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8期|2024.03.25|記者:編輯部
旅客數持續超車泰國的越南 今年將再迎蓬勃成長

航班、航點爆發式成長帶動越南旅遊看俏 泰國免簽效應持續發威後續可期

對於許多旅客而言,距離近、價格相對親民本就是 旅遊的首選條件,能在有限的預算中發揮最大效 益,這樣的概念下總驅動著大批旅客優先以鄰近區域 為旅遊目的地。根據交通部觀光署的「出境人次按目 的地統計」便能發現,位居前10大目的地中,扣除第9 名的美國,其餘皆為鄰近區域/國家。

若根據過去10年的資料統計來看,在疫情前的旅遊目 的地中,前4名基本上皆由日本、中國大陸、香港、韓 國所壟斷,澳門則以穩定的旅客量穩居第5名。然而自 2018年起,泰國、越南雙國開始急起直追,台灣全年 度前往的旅遊人次不斷攀升,甚至在2023年擠掉長年 盤據第4、第5名的香港與澳門,宣告台灣出境旅遊目 的地的大洗牌。

探究其原因,最大關鍵在於航班與航點持續擴增,回 顧疫情前,泰國隨著航空公司開始切入泰北第1大城─ 清邁後,帶動整體運能迅速提升,尤其泰國政府不定 期釋出的泰國免簽策略加溫下,都連帶刺激旅客赴泰 的意願。

而過去空中直飛運能侷限於河內、胡志明市2大區域的 越南,隨著越來越多業者看見中越的觀光潛力後,峴 港直飛航班如雨後春筍般開啟,加上短暫的芽莊包機 添增火力,成為帶動赴越旅遊市場蓬勃的加速燃料。 尤其當邊境重啟後,台籍4大航空紛紛將峴港列為越南 航網布局的「標配」,無數公司行號、獎勵團、鄰里 長團、旅遊團紛紛轉往峴港,造成機位一時間洛陽紙貴,即使航空公司透過增班、加班機、換大機型、包 機等方式擴增運能,也依舊無法滿足旅遊市場的龐大需求。

可以說,當日本等旅遊目的地都面臨機場人力不足、 航班運能無法順利全面恢復的情況下,泰越雙雄反而 憑藉著各大航空公司的加開運能脫穎而出。尤其台籍 航空紛紛插旗峴港,都讓越南繼2019年後,憑藉著 2023年全年度台灣赴越旅遊人次達85萬的佳績,再度 超車泰國。 「

「越」來越火熱的現象依舊在2024年持續發燒,甚至 台籍航空已將視線看向下一個旅遊勝地─富國島,紛 紛宣布將於第2、第3季開闢直飛航班;加上越籍航空 公司持續供給定期航班與包機,預料將進一步帶動整 體市場需求。

泰越雙雄之爭在今年可望進入白熱化,越南有著令人欣羨的充足運能,以及全台北中南皆可出發的多元選
擇,最大離島富國島的航班也持續增加;而泰國擁有免簽停留泰國30天的優勢加乘,且原訂該項免簽措施
2023/11/10~2024/5/10止實施,目前市場已傳出有望再延長1年,只待泰國政府正式公告,預料將刺
激一波波赴泰旅客的增長,進而達到泰國觀光局預訂的百萬人次目標。總體來看,在多項利多的加持下,這場泰越的排名之爭勢必將持續延燒。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