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3期|2018.01.02|記者:曾瀞葳
感恩各界支持!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第1屆功成圓滿3年總回顧

自2014/11/28成立屆滿3週年 在理事長吳勛豐、理監事與會員菁英齊心合力
產官學研界先進支持鼓勵下 推動台灣郵輪旅遊產業

ICCT奮力不懈接軌國際市場、培育郵輪人才、完善相關法規、促進港口建設
成功對接兩岸、接軌亞太、放眼國際 領航拔尖郵輪產業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自2014/11/28成立以來已屆滿3週年,第1屆功成圓滿,3年走來,在理事長吳勛 豐、理監事與會員菁英們的齊心合力,加上產官學研界先進們的支持與鼓勵下,發揮加乘加倍的力量,對台灣郵輪 旅遊產業的宣傳、推動與發展,扮演重要的推手角色,領航並拔尖台灣郵輪旅遊產業。

▲「2017年觀光節慶祝大會」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獲頒熱心觀光事業團體獎。

感恩各界支持!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第1屆功成圓滿3年總回顧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於2016年成立1週年之際便榮獲觀光局頒發的 最高殊榮─「台灣觀光貢獻獎」肯定,2017年金雞啼喜,成 立屆滿2年的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再度蟬聯觀光局大獎,以眾人有目 共睹,評審一致給予高分評鑑的優異成績榮獲觀光局頒發「熱心觀 光事業團體獎及個人獎」,這不但是對協會的最佳肯定,也同樣見 證並宣告亞洲郵輪大時代的到來。

2017年6月榮獲交通部航港局頒發促進台灣郵輪產業發展獎,台 灣國際郵輪協會再度獲得政府指導單位的肯定與鼓勵,深感任重而 道遠。而後再傳捷報,韓國海洋水產部破天荒在年度觀光貢獻大會 上授獎予本國以外的單位,特別頒發2017年榮譽獎給台灣國際郵輪 協會。

▲觀光局領航攜手產官學界,打造台灣為Fly Cruises基地。

▲「2017年觀光節慶祝大會」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獲頒熱心觀光事業團體獎。

戮力培育郵輪人才 3年培訓2千導遊領隊

過去3年來,台灣國際郵輪協會致力推動郵輪產官學研的交流與 互動,成效顯著,協會特別感謝指導單位交通部觀光局、航港局以 及產官學研界先進們的支持與肯定。自成立以來,台灣國際郵輪協 會戮力執行協會成立的4大宗旨:接軌國際市場、培育郵輪人才、 完善相關法規、促進港口建設。在培育郵輪人才方面,安排協會 成員登輪參訪精緻郵輪「千禧號」、麗晶七海郵輪「航海家號」、 大洋郵輪「海洋號」、麗星郵輪「寶瓶星號」、公主遊輪「鑽石 號」、歌詩達郵輪「新浪漫號」和歌詩達郵輪「幸運號」。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在指導單位交通部觀光局委託下,舉辦郵輪領 隊暨導遊教育訓練課程,3年下來舉辦16梯次,培訓出2,000位專業 的郵輪導遊和領隊,並舉辦完訓學員海上研習團。繼過去3年推出 大受好評的「郵輪領隊╱導遊教育訓練」後,因應業界對郵輪知識 的需求,針對旅遊業與郵輪從業人員舉辦「在職進修班」,並由6 位黃金級的專業講師教授「郵輪航線及航域目的地比較」、「郵輪 產品規劃及實務操作」、「郵輪產業暨專業術語」、「郵輪業務銷 售暨領團技巧」、「頂級暨特殊郵河輪行銷策略」以及「郵輪酒店 娛樂餐飲簡介暨搭船須知」多元課程。

完善郵輪相關法規 關注定型化契約和簽證簡化

在完善郵輪相關法規方面,積極參與觀光局、航港局和移民署等 單位的研討會,分別就旅遊業辦理郵輪旅遊應注意事項、郵輪法規 議題、郵輪海外團體旅遊定型化契約、郵輪旅客投保傷害保險實務 執行方式以及簡化港澳居民搭乘郵輪來台之申辦程序和郵輪陸客提 供簡便簽證作業等事項進行探討。

在促進港口建設方面,持續與臺灣港務公司、各大港口碼頭、郵 輪航商、觀光單位和旅行業者共商郵輪港口、碼頭的軟硬體設備升 級和活化並延伸到週邊岸上觀光行程規劃、動線和分流等議題,以 期優化台灣港口建設,提高國際郵輪航商選擇台灣港口為掛靠港或 母港的機會。

積極接軌國際市場 參加國際郵輪論壇推廣台灣

在接軌國際市場方面,積極並持續攜手郵輪產業菁英對接兩岸、 接軌亞太、放眼國際。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積極參與國際性郵輪論壇 和峰會,包括兩度參加青島舉辦的東北亞郵輪產業國際合作論壇暨 峰會和「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郵輪分會」成立大會,並獲邀成為理 事。兩度參加中國大陸最重要的標誌性國際郵輪論壇大會─中國郵 輪產業發展大會及郵輪博覽會和上海Seatrade亞太郵輪大會。參加濟 州舉辦的亞洲郵輪論壇並攜手台灣郵輪旅遊業者赴上海參加微遊雙 城活動,促進未來海峽兩岸郵輪直航及互訪。

作為領航拔尖台灣郵輪產業的推手,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前後舉辦2 場破天荒的郵輪論壇。2015/11/10假麗星郵輪「處女星號」舉辦 「2015年郵輪論壇」,盛邀觀光局局長、航港局局長、海大校長暨 產、官、學及各公協會領袖代表和協會會員等貴賓在郵輪上舉辦郵 輪論壇盛會及晚宴。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配合政府郵輪產業發展政策,於2017/6/9~ 10首開先河,在2天1夜的麗星郵輪「處女星號」郵輪航程上,舉辦 「正港」的海上郵輪論壇「亞太雄起大航海.郵輪再創新紀元-台 灣郵輪創新發展策略論壇」,400多位郵輪相關產官學界菁英及媒體 齊聚麗星郵輪,同時也首度串聯雙港!在交通部觀光局、航港局指 導下,促成了從高雄港開往基隆港的特殊航程,接軌台灣高雄、基 隆2大母港。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於2017年於麗星郵輪「處女星號」上盛大舉辦海上郵輪論壇

推展Fly Cruises市場 前往星菲韓踩線考察

為了推展Fly Cruises市場,台灣國際郵輪協會也攜手各國觀光局和 郵輪航商規劃踩線考察團,2016年理事長吳勛豐率協會成員與觀光 局副局長劉喜臨、長榮航空副總李士亮等產官貴賓代表參與星夢郵 輪「雲頂夢號」移航之旅,共促fly cruises市場發展。同年11/22理 事長吳勛豐率理監事及會員代表,受新加坡旅遊局受邀參訪新加坡 並登輪參訪歌詩達及皇家加勒比,共謀推廣新加坡fly cruises。

2017年參加菲律賓旅遊局參訪拜會之旅,並參加麗星郵輪「處女 星號」高雄首航記者會;韓國海洋水產部邀請台灣國際郵輪協會赴 釜山、麗水、順天考察,期間海洋水產部加入ACC亞洲郵輪聯盟, 攜手盟友共推亞洲郵輪市場。台灣國際郵輪協會未來更將戮力推動 台灣郵輪旅遊產業經濟繁榮,提升台灣郵輪產業邁向國際化,共榮 亞太郵輪經濟圈。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的成員來自於擅長經營郵輪與河輪旅 遊的專業上游業者,聚集業內實力最堅強的菁英,面對生機勃發的 亞洲郵輪旅遊市場,協會成員齊心合力,攜手產官學研界菁英,未 來也將繼往開來,貢獻己力,在觀光局、航港局指導下,與台灣港 務公司、國際郵輪航商、航空公司、各國觀光局攜手合作,戮力推 廣並擴展fly cruises市場,Inbound與Outbound齊頭並進,為台灣郵輪 觀光產業注入更多活水。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在第1屆理監事會的戮力經營下取得亮眼成績。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參加2017年第12屆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大會暨國際郵輪博覽會。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參加2017上海Seatrade亞太郵輪大會。


▲2016年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獲邀前往新加坡考察。

▲2017年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獲邀前往釜山、麗水、順天考察。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