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1期|2014.02.18|記者:賴妤翎
潑水節太好玩!!
圖片提供/泰國觀光局 將在4╱13∼15熱鬧登場的2014泰國潑水節,也是當地的傳統新年。潑水節的泰文「Songkran(宋卡)」有「通過」之意,代表進入新的星象,展開新的一年,而潑水節對泰國人來說,更是最歡樂的年度盛事!

全球都來濕身瘋

泰國觀光局今年目標之一,便是將潑水節推廣成全球性的世界慶祝活動,亦即巴西─嘉年華,泰國─潑水節。在泰國最熱的4月準備開始祈求新的一年好運,愛玩的年輕人相互潑水收集一整年的好運,被人潑得全身濕答答卻不會感到生氣被羞辱,水象徵祝福,讓大家在最熱的季節清涼消暑。

 2013年4月泰國湧入42,000名台灣觀光客,泰國觀光局處長商頌樂觀預期,一旦選舉後政治狀況穩定,今年泰國潑水節將有機會吸引超過45,000名台灣旅客,觀光人潮勢必再掀高峰。

各地潑水節重頭戲

北部潑水節─清 邁

泰國潑水節最具代表性便屬清邁,各種傳統活動熱鬧非凡,如此也意味著潑水節,清邁總是擠進大批觀光客,住宿更是一房難求。商頌透露清邁往往是全泰國的潑水節最早舉行之地,當地不少居民4╱9便陸續開始有潑水活動,同時間還有年度選美大賽,也是一大誘因,因此建議同業將包裝產品日期提早,拉長潑水節商品戰線。

潑水節是泰北蘭納人民的傳統新年,4╱13是一年結束,新的一年到來。當天一早,各地準備炮竹將之前的惡運趕走,當地人清掃家園、沐浴、洗頭、換上新衣服,到各地拜會(稱新年拜會),緊接準備潑水祝賀。4╱14開始準備各種貢品祭拜,到了下午,從河邊取一些沙子帶到家附近的寺院,將沙堆成佛塔的形狀,精心插上五顏六色旗子祭祖。到了第3天4╱15,備妥各種食物到寺院為長輩及祖先祈福祭祀。此外,年輕人將水到入長輩的手上,來表達對長輩的敬意,希望長輩原諒之前的過錯。

中部潑水節─曼 谷

於潑水節假期間,曼谷是繼清邁外,第二大瘋狂潑水的慶祝城市。不過因為首都曼谷一遇上新年,大部分當地居民返鄉,因此市中心人口大幅減少,不論是交通訂票或空房數量都較清邁高出許多,商頌也建議同業可調整清邁與曼谷商品數量,將可更有效搶攻潑水節商機。泰國中部的潑水節活動主要在曼谷的拷森路、 Banglampoo、皇家田、Wat Mahatat及臥佛寺等地皆有盛大祭典舉行。在「帕那空席大城遺跡公園」也會舉行傳統的潑水節活動,每一區活動略有不同,如鳥或魚放生活動等遊行,遊行中有穿著傳統服裝的潑水節皇后;或是年輕女性於清晨將乾米放在水中、帶著食物前往寺院。

東北部潑水節─伊森、儂開府

潑水節除了兩大泰國首都清邁、曼谷外,也可以有更不一樣的選擇。商頌則建議泰國東北區是少數能感受到邊境兩國文化的玩樂點。湄公河岸的寮國人每年4月也會與泰國邊境居民一同慶祝潑水節。4╱13當天還會開放邊境,約12個小時左右,等於能同時感受泰國與寮國之潑水文化,也有一次玩2國的另類噱頭。泰國東北部的潑水節慶祝活動主要以佛教方式祈福。每區的重頭戲略有不同,包括前往寺院為佛祖沐浴、聽取教義,當然少不了互相潑水慶祝。潑水節後,部份村莊舉行花車遊行至寺院。此區最著名的潑水節在儂開府,當地的泰人及寮人會為佛像沐浴。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