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1期|2017.12.19|記者:林涵詩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拜訪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探討郵輪服務專才培育計劃
亞太郵輪旅遊市場蓬勃發展 帶動郵輪服務專業人才廣大需求 規劃校園人才訓練計劃 培育全方位國際化專才
積極培養台灣人才服務軟實力 達成產學接軌雙贏狀態未來需開拓fly cruises市場 成就健全郵輪旅遊環境
 
根據國際郵輪協會(CLIA)《2017全球郵輪市場前瞻》指出,全球郵輪旅遊正以每年平均約7.2%的速度持續增長,其中以近年亞太新興市場快速成長的態勢最為顯著。國際郵輪業界專家更樂觀預估,2020年全球郵輪旅客有望突破3,000萬人次。身為亞洲第2大郵輪客源市場的台灣,郵輪旅遊市場的潛力可期,郵輪專業服務人員的需求日益攀升,因此人才的培訓計劃也迫在眉睫。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於日前造訪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尋求業界專業人士的建議,預計未來將規劃郵輪旅遊相關的實用課程,以培養學生成為全方位的國際化專業人才。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拜訪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探討郵輪服務專才培育計劃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於1965年成立迄今已逾50年, 以「文化創意」為主軸,在環境建置、教學、 社團、研發、合作交流及推廣服務等方面,融入管 理、設計、生活科技、藝術、旅遊5大學院的專業與內涵,以培養「文化創意產業」的人才為目標。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董事長翁廷碩與管理學院院長熊 正一,於日前造訪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及 常務顧問呂江泉,除探討台灣郵輪產業的未來發展, 也針對郵輪服務人才的培訓規劃,尋求進一步的建議。

積極培養服務軟實力 達成產學接軌雙贏狀態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理事長吳勛豐表示,台 灣沒有自己本土成立的郵輪公司,能運用充足的資源創造大量郵輪人才的就業機會,然而台灣服務人才的 軟實力,在國際間有目共睹,在面對亞洲郵輪市場的 急速增展,中文服務人才需求大增的環境下,台灣依舊具備一定的優勢。目前台灣為亞洲第2大郵輪客源市場,已超越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地,目前多以台灣為母港出發的航程為主,未來需積極開拓fly cruises 市場,提升入境台灣的旅客以帶動整體經濟發展,成 就更健全的郵輪旅遊環境。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對台灣郵輪旅遊產業不遺餘力, 扮演居中協調與媒合的重要角色,不論產官學界都有一定的影響力。在各界持續的努力之下,航港局業已修正「船員服務規則」,未來海洋觀光及餐飲相關科系學生,若非船長、輪機長等專業職級船員,只須完成基本安全訓練即可取得船員服務手冊並登船服務, 包含表演者、餐飲、接待、服務及娛樂設施等工作人 員。吳勛豐也表示樂見學界著重郵輪專業人才的培育,學生透過登輪實習提前體驗郵輪產業的實況,而 郵輪業者也能透過校園預先選才,達成產學接軌的雙贏狀態。

郵輪工作培育國際視野 新鮮人社會化最佳跳板

以目前亞太市場的蓬勃發展,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常務顧問 呂江泉預估,未來9年內,中國大陸成為世界第1大郵輪客源市 場的可能性極大,因此台灣郵輪專業服務人員的培育已成為趨 勢。呂江泉也表示,郵輪就像一座巨大的浮動旅館,船上的服 務人員雖然辛苦,但正是社會新鮮人培養國際化視野的絕佳跳板,不僅食宿免費,工作的同時可以造訪世界各地,也能夠接觸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旅客,並從中培養抗壓性及工作經歷, 對於觀光產業相關科系的學生而言,具備極大的吸引力。

了解業界實際需求 訓練專才符合所需

今年甫接任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董事長、同時也是該校旅遊管理系教授的翁廷碩表示,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由創始的女子學校演變至今,已成為作育英才無數的文創學府,5大學院各有專 精,能符合各行各業所需,更遑論觸角廣泛的旅遊產業。旅遊 學院以「專業服儀、生活態度、專業語文、國際視野、職場實習」為發展理念,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兼具人文藝術素養的中、高級旅館管理與旅遊產業的人才。

翁廷碩更進一步表示,現今台灣郵輪旅遊市場的發展趨勢銳不可擋,且以中高齡客群居多,即便未來AI技術當 道,短期內也難以取代服務人力,因此希望藉由本次與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的交流,獲取業界第1手資訊並了解其實際需求,根據現今國際市場的潮流,為在校學生設計郵輪相關課程以培育郵輪專業人才,並透過登船實習計劃,為未來就業預作準備。

郵輪旅遊潛力無限 語言能力為培訓重點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熊正一表示,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培育人才的經驗豐富,對於商業管理學系的 學生而言,期望能提供符合市場所需的學程與多元教育,將理論運用於實際,培育更多元化的人才。旅遊產業如旅館服務的入門雖不高,但未來發產性潛力無窮,更是學生社會化的最佳捷徑,能夠訓練工作抗壓性及危機處理能力。郵輪旅遊與其他旅遊產業相比,服務人力的需求及品質更高,對於語言能力的要求也更多元化,因此學生語言能力的培養也將列入課程的重點,需要系統化的訓練,以因應未來發展的趨勢。

(左起)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熊正一、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董事長翁廷碩、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常務顧問呂江泉。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