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1期|2021.01.14|記者:王政
國旅爆發後觀光工廠的下一步在哪?將旅行社導入商業模式成為關鍵

觀光工廠最大的特色,是因為從製造業轉換跑道,在具有場域之外,更有滿滿的故事與溫度,讓走訪的旅客能獲得知識的汲取,也因為如此,在國境尚未開放前,觀光工廠成為國旅市場大爆發中受益者之一。但若要擴大效益,將旅行社導入營銷體系中成為必然道路,因此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特別在國旅與入境業者的協助下,努力將旅行社導入銷售體系中,而首發站便是擁有眾多觀光工廠的宜蘭。

▲在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的規劃下,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與台灣入境旅遊協會特別走訪宜蘭縣的觀光工廠,並與宜蘭縣觀光工廠發展協會面對面會談。

旅行社是觀光工廠行銷宣傳的最佳代言人 讓專家規劃、專業帶團 將觀光工廠的深度故事與溫度能被更多旅客看見

觀光工廠在經濟部工業局與工研院的輔導下,積極展現自我魅力,同時不斷打開其在市場上的能見度,然而因為主管機關並不屬於觀光體系,與旅遊業者之間總有些許隔閡,歸咎主因在於彼此的語言不同頻道,因此逐漸衍生成雖然觀光工廠主打觀光特色,但卻沒有真正導入觀光體系的奇異現象。

為了打破過往存在已久的鴻溝,隨著觀光工廠促進協會新任理事長許立昇的履新,如何讓業者們能真正與旅遊產業交流便成為重要課題之一。為此,他特別攜手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朱永達、台灣入境旅遊協會理事長王全玉,於2021年新年度開張之際,組團前往觀光工廠大據點─宜蘭,在宜蘭縣觀光工廠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勝騰的協助下,除了拜會縣內4家觀光工廠與準觀光工廠,更於最後一站與全宜蘭縣23家觀光工廠代表召開座談會,透過朱永達與王全玉針對國旅、入境的專業分享,讓業者們能真正了解到觀光工廠唯有展開雙手擁抱旅行社,才能讓經營擴大效益,進而達到全民皆知的格局。

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許立昇表示,為了觀光工廠能真正走出去,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特別於1/27、2/2、2/24舉辦全國北中南的聯合座談會。去年是被稱作國旅大爆發的新紀元,而放眼2021年勢必仍是國旅發展的重要年度,而此時,觀光工廠真的準備好了嗎?

因此要讓觀光工廠能真正落地與產業對接,此次特別邀請入境與國旅的專家來與宜蘭縣的觀光工廠業者媒合。尤其2年前台中市產業故事館發展協會首次與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合作後,立即迎來爆量的團體遊客潮,讓觀光工廠的觸角能伸進團體市場中,顯示旅遊業者的導入對於觀光工廠擁有極大的效益與產值。

宜蘭縣觀光工廠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勝騰也指出,旅遊業者與觀光工廠是最佳的合作夥伴,透過與同業的串聯與媒合,才能開創新穎的格局。旅行社並不是一個容易切入的領域,需要透過長期的耕耘,才能讓業者們了解到觀光工廠的特色與魅力,而在觀光工廠促進協會、國旅協、台灣入境旅遊協會的協助,能讓市場看見宜蘭的熱情,以及在地觀光工廠的特色。

旅行社是最好的業務 讓觀光工廠真正走出去

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朱永達表示,觀光工廠過往對於旅遊業者較為排斥的最大原因,在於製造業與觀光業的溝通語言不盡相同,然而旅行業者其實是觀光工廠最佳的推廣業務,因為當旅行社要將行程推廣給客戶時,不論公司員工旅遊、畢業旅行、鄰里長團等,都必然將詳細針對內容進行解說,向客戶分析為何會安排這個景點、餐廳、觀光工廠?而此時,便是讓民眾對於觀光工廠有著更進一步的了解。

而對於旅遊業者來說,觀光工廠的特色與魅力,將扮演賦予一個旅遊產品更多價值與利基的角色,因此會採用嚴格的標準來評估觀光工廠導入的可行性。為此,呼籲觀光工廠應該展開雙手擁抱旅行社,讓雙方能放下成見,彼此針對需求、合作模式進行深入探討,善用旅行社直接接觸團體旅客的優勢,讓觀光工廠能真正被更多民眾所熟悉、了解。

在地國際化 將低類同性

台灣入境旅遊協會理事長王全玉表示,疫情帶給旅遊產業極為特別的改變,因此台灣的業者更要在此時做好蹲點工程,台灣過去的旅遊產業供應鏈大多是採用二分法:國旅與國際,很少在共同平台與頻道上對談。疫情的影響下,有機會讓國際與國旅聯合,透過滾動式的不斷調整,將「在地國際化」的概念推出來。

過去入境的經驗,許多業者雖期望導入旅遊產業的供應鏈,但心態仍是製造業等其他領域,就如同旅行社面對疫情,許多從出境轉為國旅後,也會面對心態的不適應,因此要導入服務業的心態與策略,才能加大自身發揮空間。

此外,由於觀光工廠都在工研院的輔導下進行轉型,但會有個相對盲點在於:類同性很強,不論動線、解說、安排,都會看到大同小異的模式出現,但相信在這些來自各領域專業的觀光工廠,有著共同改變的心情,因此只要將服務業的概念與心態調整,在結構上不斷討論、提升。

於此同時,品牌行銷與商業模式亦是觀光工廠同業們的重要課題,並且確認自身的接待客群屬性,從國旅到未來迎接國際,都要從自身產品與企業文化去思考,定調目標與客群,唯有將這些部分加大發揮,將能讓觀光工廠創造更多的發揮利基。

宜蘭縣觀光工廠發展協會業者分享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