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6期|2022.11.08|記者:楊昀潼
領隊導遊面面觀 誠摯服務帶來良好回饋

繼上次分享擔任領隊與導遊兩者交互影響、互補的部分,旅遊界的國寶級講師-張明石老師,這次將探討作為觀光從業人員,如何在服務中做出區別,不僅給予客人良好印象,好的服務也能帶來持續的客源,做出正面的口碑。

傳達友善正能量 讓整趟旅程更添光彩

【憶當年】販售“好”的服務是領隊導遊人員的重要理念

許多台灣人旅遊首選的國家是日本,日本擁有美麗自然風景,以及積累深厚的歷史文化,但讓許多台灣遊客印象深刻的在於當地人面對遊客時的“禮貌”,真誠的鞠躬與微笑,充滿了正向情緒的服務文化,這些細節都會讓旅客更覺得舒服,想再次遊玩。

無論是觀光從業人員、導遊、領隊人員,我們首要賣的就是“服務”,什麼叫好的服務呢?不好的服務又是如何?依個人經驗來看,如果客人享受到優良服務,對於劣質的服務馬上就能感受出來。在探討服務的觀念時,以我的好友舉例,上順旅行社的董事長-李南山先生,他在管理經營的時候,就有注意到服務品質的重要性,全面性的在各個業務著手,因為各個層面都會涉及到客戶服務,領隊與導遊的服務講求實務,對客人提供服務、表現服務,讓客人有所感受,叮囑員工在細節中做出區別,唯有基層做足了,才能為整個旅行社團隊奠定良好的業務基礎。

因此身為領隊、導遊人員,面對客人時,無論何時保持親切有禮是相當重要的,傳達正能量出去,客人當然也能感受到後而給予正面的回饋,或是主動去對客戶關心,舉例來說,比如剛吃完飯後外面在下雨,可以主動詢問餐廳或是去買雨具,把客人當作友人或是家人對待,這些都是我們服務人員可以多加銘記的,從善出發、眼神親切接觸,給予真誠良好的態度就是最好的服務。行程結束後是否會收到團員的小費,有不少人會在乎這一塊,但其實會有客人用不同的方式表達謝意,不一定會是用金錢的方式贈與;同樣的要主動關心客人的問題或是需求,聆聽後提供解決辦法或是專業建議,多一份叮嚀、提醒,這些細膩表現都會給客人留下良好的印象。

▲帶團工作照。

做好溝通角色 學習在旅程中八面玲瓏

領隊身為團隊的窗口,需要與各方角色溝通,要擔任一位好的領隊,英語方面應當加強留意、強化表達能力,平日就可以透過英語的媒體增進英文能力。另一方面,依我個人建議,若是要擔任台灣的導遊,應該強化台語能力,外國旅客一定會對台灣本土的語言有所興趣,有了流利的台語加上翻譯成英語,旅客更能深入認識台灣。

即使年紀大了當導遊也沒問題,活動上較沒有領隊多奔波、走長程線路,多半會在碼頭、機場接待旅客。若是如果喜歡賞鳥、喜歡健行登山,喜歡原住民部落生活藝術,這方面的背後知識都必須強化,才能在擔任導遊的時候,精彩講述旅客看到的相關人文背景知識,讓整趟行程更加難以忘懷。

▲與當地人合照,攝於南非開普角。

▲攝於荷蘭桑斯安斯風車村。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