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6期|2014.12.29|記者:王政
航空3雄布局馬來西亞 2015年新策略搶佔市場商機
亞洲魅力所在~馬來西亞,坐擁著豐富的歷史人文與自然資源,舉凡自印度教、佛教和伊斯蘭教文明所衍生的多元人文歷史;亦或是與生俱來的眾多自然景觀與傳奇色彩濃厚的藝術建築,都讓來自世界各地旅客的目光無法轉移。

航空3雄布局馬來西亞 2015年新策略搶佔市場商機

華航啟動關丹包機瞄準親子 長榮增飛瞄準馬星雙點遊 馬航穩健機位延伸觸角廣闊

曾被著名旅遊指南《Lonely Planet》評選為10大最佳旅遊國家之一的馬來西亞,是個結合了多元種族融合的社會。在不斷進步、科技化的現代化過程中,馬來西亞仍屆同時保留有獨特的歷史文化與自然遺產,古今完美融合的魅力,亦成為旅客爭相到訪的最大主因。

目前提供台灣直飛馬來西亞的航空公司包括馬來西亞航空,以及台籍的中華航空、長榮航空,透過吉隆坡、檳城、亞庇等航點,提供市場包裝的多元選擇。此外,除了馬來西亞航點外,同業也可透過新加坡航點打造馬星雙點進出的選擇,不但讓商品的選擇更加多元,行程的內容豐富度也將大幅提升。

而隨著2015年即將到來,馬來西亞也將邁入節慶年的年度盛事,多元的節慶活動搭配馬來西亞原有的精采誘因,成為促使旅客到訪的最佳助力。而看好市場未來可望成長的龐大商機,華航、長榮都將透過增班或包機模式來提供市場更多元的選擇;而馬來西亞航空亦以吉隆坡、亞庇雙點所提供的充足航班為基礎,給予同業包裝、操作上的全新契機。

▲華航台北分公司客運營業部副理 宋道明

中華航空

夏季推出關丹包機 瞄準親子客群龐大需求

華航在馬來西亞整體佈局包括吉隆坡、檳城雙點,讓旅客可以輕易地赴馬國最具代表性的兩大城市旅遊。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檳城搭船至著名旅遊景點蘭卡威僅需80分鐘,也可選擇於吉隆坡轉機前往蘭卡威,讓華航馬來西亞的產品呈現多元化。目前華航提供每週11個航班前往馬來西亞,包括吉隆坡Daily航班,以及每週二、三、五、六出發往檳城,同業亦可選擇搭配新加坡航點還可一次暢遊馬新雙國。

華航台北分公司客運營業部副理宋道明表示,目前華航的主力合作業者包括可樂旅遊、百威旅遊、喜鴻旅遊、五福旅遊、東南旅遊、喜美、雄獅旅遊等,提供市場多元的產品選擇。以寒假過年為例,由於目前馬來西亞航線仍以團體客群佔據高比重,加上親子客群為大宗,為此業者特別包裝出了馬星不同點進出的5、6天商品。

行程搭配了馬來西亞深受親子客群喜愛的樂高樂園、Hello Kitty樂園;此外也提供囊括新加坡的環球影城,提供住宿與否的選擇類別,藉此滿足各類客群的需求,輕鬆抓住旅客目光。此外,針對夏季部分,華航也將展開直航關丹的包機計畫,以充滿娛樂性的珍拉丁灣為包裝主軸,吸引廣大親子客群的目光。

▲長榮航空客運本部營業部東南亞港澳課副課長 曹慧菁

長榮航空

6月份增飛星國 搭配吉隆坡輕鬆雙國遊

而因應親子客群的需求,長榮航空與旗下洲第1座的樂高樂園,擁有結合了眾多娛樂元是寒假最熱門的旅遊產品。值得一提的是, 飛每週二、三、五、日早班機的龐大運能, 包裝純新、純馬,亦或是交叉點進出的商品對於許多旅客而言,東南亞最吸引親子旅遊族群莫過於馬新雙國的行程選擇,長榮航空除了提供市場天天飛航吉隆坡外;針對新加坡部分亦提供Daily的龐大運能。加上2個航點分別透過777-300ER及A330-200等大機型飛航,讓同業能夠輕鬆包裝出不同點進出的雙國之旅、純馬、純新等選擇,而包裝天數上也無須擔心回頭銜接問題,給予市場最充足的選擇。

目前長榮航空馬新線路主力業者包括可樂旅遊、東南旅遊、世邦旅遊、桂冠旅遊、喜鴻旅遊、五福旅遊、雄獅旅遊。長榮航空客運本部營業部東南亞港澳課副課長曹慧菁表示,透過長榮吉隆坡天天出發的航班,業者在布局寒假、過年區塊皆以瞄準親子市場需求為主,因此行程皆以經典的 AVANI棕櫚渡假村為包裝主軸,目前購買明年 1、2月份出發的銷售狀況皆相當火熱。

業者也將瞄準位於新山的樂高樂園,這個亞素與設施,相當受到親子旅遊的青睞,可說長榮航空將於6/21起增飛新加坡,透過新增為市場帶來充足的銷售後盾。而同業不論在都相當便利。

▲馬來西亞航空台灣區業務代表 張文中

馬來西亞航空

提供穩健航班 延伸點超便利

馬來西亞航空長久以來十分重視台灣旅遊市場,目前台北直飛馬來西亞所有航班皆使用波音737-800型客機執飛,每個座位更配有個人空中娛樂設備,提供給旅客更舒適、尊崇的飛行旅程。目前吉隆坡部分馬航提供Daily 2的航班選擇;而亞庇部分也擁有天天出發的充足運能。

由於馬航的409航班早班機銜接時間相當漂亮,相當有利於同業規劃商品;同業也可運用馬航綿密的國內線打造延伸點選擇,給予市場更豐富的旅遊產品。目前馬航可延伸點包括西馬的檳城、蘭卡威、丁加奴、關丹、柔佛、哥打峇魯、亞羅士打,以及東馬的山打根、斗湖、納閩、古晉、詩巫、美里、姆魯、閩都魯等。而透過沙巴早去晚回的航班,旅客僅需短短3個半小時便可抵達展開旅程;亦可透過1小時的轉機時間,輕鬆延伸至汶萊。此外,除了打造純馬商品外,同業也能選擇以吉隆坡為中轉樞紐,透過馬航便捷前往歐洲、中東、美洲、紐澳等地區,提供旅客多元選擇。

為了滿足高端市場的需求,馬航也特別與11家業者(可樂旅遊、五福旅遊、芬達旅遊、東南旅遊、大登、山富旅遊、喜泰、鳳凰旅遊、易遊網、良友、雄獅旅遊)攜手合作組成「寵愛假期」PAK。PAK提供吉隆坡的綠中海、蘭卡威的達泰、怡保的萬雅嵐溫泉渡假村,以及沙巴亞庇的香格里拉沙莉亞等市場最受歡迎的選擇配套(另有多家市區豪華酒店或5星渡假村可供選擇);並透過4天3夜的設定;讓旅客能夠依自身需求選擇搭乘商務艙或經濟艙,打造出奢華、平價豐儉由人的便利選擇。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