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7期|2017.11.20|記者:曾瀞葳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獲邀於CCS12一帶一路主題論壇發表演說
吳勛豐:兩岸郵輪大航海 攜手共享創新機 立足台灣、串連兩岸、放眼亞洲、接軌國際 致力推動台灣郵輪旅遊產業發展
協會成立4大宗旨:戮力推動人才培訓、完善郵輪相關法規、促進港口建設、接軌國際市場 架構產官學和消費者溝通橋樑
第12屆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大會暨國際郵輪博覽會(CCS12)聚焦「一帶一路郵輪旅遊」主題,規劃開幕式與行業政策論壇、總裁論壇、行業領導者沙龍、一帶一路主題論壇、修造業論壇、政府企業圓桌會、港口座談會、旅遊合作論壇、人才論壇等9個專業論壇。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理事長吳勛豐獲邀於「一帶一路」主題論壇以「兩岸郵輪大航海 攜手共享創新機」為題發表演說,希冀攜手兩岸、亞洲郵輪相關產官學研界,共榮郵輪經濟圈。

▲(左起)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 吳勛豐、中交協郵輪遊艇分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 鄭煒航。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獲邀於CCS12一帶一路主題論壇發表演說

第12屆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大會暨國際郵輪博覽會(CCS12)廣邀與郵輪產業相關的政府管理部門、郵輪公司、郵輪港口、郵輪旅行社、郵輪製造設計企業、郵輪配套服務企業、郵輪消耗品企業、郵輪學術研究機構、郵輪行業協會等郵輪上下游產業。此外,本屆國際郵輪博覽會共有數十家企業參展,並設有國際郵輪博覽會採購洽談會、市民郵輪幸運抽獎等環節。
 
推動實現新時代中國
郵輪產業發展新跨越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胡問鳴以「推動實現新時代中國郵輪產業發展新跨越」為題發表演說,他表示,中國對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促進中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等作出重大部署,為新時代中國郵輪產業發展指明目標方向。
 
郵輪產業與世界經濟發展密切相關,隨著國際政治形勢趨穩和經濟增長,全球郵輪市場從國際金融危機以來逐步復甦,特別是去年創出全年成交33艘、254.8萬總噸的空前繁榮,遠超平常年成交10艘左右水平。今年以來延續此勢頭,1~10月已成交24艘、276.1萬總噸,噸位已超去年全年水準,持續增長。同時,2009~2016年郵輪遊客數量年均複合增長率約為4.8%,預計2009~2020年將提高到4.9%左右,呈現明顯增長態勢。
 
中國進入了新時代,中國郵輪產業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量,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中國同時也是郵輪經濟發展的重要成長力量,製造能力、船隊規模、母港建設、支持政策等同步發展;中國還是郵輪消費群體的重要潛在力量,沿海經濟發達城市人均GDP已超中等發達國家水平、近5年郵輪出入境遊客人數及接待郵輪艘次平均增長分別達到49%和24%,遠超全球同期水準。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正在積極加強同包括阿諾.唐納德先生的嘉年華集團在內的一些全球知名企業合作,推進郵輪設計建造關鍵技術的攻關突破,並積極統籌整合資源,推進所屬武昌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與青島北海船舶重工有限公司重組整合、努力建設國際知名的豪華郵輪、海洋工程裝備、大型船舶造修基地,為新時代中國以及世界郵輪經濟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總裁看中國郵輪市場
行業領導者看布局與策略
 
在「總裁看中國」論壇中,針對「全球80艘新遊輪訂單對市場意味什麼?」以及「全球郵輪市場飽和了嗎?」2大課題,並盛邀中交協郵輪遊艇分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鄭煒航、中國船舶工業集團總經理/CCYIA聯合主會長吳強、中國交通建設集團總經理陳奮健、嘉年華集團全球總裁兼CEO阿諾.唐納德、皇家加勒比國際遊輪全球高級副總裁兼北亞太及中國區總裁劉淄楠、雲頂香港集團總裁區福耀、地中海航運集團海事政策及政府事務全球執行副總裁巴德.達爾、招商局集團董事/招商蛇口董事長孫承銘、中國旅遊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傅卓洋等嘉賓參與討論。
 
在「行業領導者沙龍」中,針對「華南郵輪市場佈局與策略」、「如何直面旅客郵輪體驗度下降」以及「甩艙與超售的苦惱」3大課題,並盛邀《旅訊》雜誌美國版高級副總裁兼主編阿爾尼偉斯曼、皇家加勒比國際遊輪全球高級副總裁兼北亞太及中國區總裁劉淄楠、歌詩達郵輪亞洲總裁馬睿哲、公主遊輪國際運營執行副總裁安東尼.考夫曼、雲頂郵輪集團總裁朱福明、地中海郵輪大中華區總裁黃瑞玲、天海郵輪首席執行官莫付生、諾維真遊輪中國區總裁何大衛、NCLHChina中國及亞太區總裁威廉.哈珀等嘉賓進行討論。
 
兩岸郵輪大航海
攜手共享創新機
 
而在「一帶一路」主題論壇中,則以「一帶一路郵輪港口缺乏與開發」、「一帶一路旅遊城市郵輪合作機制」和「大南海旅遊圈發展格局」3大面向,並廣邀中國交通企業管理協會會長李科浚、三亞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鮑劍、上海市寶山區區委書記汪泓、天津市政府原副秘書長李培生、公主遊輪中國區副總裁兼總經理王萍、天海郵輪市場營銷副總裁徐穎、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澳大利亞啟達郵輪研究所所長貝蘭彌、上海兆祥郵輪科技集團董事長庄兆祥等嘉賓發表演說。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以「兩岸郵輪大航海 攜手共享創新機」為題發表演說,他指出,台灣國際郵輪協會成立於2014年,成員由旅遊業、船務代理及學者專家等各界菁英組成,立足台灣、串連兩岸、放眼亞洲並接軌國際,致力推動台灣郵輪旅遊產業發展。協會成立4大宗旨為:戮力推動人才培訓、完善郵輪相關法規、促進港口建設、接軌國際市場。
 
全球郵輪產業隨著2008年金融風暴衝擊,加上中國大陸市場的快速崛起,造就全球郵輪產業逐漸往東移,出現歐美消、亞太長的趨勢,也造就各大郵輪公司紛紛派遣船隊進駐亞太,加上原先便深耕亞洲20餘年的麗星郵輪,讓整個亞太市場呈現蓬勃發展的態勢。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
戮力郵輪專業人才培訓
 
為了架構起官方、郵輪航商、產業、消費者等多個面向的溝通橋樑,促使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的誕生,也成為指引市場方向、提供有關當局建議、培育專業人才等重要環節的引路角色。
 
在會員培訓部分,協會於2015~2017年陸續登上7大品牌郵輪進行參訪,包含:歌詩達郵輪、公主遊輪、大洋郵輪等,同時也舉辦國內外郵輪專題講座,例如:舉辦兩岸郵輪專題 講座、與上海國際郵輪經濟中心進行交流、協辦韓國海洋水產部郵輪推介會、促進台韓航線規劃與fly cruises發展。
 
吳勛豐表示,協會戮力郵輪導遊領隊培訓,在觀光局指導下,台灣國際郵輪協會舉辦了3個年度的培訓課程,透過16個梯次的分次培訓,在短短3年中,為台灣郵輪產業帶來超過2,000名專業郵輪領隊導遊人才,並在人力資料庫的建立下,讓業者能在短短時間內找尋到最符合需求的相關導遊領隊。
 
繼大受好評的郵輪導遊領隊培訓後,因應廣大業界郵輪知識需求,特別針對旅遊業與郵輪從業人員規劃「在職進修班」,將於今年11╱28~30和12╱5~7舉辦2梯次,各自為期3晚的課程。
 
吳勛豐進一步指出,今年協會更舉辦「海上」郵輪論壇,除了締造台灣破天荒首見的海上郵輪論壇,還一次邀請到台灣郵輪旅遊產業最前端的產官學研界的菁英分子們共聚一輪,為了擴大推廣宣傳郵輪產業的效益,更邀請了北高最前沿的產業媒體登輪採訪,一共邀請400多位嘉賓共襄盛舉。台灣已躍升為亞太郵輪客源市場第2位,論壇大會彰顯產官學界心手相連,齊心推動台灣郵輪市場、共榮亞洲郵輪經濟圈的理念。
 
 
▲(左起)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交通運輸部/中國交通企業管理協會會長李科浚、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常務顧問呂江泉於第12屆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大會暨國際郵輪博覽會(CCS12)合影。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