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4期|2018.05.28|記者:劉喜臨
觀光研究院 喜臨開課

▲蛇肉店是華西街歷史軌跡上的縮影,也是台灣觀光重要的次文化內涵。

次文化觀光元素的悲與喜 重塑台灣最美麗的風景線

台北華西街觀光夜市蛇肉 店1家家熄燈(目前尚 存1家苦撐),早年華西街上 擠滿長長人龍,就是為了看蛇 肉店的殺蛇秀、喝血膽酒、吃 碗蛇肉湯補身,不過歷經1甲 子風華,蛇肉店現在也逐漸 落幕歇業。這究竟是喜或是 悲?也許喜的是,公眾殺蛇 秀這種野蠻、不保育、殘忍 的表演就此絕跡,台灣(台 北市)可以回歸文明旅遊目的地行列。悲的是,華西街 觀光夜市的特色就此打住,至此夜市也將戴上沒落與蕭 條的大帽。真的是這樣嗎?

台灣在推動觀光的過程中,評估資源特色與鄰近旅 遊目的地競爭分析,其實都指向以推廣「生活型態」 (Lifestyle)為基調,而夜市剛好只是台灣人生活型態的 某1類縮影,存在您我之間,但並非為唯一的行銷元素, 然而,每100位觀光客中就有76位到過夜市體驗,這樣 的強度,中央與縣市主管機關不得不加緊改善夜市的負 評,如:髒亂、不衞生、大同小異商品的攤商、不具國 際化的服務、沒有多元支付等。相對的,只是希望透過 夜市這生活縮影能讓國際觀光客在短時間內可以理解台 灣人的日常。

再說一次,「生活型態」(Lifestyle)不是只有夜市, 所謂的台灣人生活型態可以怎麼包裝?其實就拿台北市 大安區的康青龍街區為例,在永康街、青田街、龍田里 一帶規劃「大安人文漫步」光點,觀光客可以享受1整天 的遊憩與探查台灣人民的生活,從一早永康公園裡和老 人家一起運動,看看二手書店裡的珍寶收藏,到中午可 以在這邊享受台式、粵式、泰式或越南等多國料理,下 午茶時刻也能品茗、交友,轉角還能品嚐得到法國巧克 力甜點大賽的巧克力,還有公平交易咖啡,夜晚的康青 龍又有都會男女流連的風情。

來到這邊,不再只有鼎泰豐、 芒果冰,還有各種人文、環境, 當然,觀光客是不能影響到在地 生活的,而是要融入生活。相對 的,當地住民們的接受與否,更 是觀光主政者要不要導入觀光客 決策的主要考慮因素。城市街廓 如此,地方小鎮如此,原民部落 更應如此。

回到夜市課題,夜市文化對 觀光客來說,是很容易了解台灣 人生活的樣態。而華西街又可稱為政府介入型塑「觀光夜 市」發源的代表,但其實在國際觀光推動上,對蛇肉店如 前所述是又愛又恨的,但在現代觀光發展強調永續生態保 育,這樣的活動其實對推廣觀光也是存在很大的衝突。

當然,野味的消失,也似乎讓華西街觀光夜巿失去 了部分集客能力。重點是要換個角度思考,例如,導入 Storytelling故事行銷與智慧旅遊,就算最後1家蛇肉店要歇 業,也不代表華西街的觀光就會沒落,還是可以透過數位 典藏的方式,讓觀光客了解這個地方(夜市)過去的時代 背景和演變過程,甚至,以現在的人工智慧AI導覽、擴增 實境AR、虛擬實境VR或是黑科技的導入,並非論述「風華 再現」,而是記錄蛇肉店在華西街歷史軌跡上的縮影,這 就是觀光很重要的次文化內涵。

而華西街也不只有蛇肉街,還有周邊的大稻埕、龍山 寺、青草街等等,在規劃觀光行銷的過程中,不必拘泥於 僅有1條街、1間店的改變,而是要看1整個區域、商圈的發 展特色,怎樣讓這1區塊的歷史、人文底蘊統整包裝,這才 是台灣觀光未來在行銷包裝上要發揮創意與努力的地方。 也許生猛特色雖已不在,但從小吃到大的老店美味,仍舊 能吸引不少懷舊的老台北人與「嘗新」的年輕人來到這 裡,請再一次將資源重新解構並給予創新的建構,台灣最 美麗的風景會是在「街道巷弄之間」⋯⋯。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教授(級)兼副校長劉喜臨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