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6期|2020.12.07|記者:王政
賀!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總經理許立昇 接任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第8屆理事長

觀光工廠是由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著手推動,委由工研院技轉中心輔導,於2003年開始甄選,在此措施之下,越來越多面臨轉型困境的傳統產業找到新出路,開創出兼具地方特色與產業魅力的旅遊環境,也成功為台灣觀光市場開啟全新格局。

▲(左起)第7屆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郭治華、第8屆理事長許立昇。

短期拜會各家會員凝聚共識 中期加大社群媒體行銷 長期著力品牌建立 讓觀光工廠成為台灣行銷的國際亮點

隨著觀光工廠家數不斷增加,在市場的殷切期盼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因應而生,多年來已成為官方與產業溝通的最佳橋樑。12/2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特別假宏洲磁磚觀光工廠舉辦第8屆第1次會員大會,除了向會員分享第7屆理監事團隊2年來的成果外,也在現場舉辦新任理監事遴選,最後在眾所期盼下,由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總經理許立昇接任第8屆理事長一職,期盼在新團隊新氣象之下,帶領觀光工廠促進協會邁向全新格局。

▲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第8屆理監事團隊正式履新。

特別出席會員大會的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第一科視察許世燦致詞中表示,過去工業局積極推動觀光工廠輔導,並導入評鑑制度,攜手工研院創造跨域加值,而觀光工廠近幾年大幅成長,從過往幾家至今已有155家的規模,尤其今年即使受限疫情緣故,仍有10家來自北中南的新成員加入觀光工廠行列中,顯示出觀光工廠的推廣成果十分卓越。

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經理蔡秀如表示,工研院從2003年開始輔導觀光工廠轉型開始,到近幾年大力推動的跨域加值行銷,後者更是年年不同,包括先前超前部署與旅行社的媒合等,都是期望讓觀光工廠創造不一樣的格局。觀光賀!觀光工廠是由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著手推動,委由工研院技轉中心輔導,於2003年開始甄選,在此措施之下,越來越多面臨轉型困境的傳統產業找到新出路,開創出兼具地方特色與產業魅力的旅遊環境,也成功為台灣觀光市場開啟全新格局。工廠曾在2011~2015年期間迎來高峰,每年都有20多家業者加入評鑑,而近幾年逐漸邁入穩定期,因此工研院將攜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積極推動品牌化,將整個意象梳理、加強。

第7屆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郭治華表示,感謝會員的踴躍出席,也非常感謝宏州磁磚特別提供場地,為了讓會員們出席有所收穫,協會特別安排2日的踩線,規劃7間觀光工廠的參訪,讓會員能觀摩學習。從接任時觀光工廠僅有138家,現在已有155家之列,未來更可望上看200家的規模,其中更有許多願意投入數十億打造觀光工廠的大型企業加入,都不難看見市場的旺盛需求。

許立昇訂定短中長期目標 致力讓觀光工廠成為台灣驕傲

接下第8屆理事長職務的許立昇表示,在國民旅遊市場大爆發的情況下,讓觀光工廠的矚目度大為提升,隨著旅遊市場的穩定發展,協會擔任對內整合、對外推廣的角色也越發重要,未來將以短中長期規劃推廣,全力提升觀光工廠的品牌形象。

許立昇強調,短期目標將放在「資源的盤點」,透過逐家拜訪,努力找出103家會員之間的共識與需求,讓協會成為彼此的橋樑,會員之間能夠資源互用、整合。此外,目前全台共有155家觀光工廠,有近1/3尚未加入協會行列,因此會員增展也會是目標之一。

由於目前越來越多通路加入體驗館的行列,觀光工廠要如何與這些一站式商場區隔,將手作、體驗、導覽方面去提升,同時加大在地元素,便成為至關重要。

在內部凝聚共識的同時,外部的資源整合也會是許立昇的目標,除了直屬的經濟部工業局外,不論是交通部、觀光局,甚至跨到文化部與下轄局處,藉著導入各方資源來加大觀光工廠在市場上的推廣優勢,創造更為寬廣的格局。

中期目標則將放在「社群媒體行銷,建立自我定位」。許立昇強調,社群媒體是趨勢,協會也將與工研院的「觀光工廠自在遊」串聯,加大整體能見度。

展望未來,許立昇將著力於推動觀光工廠行銷:「將觀光工廠塑造成品牌」,由於觀光工廠的設定僅有輔導法,近期越來越多「偽觀光工廠」雨後春筍增加,而公家單位僅能勸導方式鼓勵這些廠家加入評鑑行列,消費者卻不明就裡,而循規蹈矩的合格廠家也將備受困擾。

讓觀光工廠成為台灣行銷的一個重要品牌也是許立昇的推廣目標,尤其觀光局海外行銷都以主題旅遊年作為亮點,充滿獨特性的觀光工廠自然也可成為在國際市場宣傳的利基。由於觀光工廠產業在台灣已深化10多年,不僅環顧全球是獨樹一格,其他國家在相關領域發展也難以趕上台灣的精緻化服務,倘若能納入政府的推廣元素中,將「觀光工廠」四個字昇華成宣傳的利基點,便能讓消費者更容易接受,也能促使觀光工廠真正成為國際的亮點。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