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4期|2018.01.08|記者:曾瀞葳
編輯台報報 2018旅遊關鍵字
▲根據國際知名旅遊指南《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最新評選,智利名列「2018年世界10大最佳旅遊國家」的第1名。

編輯台報報 2018旅遊關鍵字

拚!這個字是《經濟日報》揭曉的2018年經濟關鍵字,由「拚」字高票當選,顯示國人期待經濟能夠愈拚愈好。而你心目中的2018旅遊關鍵字又是什麼呢?我倒覺得《Cheers雜誌》12月號的「世界就該這樣玩」專題有點意思!

Keyword 1──人氣美劇朝聖之旅。因為2017年最夯的字眼之一就是「網紅」,網紅去哪裡、吃什麼、玩什麼,馬上有一票鐵粉跟進。在2018年,這股「網紅說了算」的旅行熱潮仍將延續。

而根據知名訂房網站Booking.com的年度統計,全球高人氣節目將帶動2018年的旅遊熱潮,其中最熱門的戲劇依序是《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29%,克羅埃西亞、西班牙和冰島)、《新世紀福爾摩斯》和《王冠》(21% 和13%,倫敦)、《金錢戰爭》(13%,紐約)和《我家也有大明星》(10%,洛杉 磯)。由此推論,我們當然要參考亞洲市場,像是韓流絕對是參考指標!

Keyword 2──科技讓你更easy。現在出國還在用傳統方式列印地圖跟住址嗎?2018年的旅行很科技,從線上訂房、訂車、訂餐到各種如雨後春筍發展的旅行App,都大幅度提升旅行的便利與即時性。Hopper會幫你預測機票價格;若擔心迷路,除了Google Map,還有全世界都適用的Moovit;TripAdvisor則可訂房、訂餐一網打盡。到了當地,看不懂國外「蝌蚪文」嗎?最新的智慧型手機已經可以直接拍照翻譯內容囉!此外,隨著數位遊牧民族(digital nomad)的崛起,最近更有一股「邊旅行邊工作」的暗流隱隱成形。

Keyword 3──短租深度旅行。3、5天的小旅行已經不能滿足有經驗的自助旅行者,加上Airbnb等出租私人住所的服務興起,讓短租公寓或到當地「居遊」的風潮更為流行。

Keyword 4──主題式旅行更有感。有別於走馬看花式的旅行,今年則流行主題式旅行,無論是參加路跑、學料理、進修才藝、享受某種生活風格,旅行的定義已經擴大為廣義的學習與信念。

Keyword 5──必遊之國:智利。根據國際知名旅遊指南及背包客聖經《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最新評選,智利名列「2018年世界10大最佳旅遊國家」的第1名。「天涯之國」西部的復活節島與安地斯山脉最南邊的百內國家公園(Torres del Paine National Park)更被列為人生必遊的世界奇景。韓國、葡萄牙、吉布地和紐西蘭則分布2~5名。

Keyword 6──必訪之城:塞維亞。除了必訪國家,當然也 少不了必訪城市。西班牙的塞維亞(Sevilla)被《孤獨星球》 評選為「2018年世界10個最佳旅遊城市」第1名,也是《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拍攝的重要地點之一。除了影集加持,今年更是塞維亞出生的巴洛克畫家巴托洛梅.埃斯特萬.牟利羅 (Bartolome Esteban Murillo)400年冥誕,全城有許多向大師致敬的展覽,此外,2018年歐洲電影獎也將在此舉行。據說,《冰與火之歌》劇組亦打算在今年重返塞維亞取景,堪稱是最火紅的城市。

Keyword 7──去俄羅斯看世界杯足球賽。不管俄羅斯及其國際間的關係如何詭譎,國際足總世界杯絕對是個讓政治擺 一邊,全球足球迷齊心加油吶喊的盛事。4年1度的第21屆世界盃,將於2018/6/14~7/15舉行;俄羅斯更成為第1個橫越兩大洲的世界盃主辦國,冠軍賽預計將於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舉行。

Keyword 8──台灣就是國際觀光勝地把台灣列入2018旅遊關鍵字,絕非只單純出於「愛台灣」。 Booking.com將好山 好水的「台東」列為「2018年全球10大新興旅遊城市」;無獨有偶,《孤獨星球》也把「高雄」列為「2018年全球10個最佳旅遊城市」。而今年的世界花卉博覽會將在台中舉行,面積約60.88公頃,共有后里馬場及森林園區、豐原葫蘆墩公園及外埔永豐園區等3大展區,將吸引世界浪漫的眼光。2018年世界各地還有好多旅遊關鍵字和獨特玩法想和大家分享,相信大家心中也有好多創意爆量產生!讓我們一起拚吧!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