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5期|2024.03.04|記者:編輯部
輪轉的旅遊市場 順勢而為、多方部署是關鍵

搶攻赴日旅遊大餅之餘也應多點散花 全方位經營配置迎接復甦元年

不難想像,2024年最熱門的旅遊話題與目的地,依舊會是廣大台灣民眾的心頭好─日本。單從交通部觀光署的旅遊人數來看,僅去年共計11,795,834的旅遊人次之中,日本便憑藉著422萬人次的傲人成績穩居榜首,相比2019年逾500萬人次的高峰已恢復8成以上,甚至超越第2大旅遊目的地─中國大陸的全年度旅遊人次2倍有餘。

即使是今年,根據日本政府統計2024年1月份的268.8萬訪日旅客中,台灣仍以49.2萬人次穩居全球第2名,僅低於韓國的85.7萬人次,旅遊熱度不難看出。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台籍航空公司們自然大力將運能投入,除了原有的定期航班外,更藉著包機、加班機等靈活調度,以此突破日本機場在疫後地勤、海關人員嚴重不足的困境;同樣加大運能的還有日籍航空公司,透過桃園、松山飛向東京再銜接日本各大城市,而不願落人後的外籍航空,亦藉由第五航權的模式甩飛日本重要旅遊城市,甚至計畫冬季能再開闢台灣的新航點,搭配後段能前進日本,以此達到一舉數得。

多方航空公司的充沛運能挹注,加上旅遊業者的推波助瀾,都將進一步推升日本旅遊市場的熱度。這股熱潮的延續,加上回顧疫情前的平均成績,日本將持續穩坐旅遊首選也在意料之中了。

然而這股風潮之下,卻隱藏著旅日成本逐步墊高的隱憂,日本無論飯店、餐廳、當地景點、交通等固定支出都能看到顯而易見的上漲。根據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日前的制價說明中指出,相比去年同期4~6月份團費持平或些微上漲,若相比第1季則是漲幅達到5~10%。所幸旅遊業者也立即將團體人數放大作為因應,以此控制價位不會過於爆衝,進而換取利潤空間。

許多業者、航空公司亦指出,隨著日本二三線機場加速復甦所需人力,帶動航空運能持續恢復下,未來票價將可望出現鬆動,如目前FIT機票便因為整體運能已經恢復到疫情前8成多的水準下,票價相對親民許多。

在赴日旅遊的浪潮下,越南卻早已悄悄恢復到疫情前(2019年)水準,甚至以85.3萬人次的成績,些微超過2019年、成為各大旅遊市場率先恢復到過去水準的市場,位列整體旅遊目的地的第4名。觀察最直接的原因,在於2023年運能充足的峴港深受大型招待團與旅遊團的喜愛,後續則有富國島挾帶著免簽加持與直航運能提升,成功在勢頭上超越峴港。雖然近期因為旅行社倒帳風波使得越南旅遊登上話題,但從另一個層面來看,卻也無形中帶動了整體市場的能見度與知名度。

撇開兩岸觀光受限於多重因素尚未能恢復到往日水準,但已可看出倘若大環境不變的情況下,日本仍會維持強勁勢頭。在這樣的趨勢下,順勢而為操作赴日商品是獲利首選,然旅遊業者更應注意疫情帶來的「小團化+高端化」轉變,同時多點佈局其他市場,才能在這個全球公認的後疫情復甦元年,既能「持盈保泰」,同時也創造最佳的經營配置。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