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8期|2017.11.27|記者:林宥蓁
海旅會×逸歡旅遊 華夏文明薪火相傳研學之旅參訪廣東校園、企業
引領東海大學師生感受活力廣州、華夏文明 與中山大學嶺南學院、廣東財經大學華商學院熱烈交流 體現兩岸一家情懷
參訪企業品牌、接觸產業、了解市場脈動 領略大陸經濟從世界工廠到世界市場的變革 吸引台灣學子進入大陸市場就業
 
由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以下簡稱海旅會)主辦、逸歡旅遊協辦的「華夏文明.薪火相傳」研學之旅,邀請東海大學財金系、企管系、統計系、餐管所等師生一行共27人,於11/12~16前往廣州,參訪中山大學嶺南(大學)學院、廣東財經大學華商學院,以及石頭記、中國信託、玖的數碼科技、微信總部等企業,並走訪圓明新園、中山故居、珠江夜遊、登廣州塔、觀賞長隆大馬戲,落實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目的,同時感受廣州悠久的歷史文化。
▲▲(前排左2起)中山大學嶺南學院金融學系副系主任柳建華、金融副教授曹夏平、東海大學財金系系主任陳家偉、中山大學嶺南(大學)學院執行院長陸軍、東海大學財金系資深教授王凱立、教授蕭慧玲與東海大學學員合影。

海旅會×逸歡旅遊 華夏文明薪火相傳研學之旅參訪廣東校園、企業

為了促進兩岸觀光旅遊產業年輕化以及兩岸學子互動交流,由海旅會主辦、逸歡旅遊協辦為期5天的廣州研學之旅,共參訪2所大學及4家企業。逸歡旅遊副總經理駱簡豪指出,研學行程以學為主、遊為輔,主要目的在於帶領東海 大學學員與參訪校園的師生進行交流, 促成粵台兩地在旅遊、文化、教育各個領域上的互動,提升華夏文明和兩岸一家親的認同感。

締結姐妹校深化校方交流 人才招募計劃增進兩地互動

擁有基督教聯合董事會所創辦之大學的淵源,研學行程首站便前往與東海大學同為基督教大學的中山大學嶺南(大 學)學院參訪,執行院長陸軍親自接待,說明目前學務發展導向及人才招募政策,同時開放交換學生名額,希望增加與台灣學子的互動。

東海大學財金系系主任陳家偉簡介東海大學的路思義教堂、博雅書院、勞作教育、財金系開辦的金融研訓中心等特色,並致贈東海大學校旗以奠定雙方友好根基,在姐妹校同根同源的前提下, 期許未來深化學術交流及人才培育。

參訪廣東財經大學時,廣東財經大學華商學院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平海指出,學風著重以賽代練,講究學習理論更要求實務面操作,因此在教學大樓內特別設置擬真的銀行服務窗口,有助於學生更快與市場接軌。

在參訪過程中,廣東財經大學學生甚至主動採訪參訪心得,讓東海大學師生對 於大陸學子的積極主動留下深刻印象,透過採訪,2校學生互動良好、交流熱烈, 彼此交換求學心得,也讓東海大學學生相當嚮往廣東財經大學的學園生活。

師法成功企業精神 主動出擊理論與實務並重

企業參訪的行程規劃,前往成功在大陸樹立品牌的台商企業「石頭記」,石頭記珠寶有限公司總經理蘇一舫在簡報品牌沿革歷史、發展歷程及未來展望中,分享品牌建立及2,000家珠寶連鎖門市管理經驗。

做為台灣的銀行界龍頭之一,中國信託於2015年8月成立廣州分行,投資資本額人民幣8億元,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廣州分行行長林福源指出,大陸市場規模龐 大,只要做好自己擅長的領域,效益已是相當可觀。同時中國信託推出招聘台生培 訓計劃,提供台生更寬廣的舞台。

玖的數碼科技是1個年輕有活力的新穎品牌,玖的數碼科技副總裁暨公關總監陸建鑾表示,將從持續創新、深化建設VR生態圈到將VR技術做到全面與各行各業深度結合以助推動轉型升級,落實在5年內成長為百億級企業的目標。

參訪微信總部時,了解到大陸共有逾9億人的使用者,提供聊天、朋友圈、城市服務、微信支付、小程序等服務,見證微信不僅是一種生活方式,更改變了使用者的生活型態,可說是現代人的生活已經離不開微信。

經過一連串緊鑼密鼓的參訪行程,財金系系主任陳家偉表示,建議同學積極主動在演講、訪談中發聲,把握提問契機並讓訪談人留下印象。財金系資深教授王凱立指出,學歷是銅牌、知識是銀牌、人脈是金牌、思維是王牌,希望藉由此次研學之旅改變大家的思維,以更宏觀的視野觀察市場脈動。

除了緊湊的參訪行程讓學員們激盪出更多想法,在逸歡旅遊的規劃下亦走訪了圓明新園,欣賞廣州旅遊的熱門娛樂表演-長隆大馬戲,欣賞珠江兩岸夜景、眺望擁有小蠻腰美名的廣州塔,並且上廣州塔登高望遠,為期5天的研學之行圓滿成功,在東海 大學師生心目中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