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4期|2018.01.08|記者:曾瀞葳
觀光局高階主管共識營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分享郵輪大航海時代
理事長吳勛豐以台灣郵輪產業的發展及未來展望為題演講 聚焦戮力人才培訓、完善相關法規、促進港口建設及接軌國際市場
2018持續攜手觀光局、港務公司、郵輪航商、航空公司、旅遊業者等產官學界 推動fly cruises旅遊市場 共榮亞洲郵輪經濟圈
 
為促進台灣與國際接軌,交通部觀光局訂出「Tourism2020台灣觀光永續發展策略」,設定推廣主題年,並積極推動各種主題觀光。為提升國際競爭力,觀光局對於人才培養不遺餘力,特於2017/12/22~23舉辦「觀光局高階主管共識營」,以「前進新南向─提升國際視野」為主題,盛邀各界達人先進開班授課,從觀光、經貿、藝術、設計、生活等面向進行精彩的分享。其中,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理事長吳勛豐以「台灣郵輪產業的發展及未來展望」為題,分享近年來最夯的郵輪產業現況和未來趨勢。
▲觀光局局長周永暉(左)感謝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前來觀光局高階主管共識營分享亞洲郵輪產業發展與展望。

觀光局高階主管共識營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分享郵輪大航海時代

觀光局局長周永暉表示,自2017年啟動4年計劃並訂出4年推廣主題:2017生態旅遊年、2018海灣旅遊年、2019小鎮漫遊年、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並推動各種主題觀光。隨著亞洲邁向郵輪大航海時代,觀光局積極推展郵輪旅遊,透過亞洲郵輪聯盟(ACC)區域合作模式並訂定相關獎勵機制,鼓勵國際郵輪企業以台灣為母港,投資經營亞洲郵輪旅遊路線,希冀打造台灣成為亞洲郵輪中心,建構完整東北亞及東南亞郵輪航圈。

此次「觀光局高階主管共識營」以「前進新南向─提升國際視野」為主題,邀請到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理事長吳勛豐以「台灣郵輪產業的發展及未來展望」,打擊樂團創辦人朱宗慶以「跨界與創新─以擊樂劇場《木蘭》為例」,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以「積極的人生觀」,法藍瓷總裁陳立恆以「文化的力量」,知名設計師蕭青陽以「不害怕就是夢想不夠大」,行政院政委鄧振中以「我國經貿關係和新南向發展」,放鬆禪法開創者洪啟嵩以「禪法與人生」,知名藝術家林磐聳以「美學人生」,知名企業家王時成以「迎接2018海灣旅遊打造6S國家風景區」為題發表演說。

交通部觀光局指導ICCT 年培育2千郵輪導遊領隊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首先介紹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的創立背景,在郵輪產業不斷的發展之下,要讓消費者、業者與政府間有溝通的平台,協會成員主要為郵輪總代理、銷售代理、地面接待代理、港務代理和專家學者。台灣國際郵輪協會有4大宗旨,戮力人才培訓、完善相關法規、促進港口建設及接軌國際市場。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在指導單位交通部觀光局委託下舉辦郵輪領隊暨導遊教育訓練課程,3年下來舉辦16梯次,培訓出2,000位專業的郵輪導遊和領隊,並舉辦完訓學員海上研習團。繼過去3年推出大受好評的「郵輪領隊╱導遊教育訓練」後,因應業界對郵輪知識的需求,針對旅遊業與郵輪從業人員舉辦「在職進修班」。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自2014/11/28成立以來已屆滿3週年,第1屆功成圓滿,3年來陸續與產官學界進行交流,深深感受到各界對於郵輪人才培育的重視。理事長吳勛豐前後受邀至各大專院校進行郵輪講座,包括至真理大學、台灣海洋大學、僑光科技大學、上海工程大學發表演說,介紹台灣郵輪產業發展。此外,近日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董事長翁廷碩與管理學院院長熊正一特別拜訪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及常務顧問呂江泉,探討郵輪服務人才的培訓與規劃。

蟬聯2年亞洲客源市場第2名 接軌國際參與全球郵輪組織

在接軌國際部分,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受邀加入的國際郵輪組織有: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郵輪分會(青島)、第2屆中國郵輪發展專家委員會(YYCIA)、國際郵輪研究機構合作聯盟(上海)和亞洲郵輪領袖組織(Asia Cruise Leaders Network)。

吳勛豐表示,放眼台灣郵輪產業的發展,20年前就有郵輪公司以台灣基隆為母港營運布局至今,許多人不知道,麗星郵輪在1993年成立後,1997年便來到台灣,前後共派出7艘不同的郵輪執航台灣,在過去的20年內,孕育著台灣郵輪市場的成熟經驗。

2015年台灣已超越新加坡,成為亞洲郵輪客源市場第2名,2016年持續蟬聯亞軍寶座。2017年更創下突破600艘次的目標,更首度突破百萬,創下造訪台灣郵輪旅客114萬2千多人次的空前紀錄,相較去年成長32%,3年來更是以倍增的傲人成績宣示台灣大航海時代的到來。

未來應戮力推廣fly cruises 吸引Inbound旅客來台觀光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願繼續協助觀光局、港務公司、郵輪航商、旅遊業者、學校單位等產官學界,持續推動台灣及亞太郵輪產業的發展,而下一步首要聚焦fly cruises的推動,希冀引進更多Inbound國際郵輪客源,為台灣觀光注入活水。為推廣fly cruises,協會曾於 2015年配合觀光局前往印度參加太平洋亞洲旅遊協會旅遊交易協 會(Pacific Asia Travel Association,簡稱PATA),2017年台灣觀光局、航空公司、郵輪公司、郵輪協會更成功攜手推廣fly cruises。 在台灣營運的郵輪公司與旅遊業者之間有著唇齒相依共存共榮的特點,除了各公司自有通路外,郵輪商及代理商一起出資,推展產品銷售共同行銷廣告,追求不只是各自銷售之成績達成,也兼顧郵 輪公司整體的表現,售價控管得宜,這是台灣才獨有的聯盟模式。

台灣位處亞太郵輪經濟圈核心 宜借鏡新加坡郵輪發展經驗

The Heart of Asia,台灣位處亞太地區郵輪經濟圈的核心,剛好位於東北亞、東南亞的航線上。而以兩岸的郵輪市場來說,不管是天津、青島、上海、廈門、香港、廣州等,航程規劃距離都非常近,且台灣旅遊資源豐富是非常受大陸及港澳地區旅客青睞的。

透過推廣fly cruises引進Inbound國際旅客搭乘飛機來台搭郵輪,並在郵輪之旅前或後規劃在地旅遊,增加台灣在地飯店、餐飲、景區等營收,對於台灣觀光產業助益良多新加坡郵輪發展經驗十分值得借鏡,自1989年成立新加坡郵輪發展署,麗星郵輪於1993年成立總部設於新加坡,新加坡打造2座國際郵輪碼頭「新加坡郵輪中心」和「新加坡濱海灣郵輪中心」,2006年成立新加坡「fly-cruise發展基金」分由新加坡郵輪中心、新加坡旅遊發展局及新加坡民用航空局共同組成,2012年新加坡國家旅遊局斥資1,200萬星幣成立郵輪發展基金(Cruise Development Fund)。

▲(前排左起)觀光局副局長陳淑慧、觀光局局長周永暉、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主任秘書林坤源。

▲觀光局高階主管們專注聆聽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以「台灣郵輪產業的發展及未來展望」為題發表演說。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