動下,多次舉辦台韓郵輪推介會及郵輪航商、業 者、港口等拜會,並組織台灣郵輪業者訪韓進行踩線考察。另一項重 要成就是去年台灣觀光局積極推薦韓國海洋水產部加入亞洲郵輪聯盟 (ACC)成為新會員,從此組織聯盟跨出更新的合作里程碑,以各會 員、規劃區域郵輪航線以及共同國際市場行銷來取代彼此的競爭。 在台、韓雙方的努力之下,2017年台灣郵輪業者逐漸改變了原定 郵輪航線,增加了韓國港口停靠,我們堅信在2018年以及未來,台 韓郵輪航線的雙邊擴展一定會有更好的成果。

釜山國際郵輪研究所理事長李在康 盼將釜山打造成東北亞郵輪樞紐

釜山國際郵輪研究所於2╱23成立,並於3╱5成為海洋水產部所 屬的社團法人,釜山國際郵輪研究所是韓國唯一研究郵輪的研究 所,在郵輪產業扮演燈塔的作用。釜山是韓國非常重要的港口,應 成為重要郵輪樞紐港,透過第1屆國際論壇,希望將釜山打造成東 北亞郵輪樞紐,不只探討而是激發出可行的想法。

釜山國際郵輪研究所所長林福順 攜手台灣合作推出多母港航程

韓國釜山成為掛靠港與韓國旅遊產業有極大的關聯,釜山港沒 有整合資源並妥善利用,而釜山國際郵輪研究所應該起到一個很大 的作用,以把握發展的趨勢。由於薩德事件的影響造成中韓關係緊 張,訪韓中國遊客銳減,也讓我們深思應該擴展多元市場並與台灣 合作推出多母港航程。

中國遊客雖然人數龐大,但也衍生如CIQS通關手續的問題。由於 中國的銷售模式多以低價包船模式進行,因此低質量的旅遊商品容 易引發客訴,阻礙郵輪永續觀光的發展目標,台灣的銷售模式則更 為健全,遊客滿意度也高。

郵輪旅遊有90%的時間在船上度過,陸地消費時間只有10%。因 此發展母港經濟是必要途徑。韓國郵輪產業的起源以掛靠港開始, 對於母港操作模式並不熟悉,雖有逐年增加但與台灣相比仍然偏 低。中國的郵輪航線單一,99%都是母港為主,需完善外國郵輪遊 客訪問中國的配套機制。

韓國的郵輪產業供應鏈已趨完善,但尚未實際啟動,例如船上物 資仍習慣向美國採購,而具有保存期限的生鮮產品就很不實用。應 該多多效法麗星郵輪向當地採購的營運模式。濟州島具備優良的掛 靠港條件,然而就發展母港來說,釜山的港口條件更勝一籌。韓國 郵輪市場潛力無限,需要領頭的角色加以統整,才能帶動整體經濟 的發展。

韓國台北代表部釜山辦事處總領事吳尚年 希望擴大台韓各港相互合作

台韓互訪人數持續增長,去年198萬人次,台訪韓92萬人次,韓 訪台105萬人次,除了航空管道之外,郵輪亦成為台灣非常喜愛的新 興旅遊商品,也是台韓雙方發展的重點。今年3月盛世公主號3,500 人前來釜山便是非常好的例子,希望透過郵輪旅遊市場的加持,突 破雙方互訪人數創下新高。台灣相當重視郵輪發展與地方政府及相 關產業合作,除積極吸引國際航商將台灣設為母港,也結合各港口 特色,互相合作推動Fly Cruises,去年8月臺灣港務公司與韓國濟州 島簽訂合作意向書,12月基隆市長率領代表團參訪濟州市,釜山與 高雄姊妹市情誼長達52年,希望擴大到台韓各港的相互合作,開啟 郵輪合作新篇章。

▲(左起)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常務顧問呂江泉、旅奇週刊總編輯曾瀞葳、旅奇整合行銷總裁╱旅奇週刊社長何昭璋、雲頂郵輪集團台灣區業務部副總裁劉曉寧、台灣國際郵輪協會首席顧問╱高雄餐旅大學副校長劉喜臨、臺灣港務公司總經理郭添貴、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釜山國際郵輪研究所所長林福順、DSP產業株式會社CEO朴淵集、釜山國際郵輪研究所理事長李在康、駐韓國台北代表部釜山辦事處總領事吳尚年、韓國海洋水產部海洋閒暇觀光課長Oh Jung-Woo、韓國海洋水產部港灣地區發展課長鄭成基、韓國資產管理公理事朴省炫、Harbor Trans代表裴仁漢、韓國船舶用品產業協會會長金榮得。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